028.JPG

 

周末的傍晚,我把客廳的門窗打開,貫穿在走廊的風把一家人的心煩氣躁吹得稀稀落落,

忙了一星期的身心,終於在周末獲得釋放,但溽熱的日子一長,似乎只把疲倦越埋越深,不見解散。

我想振作一下幾近萎靡的胃口,常問家人想吃甚麼?也常思忖,能推出甚麼出乎意料的把戲,惹大家興奮。

正巧遇上Sasa向我要一份海苔食譜,定居澳洲的她在日前入手到海苔和糯米,想一展身手。我想,那麼就來一款

手卷壽司吧,只要把餡料和海苔湊齊,把壽司飯搞定,就可以讓全家人一起動手來做,一起熱絡飯桌。

涼涼的膳食,熱熱的氣氛,手卷壽司的做法,比我想像中還要簡單得多。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103.JPG_effected.jpg    

 

今天不帶便當,因為學校供應「媽媽料理」,一群自願幫忙的媽媽將來校掌廚,供應師生們一頓午餐。

集合的時間是在早上九點半,不過,趕不上也沒關係,學校說,不管能撥多少時間來幫忙,都竭誠歡迎。

Non-non好期待這一年兩次的「媽媽料理」,他說他好想吃那頓熱騰騰的現做午飯,好盼望在學校見到媽媽,

「媽媽,妳也會來?」他的眼睛亮晶晶的,我怎麼能拒絕?趕緊忙完了家事,撐起傘搭上電車,奔去小學。

那天下著大雨,卻沒有困住媽媽們的腳步。我簽了到,把寫著自己名字的名牌別在胸口上,雙手洗乾淨。

一踏進烹飪室,就看到一群媽媽繫著圍裙、綁著頭巾、戴著口罩,低頭忙著手上的活。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019.JPG

 

震耳欲聾!兩個男孩子扯著大嗓門,把「生日快樂 ♪」唱成了重金屬搖滾,中途因為太激情,還有點走音了。

完全跟不上他們飆高的音階,只好默默承受歌聲穿透我的雙耳,壽星的眼睛翻白了一下,表示忍耐力有限。

噢~唱完了。丈夫鬆了一口氣似的:「媽媽,快來劃刀吧!」難得他為我準備了純白的蛋糕,寫了羅曼蒂克的話,

卻有兩顆鬧哄哄的搗蛋唱著激昂的Happy birthday to you ♪

「呃,可以許個願嗎?」壽星想爭取片刻的安靜和特權。

於是,閉目一分鐘,兩個小鬼又滴滴咕咕地在我耳邊插話,希望把他們的心願也加入我的許願裡面。No,

我當然充耳不聞囉,呵呵。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026.JPG

 

兩年前的夏天,首度嚐到了「泰國綠咖哩」(タイ グリーンカレー)的滋味。蔬菜領銜主演的綠咖哩,乍看之下

充滿了和風軟調,怎麼也預料不到它藏著火辣辣的後勁,一口咬下去,才知道不可小覷!

「哇,辣的!」兩秒鐘,舌頭立刻蹬蹬蹬跳起來,差一點讓它出場翻跟斗(!)我不禁摀了嘴,笑了。心想~

這傢伙,明明潑辣,湯汁卻綠油油的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分明就像一齣黑色喜劇嘛。

其實「綠咖哩」是一個籠統的名字,嚴格說起來,這料理並不是咖哩。泰文(Caeng Kheow Wan Gai)的原意是

綠色鮮湯的意思,由青辣椒、橘皮、青檸檬、香茅等綜合香草揉成了一種迷濛辣味,於是坊間就用了「咖哩」一詞

來影射這道菜的氣息。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007.JPG_effected.jpg

 

京都車站到了。

「有多久沒來京都了?」我沒有提問,丈夫彷彿在自言自語:「咱們已經久違京都一年囉。」

這一年,我們撇開旅人熱門的景點,專挑一些乏人問津的冷僻地方旅行。

不想重複路線當然是主要的原因,避開人潮也是實話,體力的無謂消耗不是我們能輕鬆負荷的;

