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2677

 

隔了一段時間回想暑假裡的瀨戶內海,藍天碧海被燁燁日光照得更深、更藍,青色記憶圍著金色的框,框中湧現的是往返四國與小島間的乘船:我們從神出發,坐車到了岡山,從岡山離開本州跨海到了九州的高松。三天兩夜之旅下塌於高松車站不遠的商業旅館高松是方便的接駁站,方便轉車渡輪,來來往往。

 

趁暑假去看瀨戶內藝術祭,完全出自大人們的一廂情願,帶著兩個正青春期的小夥子看山望海踏街遊晃、潛入現代美術館;若不是因為小島的水媚風光,海水的潮汐悠緩,遠山青翠如歌,別說是孩子,連我也找藉口推託賴在原地搖頭,八月實在是熱得過火啊~

 

8/27出發!戶➔高松➔

太陽潑辣,樹縫灑落的光把葉子的輪廓清清楚楚映在地上,不難想像紫外線會把皮膚折騰成什麼樣我望著窗外,忖度這幾天旅行該怎麼太陽,一邊打包著行李,把不安也一併裝箱。所幸夏天的裝束少了披披掛掛,只要準備幾套乾淨的衣褲襪子就了,「要不要也戴帽子去?」我問問大家,男生們一齊用力搖頭。丈夫把貼身衣物用「風呂敷」綁成一捆,按在地板,表示大功告成啦。全家人的行李全擠入只提袋,待我把瓶瓶罐罐的保養品也塞進了縫,拉上拉鍊,便轉手交給十五的大兒子。圓鼓鼓的袋子蠻沈的,但他還是有本事扛著小跑步呵,年輕力壯真好有兩頭壯碩小夥子跟班真好!我和丈夫不禁瞇著眼笑。

 

匆匆吃完早餐,八點鐘之前鎖上了家門,快步趕往新神車站。住在神十年却一次從「新神新幹線。一上車,往月台方向傾斜的車身讓遊客不得不扶著吊環走,依山而建的鐵軌竟可以斜成這樣,叫人詫異呢不過一出了站,新幹線便持平了車身,穩定加速,30分鐘就飛抵「岡山」。一看轉車的時間還充裕,便鑽進了站小販買幾罐飲料和小零嘴。

 

拿著零嘴,我們換月台轉搭橫跨瀨戶內海的「マリンライナー(Marine Liner)」電車。一上車,又嚇了一跳,車廂跟神戶的JR一模一樣哩!夫妻和孩子們左右錯開,兒子們一就座就扯開了手上的洋芋片,一口一口吃起來。

R0022300

042

陽光把車廂照得白晃晃的。電車滑進了鎮,跨過了鐵橋,轟隆轟隆的節奏在橋上響得更亮,風景被一格一格的鐵欄隔遠方浮著三兩小島,幾艘輪船駛過,白的線曳在船後,波浪搖擺至天邊,浮雲也跟著飄,很緩慢。島上幾無人煙,只有青鬱叢林拱成的山,氤氳的水氣讓黛色潑墨顯出了濃淡。

  

一個鐘頭,「マリンライナーMarine Liner」電車過了瀨戶內海,把我們挪出本州,送抵四國港口「高松」。乘船之前,先去旅館卸下行李,就近解決了午餐。旅館櫃檯推薦了當地有名的烏龍麵店:自助式的麵館在日本並不多見,物美價廉種類多讓這間館子擠滿了客人。孩子點了咖哩烏龍麵,大人是玉子烏龍麵,分別各加上炸花枝蓮藕雞塊。摸摸鼓起的肚皮,我們精神抖擻地走向港口登船。

R0022423

R0022464

  

李禹煥美術館 

前往直島的大型遊輪十分平穩,原來在船艙嘻笑的我們走到甲板上吹風,海浪不興、陽光灼人,40分鐘的船程把我們送抵了直島,李禹煥美術館是拜訪的第一站。

 

記得新婚不久,在東京銀座畫廊購入的就是李禹煥的版畫「港」,至今那版畫仍常掛在客廳的牆上。簡潔的線條,韻致的構圖,凝視了十六年也不厭倦。

 

