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星期天(11/18)是小兒子Non-non的生日。

一到星期天便自動醒來的他,六點多就起床了,一個人安安靜靜待在客廳看他喜歡的卡通,大門掩得緊緊的。

我一靠近,他就警覺似地關上電視,不讓我發現他沉迷的故事;

他會很不好意思,尤其在專注的時刻不願讓人打擾,我曉得。

Non-non很快把眼光轉向了我,朝我微笑:「媽媽,妳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

攏起他的臉頰親親,還是像小娃娃一般,雙頰軟得像QQ糖;只要不撥開他的前髮,幾顆青春痘可以藏得很好的。

我的小太陽,總是暖呼呼,冬天仍是一身短衣短褲,即使雪天也要拜託才會把外套扣上;打好桌球是生日的願望。

「今天是你的生日呀!你幾歲啦?」我故意嗅一嗅他,帶著眼鏡的他已經結實成一張少年的臉龐,雖然偶而還發出

稚嫩的軟音跟我撒嬌。

「我12歲啦!」

「喔,12歲,好年輕呀!」我忍不住發出一聲羨慕。 

孩子喜歡乳酪蛋糕,特別做了這款大理石抹茶起思蛋糕給他;稍微變化一下模樣與滋味,希望能得到壽星的青睞。

 

 

大理石抹茶起司蛋糕

(直徑15cm的圓形脫底烤盤)

 

材料:

蛋糕底

餅乾...........................................................70g

奶油(butter,融化).......................................40g

鹽..............................................................1小搓

 

起司蛋糕

乳酪起司(Cream Cheese).............................200g

鮮奶油(Fresh Cream)...................................200g

砂糖.............................................................80g

蛋................................................................2個

抹茶粉..........................................................1大匙

低筋麵粉.......................................................2大匙

檸檬.............................................................半顆(擠成檸檬汁)

 

做法:

002  004

007  009

1. 先做蛋糕底座:把餅乾裝入密封的塑膠袋中(怕袋子破損,可用兩層塑膠袋來操作),用麵桿搗碎餅乾後與奶油攪拌均勻,平整鋪在圓形烤盤上,用杯子的底部按實,杯子以保鮮膜包起,就不易沾黏。(烤盤先抹上奶油再舖上烘烤紙)做好餅乾底,請放進冰箱冰鎮牢固。


015  019

022  023

2. 乳酪奶油置於室溫軟化(或進微波爐熱1分鐘),用勺子攪拌成乳霜狀,再依序加入砂糖➔蛋➔抹茶粉和麵粉(事先將麵粉和抹茶粉用濾網篩過,蛋糕糊就不易結成顆粒)➔鮮奶油、檸檬汁。把攪拌均勻的起思蛋糕糊裝入烤盤中,留一點蛋糕糊,用來畫花紋。

 

028

3. 剩下的蛋糕糊加上一些抹茶粉,讓色澤變深。因為沒有擠花袋,我用保鮮膜將深色蛋糊包起來,用橡皮筋綑綁,再用剪刀剪出一個小口,隨意擠花。我畫數條橫線,再用牙籤畫垂直線。將烤箱預熱成160度50分鐘,為避免烤焦,請放烤箱下層烘烤。 

 

026

只要牙籤插入蛋糕不沾附蛋糊,就表示蛋糕烤熟了。

烤完後,起思蛋糕還很柔軟脆弱,務必冰鎮在冰箱四~六個鐘頭,等蛋糕完全凝固了再切刀食用。

劃刀時,準備一杯熱水,讓刀子先沾熱水,拭乾後再切蛋糕,就能切得漂亮。

切完一刀後再沾一次熱水,拭乾再切,如此重複。 

 

068

首次嘗試大理石紋路,做得不盡理想;下次準備好擠花袋,鎮靜好心思與手勢,肯定會更有進步!

畫紋樣用的蛋糊,除了增添抹茶粉加濃色澤,也可以用可可粉來變化;

將剩餘的蛋糊拌上可可粉,畫出來的紋路和感覺一定更顯立體,留待下次挑戰,也留給有心試作的您作為參考。

 

 

 

R0016089  

のんのん寶貝,願你健康平安,身心茁壯,生日快樂,天天都快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