但我還是懷念京都,想走入「錦市場」去溫習京都廚房的氣味。加上我還沒去過京都大學旁邊的「進進堂」吃午

餐,聽說那裡是人文薈萃的古典喫茶店,我仰慕已久;若是沿著路線順便走一趟「惠文社」書店,就更完美了。

於是我們把行程收束成幾個簡單的點,慢慢地踱步,帶著一種複習的流連心情。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270.JPG

 

最近,Popo在睡前一定做四十下的仰臥起坐。

「要練上一年,才會有腹肌吧。」不曉得從哪裡得來的情報,大兒子這樣跟我說,用輕描淡寫的口吻。

上了初中,早起晚歸的作息還不習慣;尤其前陣子還要練習體育祭的隊形與騎馬打仗,即使下雨曝曬,也不退縮;

白色的運動鞋穿不到兩個月已經快癱軟了,我趕緊再補一雙,任他踩水冒汗弄了髒,也不怕替換,能隨時烘乾。

Popo悄悄地仰臥起坐,我一直沒察覺,只知道他一碰上假日,就會沿著附近河畔慢跑一、兩圈,鍛鍊有待開發的

腳力。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轉變?直到參觀了孩子學校的體育祭(也就是運動會),才恍然大悟。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055.JPG

 

陰天,是紫色的,尤其清晨。

我把便當放進書包之前,趕緊多拍了幾張照片,一邊也惦著平底鍋內的荷包蛋,剝著青翠生菜的手,一直要擦乾。

早上的時間實在忙得荒唐,所以,要是有幾道便當菜是昨晚準備好的,我的動作就會篤定許多。

昨天傍晚還沒做晚餐之前,我預做了一個雞肉捲,為了就是希望隔天的便當能輕鬆點。聽說銀紙雞肉捲並不難,

只要一片雞腿肉,一張錫箔紙,一搓胡椒鹽,一匙蜂蜜,就能做出來。成品看起來,簡潔又帶著慎重的盛裝姿態。

首度嘗試的柔軟雞肉捲,出乎意料的高成功率,材料步驟都好單純,如果你也喜歡,請試試看。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032.JPG

 

連叫兩聲「咖哩、咖哩」,不是因為聲音被風吹得顫顛顛,而是想端上兩道咖哩料理。

今年的梅雨季,來得比往年早十天,若不是意謂雨季會拉長,我一定可以忍耐(咬著牙);

但如果你說,你總感到精神萎靡、疲倦難卸,嗯,這些我都能懂,因為我家大大小小也都蒙上了一層薄薄霧翳,

嘻皮笑臉的頻率少了一半,連我也有點意興闌珊;彷彿洗過的濕衣找不到陽光,悶得曬不乾,就要發出怪味道了。

垂頭喪氣的時候,我愛做咖哩飯,因為簡單又不出錯,反正市販的咖哩辛香料是現成的,受喝采又是掛保證的,

只要一聽到有咖哩飯上桌,孩子們一定會露齒一笑,不小心還會鼓起掌來呢。

我家只吃辛口(最辛辣)的口味,孩子自恃遺傳到外公不怕辣椒的本領,即使吃得嘴酥口麻,舌頭伸出來用手搧,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185.JPG

 

拿著相機,我出門走走。

已經封步在家好久好久,雨天多,加上緊追不捨的生活繁瑣,每天重複的快節奏讓我不禁洩漏了嘆息,啊~累呵。

還好,身體的疲倦是可以彌補的,可惜春天太短,容不了我這樣糊里糊塗暈頭轉向。

我想告假轉圜,即使無法曠工一天,但媽媽這個牌子,可以在孩子不在家的時候放下吧?

