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秋分一過,季節像被風拂過了一頁;走在日光下,陽光彷彿鍍上了霧面,不再那樣尖銳刺人。

從遠方,或近距離,我都可以清楚聽見蟲叫鳥啼,

那種歡快輕揚的聲音,透露著結在樹梢上的晶亮褐果,惹得大夥兒樂不可抑。

 

秋天讓人好眠,也讓人食慾大開;

暖色系的甘美食材一字排開,靜候我們揀選、烹煮,好不愉快!

我尤其喜歡蓮藕,不僅因它口感清脆,香氣恬淡,更欣賞它獨特的渾圓白潤,似花般的輪狀孔洞。 

利用蓮藕身上的孔洞,鑲崁絞肉(無論是豬絞肉、雞絞肉或是牛豬混和絞肉),切成輪狀之後,

一片片的蓮藕鑲肉可以用來煎、煮、炒,也適於清蒸或油炸,滋味可紅燒可原味可沾橘醋醬可點胡椒鹽........

這樣蔬葷兼容的蓮藕鑲肉,我把它做成了一個豪邁的照燒丼物,順手也點妝成一個秋季便當,簡單明快。 

 

 

蓮藕鑲肉照燒丼


材料:

蓮藕..................................1節(300g)

絞肉..................................100g

青椒..................................1~2個

沙拉油...............................1大匙

 

肉餡調味:

鹽、黑胡椒粉、酒、薑汁、太白粉...............少許

 

醬汁:

酒、味醂、醬油.......................................約2大匙

 

做法:

003  

1.絞肉稍微用鹽、黑胡椒粉、酒、薑汁調味後,揉成黏性;蓮藕削皮,切成一半,放在絞肉上壓擠,將肉餡擠入蓮藕孔中,直到穿出蓮藕的上方為止。

 

008

2. 稍微除去蓮藕上多餘的肉餡,再切成約1cm的厚度,雙面撒上太白粉(或麵粉)。

 

012  015

3. 熱平底鍋之後,放一大匙沙拉油煎蓮藕鑲肉。別急著翻動,等單面煎到微焦後再翻面,將肉餡煎熟,蓮藕也呈半透明狀。

 

018  022

4.倒入醬汁,以中火滾燒收汁(留下少量醬汁),盛起。接著在同一鍋中炒青椒(切成滾刀狀),醬汁覆裹青椒,無需再添加調味料,只要炒成艷亮色澤即可。

 

029

033  

蓮藕鑲肉坐鎮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青椒和甘煮豆隨興安置,再添一枚山椒嫩葉「木の芽」,淡雅的辛辣,有收斂的清香。(任何香草葉都可以取代「木の芽」)

 

063

062

裝入便當時,我在周邊圍了一圈新鮮生菜,角落放了水煮秋葵(用鹽水川燙)和甘煮豆。

單品(蓮藕鑲肉照燒丼)延伸出來的午餐便當,快速簡單卻肉蔬均衡,

照燒風味的蓮藕保留著清脆的口感,冷了依然齒頰留香,拿來作為便當菜餚,再適合不過了!

 

 

 

 

----------------------------------------------------------------------彼岸踏青------------------------------------------------------------------------------

 

 

 

被青蔬簇擁的便當,吃起來爽潔;走進放眼皆綠的蔭影中,身體更燃起了由衷的喜悅。

前天我們回了名古屋一趟,不坐新幹線,選坐JR電車好在中途下車,走訪「近江八幡」。

青水綠樹,老街木屋,船舵慢行,我們也悠悠踏青.........美景笑貌,一併分享給您~

 

041

144

145  

160

 

近江八幡的古老建築群被保護得很完整,商業化的鑿痕雖然可見,但極為克制,值得一遊。 

 046

163

165

170

171 

182 

196  

201

191

瞧,身後的小船慢慢駛來~↗ ↘

223

225

227

240

245

 

因為丈夫思念已逝的父親,時節正處於秋分「彼岸」,我們回到梅村家的祖墳前燒香合掌。

250

一年中,「秋分」與「春分」前後共七天稱作「彼岸」,藉著一縷香、一束花遙想「彼岸」的親友,

低頭悼念中,這個原本帶著佛教意謂的字彙,有了很人間的溫度。

丈夫對父親的懷思得到了寬解,Popo閉目合十虔默,Non-non軟軟地依偎在我肩上;

此岸與彼岸,人間塵土,都被熨得舒緩平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