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JPG      

 

「好好聞,嗯~我喜歡這衣服的味道,好香喔。」Popo扒完兩碗飯,等我端上菜湯的空檔換制服。

白色的制服剛從陽台拿進來,濕濕冷冷的,即使曬了整整一天,還需要烘一下才能乾得俐爽。

脫下橫條睡衣,制服的領襟越過頭髮,踏上肩膀,軟軟的乾淨味道直達胸膛,使Popo不禁瞇上了眼睛。

 

我把熱湯端過去,轉身回到廚房,將瓦斯爐旁的鍋碗放進流理台,用水嘩嘩嘩地沖一下,接著把便當盒蓋上,

布巾包妥,拎著兩個便當到孩子們的書桌上。

等便當擠進了沉甸甸的書包,清早的緊迫氣氛就暫時畫下休止符,時間將靜謐地重回懷抱。

孩子整裝就緒,戴上手套推開大門時,天光漸漸亮起。氣溫2℃,兩個孩子的背影讓人察覺不到冷冽的空氣。

 

今天便當裡放了幾顆酸酸甜甜的糖醋丸子、一搓菠菜核桃涼拌,還有南瓜點心。

糖醋丸子不用炸,只要先放進鍋子蒸一下,等丸子燜熟了再滾動片刻,利用絞肉本身分泌出來的油脂煎一煎,

最後淋上自製的甜醋醬,就完成了。

不溜油的甜醋丸子省了油炸,做起來輕簡許多;中午的便當不管是冷食或蒸熱來吃,嚐起來都一樣爽口不膩。

 

《主菜》糖醋丸子 

040.JPG

 

材料:

絞肉(牛、豬、雞絞肉皆可)..... 200g

青蔥................................... 2根

薑汁................................... 1小匙

鹽巴、胡椒粉........................少許

太白粉.................................1小匙

 

甜醋醬:

砂糖....................................2大匙

醋.......................................2大匙

醬油....................................2大匙

味醂....................................1大匙

太白粉.................................1大匙

水.......................................3大匙

 

作法: 

010.JPG 011.JPG 015.JPG

1. 將青蔥切碎。碗中放入絞肉、蔥末、薑汁、胡椒粉、鹽、太白粉,揉成有彈性的肉團,分成12~15個小丸子。

 

022.JPG 025.JPG 028.JPG

2. 先熱一下平底鍋,熄火後擺入小丸子,開微火,蓋上鍋蓋,將小丸子蒸熟。當丸子的顏色轉為偏白時,就掀開鍋蓋,轉成中火來煎,一邊滾動丸子煎出微棕色的表面。


026.JPG 030.JPG

3. 在蒸丸子的同時另起小鍋做糖醋醬。把上述的調味料加入鍋子中,以微火煮到勾芡的濃稠狀,即可熄火。糖醋醬淋在煎好的丸子上,著色收汁即可起鍋。


021.JPG

說到「醋」,有的尖銳嗆鼻,有的圓潤收斂,滋味百百種。我愛用這款「千島醋」,十分含蓄芳醇,也推薦給你。
 
 
 
《副菜》菠菜拌核桃
072.JPG  

材料:

菠菜................................半把(250g)

 

調味:

核桃.................................60g

砂糖.................................2大匙

醬油.................................1大匙

味醂.................................半大匙

 

作法:

001.JPG  004.JPG  001.JPG 

003.JPG  006.JPG  008.JPG

1. 將菠菜洗淨,用熱水川燙後沖冷水擠乾(我用無水鍋燙青菜,不放水煮,蓋鍋沸騰後蒸一分鐘。)  

2. 核桃用平底鍋直接煎香,不放油(或烤箱烤一下),再磨成細碎,和上述調味料一起攪拌後,放入切成4cm長的菠菜,輕輕拌融入味。
 
 

《副菜》南瓜甜點   079.JPG


材料:

南瓜...........................1/8個

 

調味:

鹽、糖.........................少許

牛奶...........................1小匙

 

作法:  

045.JPG 047.JPG 056.JPG

削去南瓜的皮(我保留了部份綠皮),切成小塊蒸熟(我放入微波爐600w熱4分鐘)。趁熱搓碎南瓜,用保鮮膜捏成球狀,在收束的地方扭轉出一個螺旋模樣,再輕輕取下保鮮膜。

 

《組裝》步驟

084.JPG 085.JPG

088.JPG 090.JPG

092.JPG 093.JPG  

盡量不用分盤的小盒子,用生菜來鋪底,增添綠意,也減少紙盤的消費。

生菜鋪底南瓜甜點(大面積的菜餚)➔ 糖醋丸子(主菜)➔ 菠菜(副菜)➔ 紅番茄(填補縫隙)。

白飯上灑些切碎的漬黃蘿蔔。

 138.JPG

 

004.JPG

 

你喜歡糖醋丸子嗎?

不單是糖醋醬,小丸子遇上番茄醬和風豬排醬,或醬油山椒粉,皆能變化出不種風貌,不妨多多嘗試,摸索

出最對味的答案。

 

123.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