我知道睡飽一點會變好,但捨不得睡,我想跨門走走,鬆緩一下腦子,用隨興的雷達,散漫的步伐,釋放出淤積的

忍耐。我戴上草帽,換上一襲洋裝,除了相機與放空的心,沒有攜帶別的。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015.JPG

 

醬燒雞肉鬆是一道溫婉的菜,雖然它是單純的肉質素材,但一點兒也不落腥。

炒得味道透徹卻不乾焦的醬燒雞肉鬆,調味並不難,最大的關鍵在於如何掌握收汁前的熄火時刻;

也就是說,既要它好好揮發醬汁,又要小心留住收汁前的濕潤,加上最後一大匙的入魂薑泥,演出才算完整。

這款雞肉鬆便當,已成了一種典範,它的三色搭配儼然成了一帖招牌風景,除了雞肉鬆,還必須有嫩蛋和綠蔬,

棕、黃、綠的三色版圖,又彷彿是一舉旗幟,讓低頭吃飯的人,很快地找到歸屬的位置,安心。

雞肉鬆便當,我做了兩次,第一次由於嫩炒蛋炒得太謹慎,鍋子太早離火了,把蛋做得半生半熟的(雖然滑口,

很適合冬天或現吃;但天熱時,蛋一定要過火熟透,才不易變質)。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021.JPG  

 

南瓜搖身一變,難道會變成金碧輝煌的馬車?

噢,這裡不是灰姑娘的舞台;只是我把「肉捲南瓜」和「醃蘿蔔小馬」放進了便當,讓Non-non帶走。

裡頭除了兩匹小馬,還刻出了三隻小熊,這下子,不愛黃漬蘿蔔的他也逃不掉媽媽的魔咒囉?嗯。

把南瓜變成了黃金馬車的童話是閃爍在鬽夜;而傻媽媽在亮晃晃的白晝施展著笨魔法;這兩個有點扯的急轉彎,

都叫人莞爾,像淘氣的春風。

「呃,如果 ..... 如果說,南瓜真能變成馬車,你想去哪兒兜兜風?」

嗯ー,把問題丟給喜歡回答的孩子吧;不如讓我們先兜回到「肉捲南瓜」上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010.JPG

 

三天的傾盆大雨終於停了!我像一隻從沼澤探頭出來的青蛙,開心地想大聲呱呱呱~♪ 

雨後天晴,讓我一掃陰霾。我埋頭把便當的照片理一理,發現了兩道油豆腐皮料理,簡單,又有趣。

基本上,豐潤的豆腐皮幾乎能跟所有的蔬菜來搭,除了典型的味噌湯以外,把它切成板條狀拌炒,或捏成「福袋」

來醬燒,或純粹打理成樸素的豆皮壽司,都很討人喜歡。

不過,最近學了兩道創新手法,很有意思,你瞧~

便當裡的三片夾心既不是披薩也不是吐司,而是「豆皮三明治(!)」,最好玩的是,它的味道是的!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072.JPG

 

星期天的早晨,郵差來按門鈴;假日送信,一定不是一般的普通信。

「有個國際包裹,是給梅村小姐的。」郵差親自上樓來,交給我一包牛皮紙袋,重量並不沈,軟軟鼓鼓的。

不用打開,我已經猜到裡頭是什麼了。

上次回娘家,專程跟媽媽跑了一趟重慶南路,蹲了好久選的喀斯米亞毛線,翻了無數倍的美麗,回到我的眼前。

米色的暖調氣質,繁複的織縷,交叉起伏的勾勒,擒住了我的視線,

「哇。」我暗地叫了一聲,隨即摀住了自己。

我不禁想像著我的母親,在濕溽的四月天,忍著易汗的體質,按著性子,一針一線的編織~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011.JPG

 

五月四日、五日接連兩天舉行的「だんじり祭り」是Golden week的壓軸戲,喧囂的氣息顛覆了日常的平靜,

街上的每一根電線桿都掛著神符,透露著神轎的行經路線,「御神燈」的油紙燈籠也隨處可見。

我們一大早起床整裝,幫Non-non穿上黑色「法披(祭典的衣袍)」、戴上帽子,準備去拉轎遊街,

Non-non一點也不擔心七個鐘頭的艱苦行程,他一臉興奮。

 

