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火 , 在日本屬重大犯罪 , 僅次於親族殺人案 , 要課以重刑的。」 

丈夫一臉凝重。

他接了婆婆的來電 , 獲知家裡出事了。

昨夜 , 婆家的隔壁發生了火災 , 雖沒延燒到自家庭院來 , 

但縱火的犯人 , 竟是房東N子 , 也就是婆家的鄰居兼表親。

前陣子 , 小火警已經接二連三地發生。 這回 , N子徹底地毀了一家五室 ,

讓案件上了頭條新聞 , 驚動了整個名古屋城。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通常版

  N 子是縱火犯 , 同時也是災戶的房東。

  據她的供詞 , 這次之所以放火 ,

  是為了趕走 5 年不繳房租卻賴著不走的惡房客。 

 

 

  一生坎坷 , 波折沉淪的N子 ,  宛如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的故事翻版。

一樣是由於缺乏父愛 , 導致嗜愛如癡的扭曲性格 ,

電影中遍體麟傷的「松子」有情有義 , 不棄夢想的浪漫 , 卻完全投射不到她身上 ;  

現實中的N子只殘存耍陰使壞 , 遇世不淑的悲哀 ,

盤結心頭的積怨妒恨 , 逼得她一步步自毀前程。 

 

 

「小時候 , N子表姊曾毫不留情地將載著我的娃娃車 , 推到山坡下 , 面不改色。」

丈夫幽幽道出了往事 , N子表姊的惡作劇 , 脫於常軌 , 近乎冷血。

「前一陣子 , 還傳出老家庭院還被丟進一塊少了頭部的老鼠殘屍。

聽母親說 , 外出幾步路 , 長虱的肥肉塊被赤裸裸地擺在轉角邊 ,

混過幫派出過攤販的她 , 常常剁刀砍肉不眨眼的。」丈夫繼續說 :

「不知道是惡意還是無心 ? 上個月 , 有人目睹她在囤堆垃圾的庭院中 , 引火數次 ,

直到昨晚 , 五間榻榻米房全燒的火警 , 總算終結了一連串的疑案。」

丈夫撫低了眉頭 :「還好沒讓我父親看到隔壁這場火警 , 要不 , 不知他有多心痛。」 

公公親手創的家園 . 因兄弟鬩牆被一道牆畫分為二 , 如今又遭無情火燒成廢墟。

 

 

公公辭世了一年 , 木造的空曠老家只剩下婆婆守著 ,

經歷了一場場風風雨雨 , 搬家成了唯一的選擇。

要告別蘊藏著童年青春 、上演過生老病死舞台的老家 , 有無留戀 ? 我不知道 ;

但我了悟 , 今年的正月新春 , 將是團聚在婆家的 , 最後一年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