原本對現代藝術的接受度並不高。在我印象中,現代藝術不是將原始形狀打碎,就是企圖兀自重組拼盤,藉此掙既定的結構來傳達某種訊號。於是描繪的線條不是形體的光影、輪廓了,天外飛來的一筆才是創作者的訴求,勾勒沒有依憑、色彩奔放大膽,強行置入的抽象簡直在挑戰感官。

 

然而,這是先入為主的印象,並非客觀。

 

走進李禹煥美術館,遠處一塊巨石、一張鐵板、一根石柱在周延的計算下崁進了海天之中,感受到藝術家想透過大自然與建築物的配置,引導觀眾與作品生對話。走到這裡,讓我見識到極簡的線條所牽動的力量一顆殞石從天而降,觀眾置身其中,目睹了落下的瞬間也想像之後的開展,領受過程的進行與撞擊之後的迴盪,陷入了安靜冥想。

093

善用山谷的自然地形,流暢了外的互動,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與李禹煥作品相融無間,呼吸一致。誠摯的作品有它真實的能量,凝住了觀者的心神與視線感應到創作者傳達的訊息,心潮被翻動,身體有了新鮮的體悟。我想,現代美術館與一般美術館最大的不同是它改變了觀眾對作品的單方向視線;現代美術館更企圖把觀眾引入作品,讓看展的人不僅,也受邀走入同一時空,融入情境,就地互動並了作品。這是我此行的感受。


返回港口,見到了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沿著沙灘往南瓜走一邊停下腳步潮發呆半晌,隨後返回乘船,準備前往溫泉 

R0022592
 

戶內溫泉「たまの湯」 

聽丈夫的安排,我們乘船繞去「宇野」的溫泉旅館「たまの湯」,洗却一天的汗水和疲憊。

 

淋浴了以後,我先在室內藥草湯浴槽浸泡,隨後走到戶外去玩露天溫泉靠海最近的一窟是「風の湯舟」,接著是陶器風呂」、「寝湯」「沢の湯」浸溺溫泉中,薰風輕拂,豐腴的女體在眼前走動。溫泉浴槽旁有兩間三溫暖,我先上鹽巴三溫暖抹了一身鹽,忍耐了十分鐘出來,隨後泡在低溫的陶器風呂降溫,再轉攻80℃的燙人三溫暖,有如蒸籠的封閉空間裡,擺了一台電視機,不消五分鐘,火燒屁股的熱度逼得我不得不奪門而出!這裡的溫泉鹽分濃度高,皮膚較弱的人最好低溫白湯來結;不過,泡了兩個鐘頭的たまの湯,我還是以一貫的方式打下句點:再淋浴一遍

 

坐在最南邊的溫泉裡,圍牆外是那片瀨戶內海,藍天漸漸滲入了緋紅晚霞,六點多,海鷗低飛,海天彼端有幾艘遊輪駛過,波浪泛著金波,打著恆常的節奏。全身浸在40的溫泉中,偌大的水槽只有我我在水中翻身,像學游泳踢水的孩子,手托著腮幫,眺望著最深的盡頭,焦點飄移,初黃的蘆葦草歪著頭,背照夕

 

晚膳是「瀬戸内鯛めしご膳」「たまの湯」老店食膳果然名不虛傳。Non-non不捨地飲了最後一口魚湯,啊,滋味鮮甜,真美!吃飽喝足了,孩子登上二樓書齋看漫畫,丈夫則橫臥在榻榻米的休憩室,我進門看他,他都沒察覺,是睡了?

 

8/28直島➔地中美術館➔魚釣公園  

早上七點,丈夫冒充櫃檯人員打了一通Morning call給孩子,他們倆睡在別間雙人房。Non-non半睡半醒把話筒轉交給哥哥,要哥哥來應付;話筒裡的聲音一下子就被Popo識穿了:是爸爸吵我們起床啦!睡眼惺忪的一家人湊到一樓集合,匆匆吃完旅館早餐,便跑步趕搭七點五十分的輪船,要是不在十點前抵達直島,情況就不妙了。」丈夫說。 

 

地中美術館是瀨戶內藝術祭人氣絕頂的景點,在十點開館之前,排隊領整理卷的人龍在大太陽下繞了好幾圈,管理人員扯著嗓門說明參觀時的注意事項。我們領到了十一點入場購票的整理卷,走進休憩室。排隊時,一隻蜻蜓停在我的肩上,草綠外衣著防曬乳的味道,讓我覺得很安全 

