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冬季的晴日,空氣潔爽乾冷,天空很深很藍,雲很白,但一過四點半就急著天黑,讓人驚訝一天怎麼就這麼短!

昨天發現,傍晚五點還能見得到餘暉,由淡金轉為藍紫,黃昏渲染周遭的速度,緩緩的,

比起前一陣子,太陽沉落地平線的時刻,稍微延長了一些,我好高興!

天氣還是冷,甚至更凍了,今晨飄雪。長在右手的凍瘡好了一些,又在不知不覺間長出了更大一塊,紅腫痛癢;

然而一天天趨向早春的氣息,可以從陽光給的白晝長度知道。收到了暗示,心裡感到安慰。

 

一直很想嘗試網織一張派,但不知該怎麼起頭?

趁著陽光煦煦,男生們肚子又鬧得嘰哩咕嚕的,我捲起袖子試試看!

做個簡單又拿手的薯泥肉派:先煮好義大利肉醬,再搗好薯泥,接著,就是重頭戲派皮的網織步驟。

我用市售的冷凍派皮,六寸(18cm)的烤模。

 

網狀薯泥肉派(18cm派皮烤模,兩個份量)

 

Ⅰ簡單的義大利肉醬

洋蔥............1顆(切末)

牛豬混絞肉.........250g

蘑菇肉醬罐頭.........1罐(415g)

鹽、黑胡椒粉、蕃茄醬、蠔油醬........適量

沙拉油............少許

 

008

熱鍋潤油,翻炒洋蔥末和絞肉,直到絞肉炒熟變色,撒些鹽、黑胡椒粉、蕃茄醬,再添入市售的磨菇肉醬,煮到入味,最後澆一小匙蠔油醬醒味。

 

 

Ⅱ馬鈴薯薯泥

馬鈴薯........3顆

奶油.........10g

牛奶.........100ml

肉豆蔻、鹽、黑胡椒粉.......適量

011

洗淨馬鈴薯,連皮一起切成適當的大小,放進微波爐600w熱5~6分鐘(或煮一鍋開水用慢火煮軟馬鈴薯)。趁熱,用濕抹布包著馬鈴薯,手指頭沾冷水剝皮。搗成綿細的薯泥,添入調味料。

017 019

 

 

Ⅲ網狀肉派

冷凍派皮.......2張

麵粉........適宜

雞蛋.......1顆(打散) 

015

自然解凍十五分鐘,冷凍派皮變得稍軟後對切,將兩張派皮切成四片,在檯子上鋪麵粉,用麵桿均勻桿平。

 

021

桿成比烤模稍大的面積,覆蓋在模具,按壓平整。用麵桿輕輕切除多餘的派皮。

 

023

叉子搓出細孔,防止烘烤後的過分膨脹。

 

024

剩餘的派皮交疊,桿成平整的面,用尺量畫出等距,做成1cm~1.5cm的派條。

 

025

派皮若是過軟,不容易切劃,此時,請把派皮挪回冷藏室冰一下,冷卻之後的派皮就容易切割及編織網狀。

 

026

放入薯泥及義大利肉醬餡。

 

029

蓋上5~6條的派條,比較容易編。等更熟練了之後,再增加網的密度吧。

 

032

上下上下的縱衡交錯,雙手並用,一邊掀開橫條,一邊編織縱條,耐心操作,並不難。

 

034

收尾的地方稍微修剪了長度,再回摺到派圍的內側,收攏。

 

036

打一顆雞蛋,用刷子均勻塗抹於派皮上。(用蛋黃液的話,烤出來的顏色較深。)

 

040

放進預熱200度的烤箱,烤30分鐘。(每個烤箱的火力和個性不同,請依照肉派的上色程度決度烘烤的時間。)

 

082

香酥淳樸的肉醬派,孩子和丈夫都大嘆:「一個怎麼夠呢!」 

一邊做晚餐,我續做了第二個!材料正好罄盡,拍拍麵粉,理理檯面,整個舒暢!

肉派可以一口氣多做幾個,放冰箱冷藏,一週內可保品質不變。

食用前,用微波爐或烤箱稍微加熱。熱騰騰的薯泥醬肉派,用叉子一切,酥得都會發出脆響呢!

 

085

餘暉下的酥皮薯泥肉派,純粹是冬日的馨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