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JPG

 

 

「遇雨延期」的通知讓我惴惴不安 , 因為氣象預報說 , 運動會當天的天氣很不妙 ,

雖然週末是一片秋陽高照 , 但氣象預報指著鋒面走勢說 : 週日中午以後會變天 , 下大雨!

這下可好 , 到底該不該事先準備好伙食材料 ? 要不要設定鬧鐘在天未亮的五點半 ?  

我不曉得老天爺作不作美 , 但已經把週末的晚餐連同明天的便當一起考量進去了 ,

就做個紅酒燉漢堡肉吧!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漢堡的尺寸大小和淋醬的配料 , 就能一箭雙鵰。

 

 

材料 :

牛豬肉........700g

洋蔥 .............. 1顆半

麵包粉............100g

牛奶........ 50g

蛋........... 1

黑胡椒、鹽、肉荳蔻粉.......... 適量


醬料(參考下圖):

Demi Glace Sauce......... 220g

紅葡萄酒.............. 1/4杯

日式豬排醬.......... 2小匙

黑胡椒、鹽.......... 適量  

006.JPG


做法 : 

1. 將洋蔥切丁之後 , 用小火炒成淡棕色 , 起鍋放涼。

2. 把絞肉、洋蔥丁、浸泡牛奶後的麵包粉、雞蛋和胡椒鹽攪拌在一起 , 揉成有彈性的漢堡

     肉 , 搓成數個橢圓狀的肉團。雙手像互接傳球一樣拍打肉團 , 逼出空氣、增加彈力。

3. 煎漢堡肉 : 表面用大火煎成棕色後 , 翻面隨即蓋上鍋蓋 , 轉小火 , 悶煮六分鐘。

4. 紅酒醬汁 : 小鍋裡先倒進紅酒煮沸 , 蒸發酒精 , 再放進 Demi Glace Sauce 和日式豬排醬攪

     勻 , 最後以胡椒鹽調整一下味道。  

5. 漢堡肉煎好後 (肉團中央隆起溢出肉汁 , 表示煎熟了 ) 起鍋 , 利用鍋內殘留的油脂和香氣

     炒盤菜 : 紅椒、黃椒和小磨菇。漢堡肉盛上盤子後 , 直接將紅酒醬汁淋在主角身上。   

 

 004.JPG

晚餐用的漢堡排 , 一塊大約100g 的分量 , 給人酣飽滿足。紅酒醬保持著流質狀 , 是我偏愛

吃法。若要搖身一變為便當的菜餚 , 就必須換個小 Size , 並凝縮醬汁的液體才好。

    

 

 

059.JPG

將晚餐分量之外的漢堡絞肉 , 分成數顆小肉丸 , 放進冰箱休息 , 以備隔天做便當。

紅酒醬汁也保留 1/3 的量 , 以備隔天之用。

便當用的紅酒燉漢堡肉需要花點燉煮的時間收汁 , 才不易溢出飯盒 , 弄糊了菜色。

首先 , 將前晚的紅酒醬加入熱水 50ml , 稀釋濃稠度。再煎漢堡肉 , 翻面後放入紅酒醬燉煮 ,  

微火燉煮收汁成黏稠狀 , 即可盛出放涼。  

 

 

 

061.JPG

花椰菜先切小片用水燙一下 , 再跟黃椒、蘑菇一起放入紅酒醬中煮 , 作為佐菜。

 

 

 

029.JPG

南瓜切薄片 , 用油炸熟 , 再灑上手許鹽巴和蜂蜜調味。

 

 

 

055.JPG

紅蘿蔔切片後 , 放一點奶油、鹽巴和糖 , 蓋保鮮膜進微波爐熱 2 分鐘 (600w) ,

再以餅乾模型雕出花案 , 裝飾在白飯上。白飯先讓紫蘇梅子芝麻粉打了粉底。 

 

 

 

077.JPG 

一大早忙著做全家人的便當 , 早餐只能將簡就簡 , 督促著大家快快出門。

我一邊拍照一邊搶時間 , 又不敢不打扮就匆匆外出 , 簡直忙到無以復加。

  

 

 

099.JPG

熟悉的運動會擠滿了熟識與陌生的面孔 , 灰色的天空 , 讓人抹不去淡淡的隱憂。

Popo 的接力賽跑開始了 , 他接到棒 , 奮力地往前衝!

好猛好快!壓軸的他用了全身的筋肉拼命地追趕前面的跑者 , 想扳回頹勢 ,

像風一樣掃過我的眼前 , 我的小鏡頭簡直抓不到他的飛身。

  

 

 

108.JPG

就在最後的50M處 , 他超越了一名跑者 , 成了第二名抵達終點的隊伍 , 他笑了。

 

 

遊移的暗雲也快步地追趕而來 , 掩覆了天際 , 啪啦啪啦地下起雨 , 操場開出了一朵朵傘花。

上午的節目告一個段落時 , 學校立即發佈停止運動會的廣播 , 大家無言收拾起椅凳蓆子。

孩子們回到教室去 , 等待老師發號施令。

大人們手腳俐落地打包回府 , 便當們被悶在袋子裡 , 沒有露臉的時機。

「小學的最後一次運動會 , 竟然碰到下雨來打岔!我想 , 這反而成為更難忘的回憶哩。」

Popo 一臉釋懷 , 沒有遇雨掃興的無奈

剩下的節目競賽就留待週二補足 , 悶悶不樂的紅酒燉漢堡肉便當 , 則在家裡開動了。

可能是因為肚子餓得荒 , Popo 邊吃邊讚 : 「在家吃便當還可以熱一熱菜 , 多好咧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