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8.JPG 

 

 

天氣轉涼 , 終於可以好好享受散步。 

散步在京都 , 對我來說 , 就好像站在書櫃前抽書出來翻閱一樣 ,

拂著一片片書頁 , 足以讓我從日常生活中抽離 , 徜徉在既熟悉又陌生的領土。

那是一種心情的轉換 , 一種接近探險的遭遇 , 有時會撞上感動 , 但也會遇上小小的失望 ,

即使是這樣 , 我還是願意踏進那一篇篇寫好的風景 , 給自己一個新的頻道 , 循著聲音前去。

 

 

 

016.JPG  029.JPG

JR出發 , 在山崎站轉阪急電車前往京都。電車的班次少, 趁著等車空檔去買了紫薯點心。

秋天的蕃薯點心 , 說不出的風情萬種 , 美得不能再美。我們一邊品嘗一邊聊著今天的旅程。

 

 

 

038.JPG

039.JPG

首站來到了京都最古的神社「松尾大社」 , 距離車站不到三分鐘的位置。

入口前的石獅和燈台 , 輕覆著青苔。

 

 

 

042.JPG

松尾大社的樓門兩側站著左右隨神 , 外欄的金網上插著許多奇怪的杓子。

  

 

047.JPG

  那是松尾大社特有的祈願杓子。我們恭恭敬敬地寫了一幅祈願杓子 , 安置在御本殿附近。 

 

 

 

061.JPG

御本殿 (1397年建 , 重要文化財) 是桁行三間樑間四間的特殊「松尾造」建築 , 具意匠之美。

 

 

 049.JPG

風和日麗之下 , 檜瓦白壁的拜殿和御本殿的建築風格呵成一氣 , 調和簡約。

 

 

 

063.JPG

 松尾供奉著釀造之神 , 備受敬崇。商供奉的大酒甕 , 琳瑯滿目地堆陳在御本殿的左方。

 

 

 

065.JPG

穿越松尾大社的巨型鳥居 , 沿著鄰近小路走約莫十分鐘 , 見到了小小的「月讀神社」

 

 

 

076.JPG

「月讀神社」寂靜無人。曾被叫做月讀的我 , 滿眼好奇地坐在境內端詳 , 聽風賞景。

 

  

 

080.JPG

京都洛西有大名鼎鼎的嵐山和西芳寺 (苔寺 , 需要預約), 我們避而不走 ,

 挑上了冷僻的小巷前進。徒步了四十分鐘 , 發現了這座竹寺「地藏院

 

 

 

088.JPG

 一進地藏院的入口 , 夾道的竹林在眼前蔓延。竹林遮緩了烈陽 , 透著清涼爽潔的幽光。

 

 

 

099.JPG

高聳入空的竹林有股離塵脫俗的氣質 , 但一停下來 , 蚊子就圍攻過來催促腳步。

 

 

 

103.JPG  147.JPG

再往深處走 , 遇見了地藏院本堂(左) , 據說知名的一休和尚曾在此度過了幼少年時光。

右圖是總門內的庭院小室。當我們穿鞋子離開前 , 才發現到禁止攝影的告示 , 噓。

 

 

 

149.JPG

地藏院最有魅力的所在 , 除了前院的竹林 , 就是這座宛如畫框的「總門」

 

 

 

153.JPG

 跨出「總門」的門檻 , 眼前就是這般綠蔭扶疏的景象。

十月的京都 , 還不到楓紅時節 , 交通不便的冷門小寺 , 反而讓幽雅風情掬手可得。

趁著秋涼 , 趁著人潮沸騰京都之前 , 再尋幾處不易落腳的處所 , 來更新自己的心眼耳鼻。

 

 

  

松尾大社住址: 〒616-0024 京都市西京区嵐山宮町3
TEL: 075-871-5016(代)
交通: 從阪急電鉄松尾駅徒歩3分。
市営巴士・京都巴士「松尾大社前」巴士站徒歩3分。

地藏院住址: 〒615-8285 京都市西京区山田北の町23
交通: 市營巴士29番 特69番 「苔寺道」下車
TEL: 075-381-341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