009.JPG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011.JPG

 

春筍,是名符其實的春天限定滋味。

雖然真空包裝的「加工水煮筍」一年四季都不缺;但要遇上現採的新鮮竹筍,只有在短短的四、五月。

一般的日本竹筍長得比台灣筍還高大,筍子一上架,總被放在最顯眼的角落,掛著「春天味覺」的清亮招牌。

「那大個頭的筍子,處理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若不小心煮過頭會不會沒救了?」

杵在環肥燕瘦的竹筍面前,常讓我發呆好久,該試試?還是算了吧?曾使我猶豫再三;

直到廚房飄起了陣陣筍香,嘴中嚼出了它的淡泊清甜,我才確信,春筍所屬的獨特韻味,不會叫人失望。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117.JPG

 

「唷吼ー。」

不是我愛大驚小怪,哥哥你聽,山上也傳來了狗狗的吠聲,不是只有我哦!

我跟你說,黃金週(Golden week)來了!難怪連狗狗也樂得跟我唱和,唷吼ー。

哎唷哥哥,麻煩你把腰再挺一點,我會用腳往地上撐一撐,就不會太重了唄,

哥哥穩住別笑,才不會漏油喔。

 

010.JPG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012.JPG

 

「要遠足嗎?」

即使晨間氣象說,今天的天氣將由陰轉晴,降雨機率只有20%,但Non-non還是一百個不放心。

「老師說,要是遇上陰天就要帶功課表上的書和作業,還要放進遠足的東西,可是...... 」Non-non眉頭深鎖。

跟他保證今天不下雨,儘管放掉書本,輕輕鬆鬆去遠足就行,但他看看天上的雲,擔心得快要哭了;

新學年的導師非常嚴厲,兇人很徹底,要是撞上20%的降雨機會,豈不糟了?

「好吧,那你自己來做決定!媽媽先把便當水壺放進去,雨衣也給你,你自己判斷要不要扛一大包書本筆記去,

別哭了,想怎麼做都行,要全副武裝也行。」我說。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009.JPG

 

開學過了兩個星期,終於,我的起床彈跳力遠遠落後在鬧鐘之後!

早上,越來越爬不起來;縱使我能瞬間反射按下了鬧鐘鈴,但只要再溫吞一下,很快就忘了它幾分鐘前的催促。

直到我眼睛再睜一下,印證了事實,「糟糕!快六點了。」身子,還是深深陷在被窩裡。

讓自己的腦子先做做體操 ~ 想想今天的便當能變出甚麼花樣,再試著用力告別床。

給男孩們的便當是在意志朦朧和不容猶豫的時間下做出來的,

所幸,今天有草莓小姐和章魚先生來坐檯,我鬆了一口氣,也笑了起來。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19.JPG  

 

這是你寄來的第一封信,在我們抵達台灣的第六個中午收到的。

多麼美麗!你可以想見,我有多麼開心。

當天晚上也接到你的國際電話,你說你已經寄出了四封,由於航空信需要飛五、六天才能到達台灣,所以你

克制了張數。但我屈指一算,曉得一定來不及悉數全收就必須返回日本。沒有著落的信箋,飄在半空中~

 

果然,還沒收到第二封信,我們就打道回府了。神戶的家和未卸下領帶的你,用大大的擁抱迎接我們。

孩子和你都熱烈想望著我的家常菜,「十天沒嚐到媽媽的味道了,好懷念啊。」你們不約而同地說。

文章標籤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174.JPG

173.JPG

往下探身的垂櫻,彷彿一個鞠躬的角度,很謙遜,

櫻花依戀著她俯視的泥土,而我們卻一心仰慕著她。

垂櫻(枝垂れ桜)以稍緩的速度綻開花瓣,

當燦爛的吉野櫻的樹幹上冒出了小葉子,垂櫻才從容地吐出粉紅的花。

春天以無邪的線條,裸露出嫵媚的姿態。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