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6.JPG

 

今天終於風停雨歇,孩子們上學去了。

接連放了三、四天假(颱風引起的暴風豪雨警報便停課了兩天,加上敬老節和週日相連),搞得誰都沒有把握今

天是星期幾了?天空陰霾,氣溫一下子降到了20℃;九月是善變的時節,這個月,颱風已經襲捲了兩回。

我們都不樂見颱風直闖家園,但不可諱言的,孩子們因憑空而降的假期顯得喜孜孜的。

天氣很涼,他們也賦閒得很涼,但嘴巴卻忙個不停,腦子和肚子老是繞著吃的主題;

這漢堡排尤其百點不厭,不曉得被安可了幾次?看起來很有份量,卻可以一口氣吃光光,筷子一切入,肉汁和醬汁

混著一股魅惑,叫人猛盯不放,很惱煞。他說澆在漢堡上的,不是光燦燦的漢堡醬,而是孩子們一波波的安可聲~

 

074.JPG


月光食堂漢堡排

 

材料:

混合絞肉(牛肉7豬肉3的比例)........ 600g

洋蔥 .......... 一顆

蛋 ............. 一顆

麵包粉 ...... 1/2 杯

牛奶 ......... 四大匙

肉豆蔻Nutmeg ..... 1/2 小匙

鹽巴、黑胡椒粉...... 適量(約1/2大匙)

 

淋醬調味料:

酒 ......... 六大匙

醬油 ...... 兩小匙

番茄醬 ..... 兩大匙

中濃醬(日式豬排醬→參考照片)..... 四大匙

 

cats.jpg

cats1.jpg

 

作法:

1. 將洋蔥切碎,微火炒成微棕色盛起,放涼。

2. 將牛奶倒入麵包粉中,與之軟化。把淋醬調味料先調製在碗中,備妥。

3. 在處理盆中(或大碗中)將絞肉、洋蔥、蛋、Nutmeg、鹽巴、胡椒粉混在一起,添入2 的麵包粉,攪拌均勻,

    直到有彈性為止。依照所需,分成數個漢堡肉,雙手交替拍打(排掉肉團中的空氣)成扁扁的橢圓狀。

4. 熱平底鍋,放入漢堡肉。以中火煎熟一面,變成棕褐色後翻面,蓋上鍋蓋轉小火,蒸八分鐘。

5. 看到漢堡肉蒸成渾圓狀,溢出了透明肉汁,就表示熟了,取出擺盤。鍋內剩下的肉汁倒掉一半,再添入上述的

    淋醬調味料,用強火略燒一下,收成漢堡醬汁,澆在漢堡排上。

 

078.JPG  

添在側邊的是綠蘆筍和粉馬鈴薯。用簡單的鹽水來燙煮,蘆筍定色後就撈起,擺邊。

馬鈴薯則煮到鬆軟之後,把多餘的水倒掉,用手搖動鍋子直到馬鈴薯呈現粉糊狀即可。

 

094.JPG

漢堡排若延長到便當來,請搓成一半的小圓尺寸,放進冰箱冷藏,一早取出煎熟,用同樣手法調製淋醬,當作午

膳。漢堡肉一定要煎熟,注意蒸燒的時間。淋在漢堡肉上的醬汁也要少放一些,以免漏出醬汁,糊了餐包。

 

106.JPG

除了漢堡肉,便當裡也擺進了辣漬小黃瓜、南瓜洋蔥火腿沙拉、清燙蘆筍和小番茄。

 

149.JPG

白飯灑上黑芝麻粒和黃漬蘿蔔,收斂濃稠,爽口淨嘴。

 

100.JPG

做便當已成為我每天早上的習作,也是現階段的廚房修行,天天磨鍊著我的耐心及瞬間爆發力。

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賞心悅目的便當?我一邊聆聽著家人的安可聲和滴咕,寫下筆記,留給自己;

也許,你也期待跟我們一起掀開便當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