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JPG

 

兩年前的夏天,首度嚐到了「泰國綠咖哩」(タイ グリーンカレー)的滋味。蔬菜領銜主演的綠咖哩,乍看之下

充滿了和風軟調,怎麼也預料不到它藏著火辣辣的後勁,一口咬下去,才知道不可小覷!

「哇,辣的!」兩秒鐘,舌頭立刻蹬蹬蹬跳起來,差一點讓它出場翻跟斗(!)我不禁摀了嘴,笑了。心想~

這傢伙,明明潑辣,湯汁卻綠油油的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分明就像一齣黑色喜劇嘛。

其實「綠咖哩」是一個籠統的名字,嚴格說起來,這料理並不是咖哩。泰文(Caeng Kheow Wan Gai)的原意是

綠色鮮湯的意思,由青辣椒、橘皮、青檸檬、香茅等綜合香草揉成了一種迷濛辣味,於是坊間就用了「咖哩」一詞

來影射這道菜的氣息。

 

綠咖哩醬在一般超市有售,有些品牌還推出了完整一套,把標準班底的椰奶、魚醬、橘葉也囊括起來,簡便極了,

只要備妥鮮亮的蔬菜、偏好的肉類或海鮮,在短短的十五分鐘內能輕鬆完成,比做和風咖哩還快。

 

035.JPG

 

材料:

雞肉(250g)、海鮮(蝦子花枝等300g)、茄子(兩條)、蕈菇(一包)、青椒、紅椒、黃椒(各適量,切條狀)

泰國綠咖哩醬料組(93g,兩包,含有椰奶、魚醬和乾燥橘葉)

 

做法:

1. 把兩包咖哩醬先調進兩匙沙拉油稀釋濃度以後,微火炒一分鐘,炒出香氣後再放入切好的雞肉塊。

2. 雞肉炒出了顏色再投入海鮮(錯開時間,以防海鮮煮老),放400cc椰奶(若是椰奶粉請用熱水溶開再添)和

 橘子葉,用中火燜出芳香。

3. 再依序添進蔬菜,蕈菇→茄子→青椒紅椒黃椒,煮沸後轉小火,待蔬菜熟潤之後,撒入魚醬提味,完成。

 

029.JPG  

看不出火藥味的綠咖哩,表面下藏著蠢蠢欲動的香辣,叫人彈舌稱快,揮汗淋漓!

若覺得辣得有點過份,請斟酌加幾匙砂糖,就容易入口了。

 

072.JPG  

   飯後,有幾片西瓜片來爽一爽喉,那就更沒有話說!

 

087.JPG

撒點鹽巴的西瓜,為什麼變得特別有精神?

 

053.JPG_effected-001.jpg

六月梅雨,雨滴打在雨滴的日子,紫陽花上的水珠就像西瓜上的透明鹽粒。

 

137.JPG

有精神的是花,不是我。

 

138.JPG

然而花的歡顏卻足以惹我微笑,慫恿我再返跳。老是漏氣的我,也不斷為自己加油著。

 

042.JPG_effected.jpg

Facebook 的生日訊息通知得太早,讓我提前收到了串串祝福,小瓶仔捎來的禮物是最起初的第一砲:

我景仰的小津安二郎導演在他的筆下栩栩如生,兩捲電影底片也被鎖入玻璃瓶內,一起飄洋來到眼前。

食指一般高的玻璃瓶身,這麼迷你,這樣細膩,叫人驚喜!謝謝你,親愛的小瓶仔。

 

031.JPG

深夜十一點,我踩著道別的腳步走向河邊,去看螢火蟲的最後一眼。

幾隻忽明忽滅的螢光,還穿梭在水邊草叢間,幾隻顯得疲累的螢光,差點落在我們的手上,卻又倔強地飛遠;

水聲湍急,行人寥寥,還好身邊有個握著手電筒的你,為我把燈。

紫陽花的花瓣外圍已滲出了棕色的枯萎,亭亭玉立的立葵花則開始往上竄高,白色的夕顏也要幽幽綻放了,

季節是不停的輪迴,我的小木屐也喀啦喀啦地響,不管前方的景色是否帶著淡出的惆悵,該走的方向,還是往前。

 

052 - .JPG_effected.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