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32.jpg

  

打開了抽屜 , 幾張奈良法隆寺的相片躍入眼底。

那次結婚十週年的旅行 , Non-non 成了燙手包袱路發燒 ,

我們輪流揹著他也想繼續的往事 , 至今仍炙印在腦海裡。

Popo 的小學也在之前到奈良遠足 , 酷愛科學的他對古城有說不的棘手 ;

但重逢法隆寺的歡快情緒 , 連他自己都感到驚奇。

我想 , 美 , 自有一股渲染力。

建於西元 607 年世上最古老的建築群 ---- 法隆寺 , 不只悠遠 , 更是一則傳奇。

 

 

1 025.jpg

  

一鑽入法隆寺的玄關「南大門」(室町時代),  藍天、五重塔、中門的景緻 ,

時間靜止在 1400 年前的飛鳥時代 , 光影凝結得彷彿原封不動。

  

 

1 026.jpg

 

 方圓 18 7 千平方公尺的境內 , 國寶重文級的建築物超過了五十棟 ,

法隆寺是日本最初的世界文化遺產 , 是眾所矚目的木造建築經典、佛教藝術薈萃。

上圖由南大門晀望的招牌景觀 : 碧空薄雲 , 綠蔭扶疏 , 「中門」居中 , 五重塔在左。

  

 

1 027.jpg

 

法隆寺分西院和東院兩塊領域 , 西院以金堂、五重塔為主 , 東院以夢殿為重心。

跨進了南大門 , 首先遭遇了肅穆沉穩的「中門」 ( 飛鳥時代 ) ,

日本現存最古的金剛力士像 , 聳立在中門的兩側

 

 

1 028.jpg

 

這對降魔除妖的金剛力士像(又稱仁王像) , 是佛教寺院的貼身護衛 ,

一尊張口怒視 , 一尊閉口握拳 , 孔武有力盛氣凌人 , 讓妖魔鬼怪避之唯恐不及。

 

 

1 029.jpg

 

日本最古的五重塔(飛鳥時代), 構圖均整 , 造型優美安定。 

五重塔的頂端有個高高的「鎌」 , 據說是封鎖聖德太子的幽靈 , 也有避雷之用的現代理論。

 

 

1 031.jpg

 

西院的迴廊(奈良時代)是接駁「鐘樓」、「大講堂」和「經藏」的走廊。

迴廊的東側比西側多了一截 , 據說是為了調和金堂和五重塔的景觀平衡而設計的。

 

 

1 030.jpg

 

 仔細一看 , 筆直的迴廊圓柱 , 上細下粗 ,

主要是考量走在迴廊中的仰望角度 : 運用視覺的錯覺 , 牽引出勻衡的效果 ,

因此從圓樑中間部位 , 搓細直徑的尺寸。 

 

 

 1 034.jpg

 

迴廊中的窗櫺格子 , 讓景色增添了一份含蓄。

我待在迴廊中納涼片刻 , 炙熱的烈陽被阻絕在外 , 身心都舒活了起來。

 

 

1 033.jpg

 

 風一吹 , 印著法隆寺寺徽的門帘 , 緩緩揚起。

法隆寺內最大的建築物「大講堂」(平安時代), 是僧侶鑽研佛法的修道堂。

曾因落雷擊中而燒毀 , 又在西元 990 年重建。

 

 

  1 037 (2).jpg

 

 逛完了西院 , 接著往東院走去 , 途中 , 土牆磚瓦綿延成一片柔嫩 ,

像是稍息的間奏曲

再訪法隆寺讓我感觸良多 , 最大的不同 , 是多了知性大弟的同伴與互動。

 

 

1 040.jpg

 

進入東院 , 供養聖德太子的「夢殿」(奈良時代)劃破了第一聲 , 

八角圓堂的建築物中 , 安置著聖德太子等身大的密佛救世觀音像、聖觀音像。

 

 

  1 038.jpg

 

「夢殿」的周圍 , 散置著優雅的國寶建築群 :

「東院鐘樓」(鎌倉時代)和「傳法堂」(奈良時代)是其中的兩座古典。

 

 

 1 042.jpg

 

走了一趟法隆寺 , 元氣大振。我們貪心地穿越一片稻埕 , 想攻取鄰近的「法起寺」。

法起寺(飛鳥時代)內有座日本最古的三重塔 , 世界遺產卻美得低調 , 尚未觀光化 ,

沿途只有黃禾稻穗 , 加上陽光的直射 , 令我眼睛張不開來 , 三十分鐘的路 , 快要中暑。

 

 

1 044.jpg

1 045.jpg

 

所幸 , 法起寺的幅員小巧 , 三重塔楚楚可憐 , 翠林又是一片深邃 , 救了我一命 ;

但竟擺出了這款 Pose , 我的神智到底還沒清醒?

 

 1 047.jpg 

1 048.jpg 

   

 1400 年來屹立不墬的木造建築 , 是怎樣耐住風雨雷擊 , 天災人禍的

是檜木材質的堅毅使然?還是工匠的技術卓越?

或是代代守護的手 , 恆常的執著?

站在美的金字塔的頂端 , 到底披覆著多大的孤獨與風霜?

渺小的我 , 難以想像。 

 

 

 

PS. 旅遊 , 就別太在意時代背景 , 只管放開感官 , 盡情去玩。

文中的時代標示 , 是因為我喜愛各個時代的美麗名字。為了略盡責任 , 附上各時代的西元數字供做參考 :

飛鳥時代 : 592 DC ~ 710 DC

奈良時代 : 710 DC ~ 794 DC

平安時代 : 794 DC ~ 1185 DC

鎌倉時代 : 1185 DC ~ 1333 DC

室町時代 : 1336 DC ~ 1573 DC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