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JPG

 

 

除夕那天飄了雪 , 在神戶過年 , 很少遇見雪的 , 今年的冬天奇冷 , 連聖誕節也是雪花紛飛。

我把日記做了最後書寫 , 一邊翻閱一年來的記錄 , 有幾頁日記的空白處 , 我也無心填補了 ,

只換上 2011年的內頁 , 一疊潔白的紙頁就像一張張純粹的期許與祝福。

窗外落著細細疏疏的雪花 , 彷彿告誡我們最好守在家中。我寧願待在家 , 可是爸爸約了大小

上館子吃飯 , 慰勞一年來的辛勞。走在路上 , 孩子的腳步輕盈地像活蹦蹦的小兔子 , 偶而抬起

 快活地跟我說話 , 嘴巴冒出了水氣的白煙。

 

 

036.JPG

025.JPG


 

日本的年菜是在初一清晨享用的 , 除夕吃簡單的「年越し蕎麦」(過年蕎麥麵) 是主流 ,

可惜梅村爸爸不愛蕎麥麵 , 所以就選了孩子們最愛的里肌豬排餐。

這是頭一遭 , 在外頭吃年夜飯 , 有一半原因是想順道去神戶三宮的「生田神社」拜拜 ,

因為初一清早Popo照常外出上課 , 無法參加「初詣」的祈願。

神社的周遭已經讓五顏六色的攤販圍住 , 暈黃的燈光照在夜間 , 熙攘行人削去了幾許寒霜。

寺院敲著「除夜の鐘」, 敲了一百零八下才會停。因為寂靜 , 跨過了子夜 , 依然隱約聽得到

悠長的鐘聲響著。

 

026.JPG

 015.JPG 

041.JPG

 

 

家中客廳的牆角插上了糯米揉成的年糕花 , 祈福一年豐收吉祥 ;

手製的朱板上掛上小白兔的面具 , 應景兔年的新春氣息

在新瑞如洗的初一 , 我們斟著金箔清酒小酌 , 吃著冷食年菜配上熱呼呼的年糕湯 ,

很傳統的本新年 , 卻跟往常的飲食風景很不一樣。

 


DSC05956.JPG 

078.JPG 

 

 

年菜的菜餚都藏著吉祥的意謂 , 我利用一些現成的菜樣 , 搭配一點點靈感 , 湊合一下。

口味清爽淡雅的年菜 , 是初一的早餐 , 對於冷食的應節年菜 , 我向來不排拒 , 甚至喜歡 ;

但不消兩天 , 腦子嘴裡就想趕快變回平時吃的粗茶淡飯 , 最好能咬上幾口雜糧麵包!

畢竟家常菜 , 才是料理的靈魂所在 , 少了登場幾回 , 就感到渾身不對。


 

007.JPG

 

 

年糕加上小松菜、油豆腐煮成芝麻醬風味的「お雑煮」(年糕湯) , 是搭配年菜的最佳配角 ,

另外年糕也常用來網烤↑ 先把年糕烤膨了以後 , 再沾點醬油輕烤一下 , 最後裹上海苔成了

 「焼き餅 (烤年糕)」, 網烤年糕向來比年糕湯更受歡迎 , Non-non 也樂於湊到廚房來幫忙。

但 Popo則偏愛沾了「きな粉」口味 (大豆粉 , 添上少許鹽和糖 ) 的烤年糕 , 風味各有千秋。 

 

 

068.JPG

074.JPG

096.JPG

 

 

吃完了「おせち料理」, 就啟程到寺院去祈願。正月初一拜神的習俗稱為「初詣」。

我們走到就近的「弓弦羽神社」去參拜 , 竟也排了將近一個小時 , 冷得身子直打哆嗦。

每年 , 院地挖鑿了一塊凹洞 , 燒掉去年的神符 , 也借火取暖 , 大家圍成一圈 , 有人發呆 ,

有人吃起鯛魚燒來。點了兩客鯛魚燒 , 酥暖甜美的紅豆餡不只暖了冰手 , 也安慰了心。


 

031.JPG

013.JPG

初二 , 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一出太陽 , 就想出門去曬曬 ,

去喝杯咖啡填點肚子 , 裝滿引擎 , 再跑去放風箏!

 

 

041.JPG 

三串連的小風箏難度比較高 , 風不夠強勁時 , 怎麼助跑也飛不遠。

放風箏的孩子 , 可讀出風的詭譎和方向 ?

 

 

096.JPG

121.JPG

新春放風箏 , 就跟發紅包打撲克牌一樣 , 是年節的風物詩。多晴多風的日子 , 最適合放風箏 ,

 Non-non 喜歡乘風奔馳 , 有教練鬆結兼打雜的爸爸和掌鏡助陣的媽媽在旁 , 笑容更燦爛了。 

 

 

084.JPG

風來了 , 跑呀 , 飛呀~!

新的一年 , 即使方向未知 , 也別遲疑你的腳步 ,

跑呀!只要不原地踏步 , 就能闖出一片新的篇幅 , 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