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2)  

 

還沒來日本之前,曾在三商連鎖店叫了一碗「壽喜牛肉飯」來吃,當下就被那碗醬燒回甘的牛肉飯擄獲了芳心!

扒著碗公裡的壽喜燒牛肉,魂魄卻直奔到東瀛去~想像自己若是踏入東京,一定要點一碗吉野家「牛丼」來評比,

看看故鄉的壽喜牛肉飯跟道地「牛丼」有甚麼差距?順便也用味蕾偵察「牛丼」為何占領了庶民飲食的重要位子。

轉眼十五年過去,「牛丼」已成了我在家常常端出的饍點。

丈夫非常喜愛壽喜味的醬燒牛肉,婆婆做的牛肉醬燒(牛肉のしぐれ煮)是他返鄉必點的媽媽菜,我自嘆弗如,

但也常常試著煨煮壽喜牛肉。我發現要做得好吃,肉質當然最具關鍵囉,但煨肉的方法一變,風格也自有不同。

有人強調先用熱水燙肉(霜降り)再煮;有的堅持把牛肉輕炒過後再滷透;有的則重視時間簡縮,用最短的時間

煨牛肉,才不會讓肉質變得乾硬扁澀,洋蔥也恰好保留它的甘甜爽脆,取悅唇舌。

經過反復的嘗試,我發現吉野家風味的牛丼煮法,時間不超過十分鐘,便能把牛肉煨出落落大方的溫潤質感,

非常適合夏天(可縮減下廚迸汗的時間),也適合分秒必爭的清晨,把牛丼裝進便當,簡單卻能贏得安可聲~♪

 

 

吉野家風味牛丼

012

 

材料:

牛肉薄片.............................300g

洋蔥...................................1顆(切成薄片)

薑......................................1塊(拇指大小,磨成薑泥)

白飯...................................4碗

紅薑、三つ葉、小黃瓜漬物、蔥花、水煮蛋...............隨意

 

醬汁:

高湯(水+烹大師2g)...............210ml

砂糖....................................1.5大匙

酒(或白葡萄酒)......................3大匙

醬油.....................................3~4大匙

 

作法:

002 1. 把醬料放進鍋子煮滾,再投入牛肉煮4~5分鐘。用筷子把肉片撥散,別讓肉片黏成一團;沸騰後舀除浮油,轉小火,蓋上鍋蓋。

008 2. 接著放進薑泥和洋蔥,煮2分鐘左右即可熄火。 

 

017

碗公盛上熱騰騰的白飯,蓋上滑嫩牛肉,淋上醬汁,佐以紅薑絲、三つ葉(蔥花亦佳),配上薑絲鮮蛤湯,就是一頓嗑飯爽餐。 

 

026

隔天,我把牛丼裝進了便當盒,另煮了水煮蛋(切半,撒點海鹽),佐配紅薑絲甘醋小黃瓜(涼漬一晚)。

甘醋小黃瓜的作法很簡單:滾刀切兩條小黃瓜(剛好一口的大小),放入甘醋醬(糖與醋各一大匙,加少許鹽)

浸漬十五分鐘以上(裝進塑膠袋中,用手揉拌,使醃漬的味道更均勻),放入冰箱冷藏。

提醒一下:水煮蛋煮得全熟,才禁得起放入便當;半熟的水煮蛋,在熱天下容易變質,請避免。

若沒有做便當的考量,牛丼搭配半生不熟的水煮蛋(或溫泉蛋),吃起來口感更滑嫩。

 

025

吉野家風味的牛丼便當,我也想藏一盒下來,給自己嚐。

 

 

 更新一張今天中午的吉野家牛丼

018

 丈夫點菜:「我還要吃牛丼!」

「吉野家牛丼」接受了安可聲,這回添了蔥花,配上涼拌毛豆和海帶味噌湯。

今天中午大夥聚在一起吃牛丼,很快又聽到有人舉手:「媽,再給我一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 牛丼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