R0022655

可能生理期要到了。丈夫見我氣色不佳,臉色青黃,提醒我要小心一點。其實另有原因的:我不喜歡看他一有空就盯著手機滑著畫面,到底有啥急事?打伊媚兒給誰呀?我隱隱不悅。已經進去過美術館的他不能再入館了(我們買的是Art Passport For Summer,要價¥4500圓)於是我請他幫我去買生理用品,順便也買午餐回來。 

 

顧慮大自然環境的地中美術館被安藤忠雄建在地面下,宛如一處秘密基地,水泥鐵玻璃木頭所造的迷宮,以極致收斂的線條來構築。一間白色展示間裡掛著五件內的巨幅作品「睡蓮」,靜謐寧和;隔層樓,展示的是隨日出日落不同光線顯出殊異表情的作品建築物的洗鍊線條現代美術的有趣新鮮、結合自然景觀的藝術呈現,處處搔癢我的眼耳鼻,我的神經。 

 

十二點半出館,見丈夫已在休憩室等候。我們改變了原定計畫,轉往附近つつじ荘吃個速食簡餐,隨即去海釣公園釣魚。 

 

這趟旅行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現代美術館的巡禮,而是那天在艷陽下釣魚到落日的海邊一家四口踏進綁在碼頭船,拿著長長的魚竿和一包冷凍蝦磚魚餌,或蹲或站。期望與失望像浪一樣一波推著一波,高聲歡呼在苦悶了許久後一瞬開,見魚上鉤,孩子們咧開了嘴,大人們只覺得頭髮快被太陽燒禿掉潮水拍打岸邊,海風撩撥著浪水使我們身體一搖一擺,三個男生蹲在甲板上勾著小蝦,掛了三個魚餌的魚桿被吸一口氣丟進海中,長長的尼龍線畫出了幅度也吊足了胃口,四個鐘頭的奮鬥,讓我們釣到了好多好多。  

 R0022719

R0022728

R0022747

R0022748

R0022793

 

8/29豐島美術館  

這次旅行,要我挑出一個最喜愛的地方,不需思索便可即答:豐島美術館宛如薄膜覆蓋的水泥建築物,館內沒有一根柱子,乳白色的流線造型,天花板有兩處開口,引進周遭的聲音光線、風。內部空間,終日泌流著來自地面湧出的涓滴泉因時間四季,產生了變幻莫測的表情。一顆顆水珠慢慢滙聚成了一湖小池,無聲的流動叫人感到沁涼無比豐島美術館裡沒有擺任何畫作,作品就是建築物的本身(Art/內藤禮 建築師/西澤立衛),它傳達了建築美術環境融合為一的實踐,給了我全新的感動與喜悅。

 

藏青色的海,浪花像大魚的鱗片,波光渺渺,擺動的節奏像大魚開闔的呼吸。我們坐在高速遊輪後舺板上,浪花濺到身上,鹹鹹的,灌著海風,水噴到身上的快感惹得大夥咯咯笑,不一會兒,一成不變的引擎聲像催眠曲一樣,讓Non-non昏昏欲睡,一頭攤在我的肩上,愈來愈沈,愈重愈滑動,前傾後仰,東倒西歪的頭呀,還是喚不醒他的睡意濃濃。 

 

島上沒有紅綠燈,我們用腳步記憶著大街小巷、延著山坡而建的梯田,踩著腳踏車的遊客咬著牙,脖子爆出青筋雙眼圓睜像個狠角色,一步一步克服著斜度拼命蹬。往後一探,背景是湛藍的瀨戶內海,幾艘綁在港口搖擺的船坦然著與世無爭的悠悠,迎面而來的風鼓舞著大夥兒往前走,烈日下循著路線,一處處逗留。穿著涼鞋的後果,讓他的腳留下了一黑一白的斑馬線,手臂被日頭曬成了可可色,臉上有幾處脫皮,一笑起來,牙齒顯得更白了。

 

R0023001

 

R0023002

R0023047

R0023080

 

 

 

-執著地寫了長長的旅行文,為了獻上感謝,給家人- 

 029

 謝謝您的閱讀,這是瀨戶內海特產的煎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