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在關西機場辦理登機離境的櫃台前,老爸忽然轉過頭來問我:

「當初嫁來日本的時候,一點都不怕?也不緊張?」

似乎沒有多想,我就點了點頭,回了老爸說:「嗯,好像一點都不緊張耶。」

媽媽接著說:「是因為妳會講日本話?」

「其實也不,那時候我的日語,真是破得話都講不清楚呢。」我很快地搖一搖頭否定。

那,是為甚麼呢?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這次邀爸媽來日本,原本是策畫去一趟京都「修學院」的!

可惜在「修學院」開放登記的當天,我們慢了一步,宮內厅掌轄的熱門景點早就掛出了「客滿!」,

尤其四月上旬的櫻花盛季,根本沒有候補的名額。。。

 

爸媽倒是把這件事放在其次。

他們大老遠跑來,主要是為了幫梅村先生過生日,就在同一天,也是Non-non初中的入學典體。

比往年早開了一個星期的櫻花,盛放枝頭,能否撐到孩子的入學典禮,讓花瓣灑進初中生活的扉頁?

我們一心期待著櫻花別太早凋謝。

 

就在爸媽抵達的當天,日本颳起了春嵐(春季暴風)。

飛機雖然不受影響,平安抵達關西機場;

從機場回家的沿路上,櫻花被無情的風雨吹落成泥濘的灰瓣,我盡力不洩漏出一絲婉惜。

一踏入家門,就接到了Non-non的新任導師打來了電話: 

「4/7的開學典禮或許會因春嵐暴風而取消。如果氣象台在明天清晨發布警報,典禮將延後一天舉行。」

窗外的風勢,的確不小。

 

所幸,春嵐迅速離境。

隔天一早,天空像颱風過後一般晴空萬里,雖然後勢十足的風,依然颳著走在街頭的我們。

多麼值得紀念的一天!即使頭髮被風吹得大亂,眼睛也快睜不開,還是忍不住邊走邊拍~

003

4/7 神戶

004

 

001

 

034  

結束了典體,紀念團體照也拍完了,鬆了一口氣!Non-non在校門口遇見了桌球隊同袍,留下「三劍客」的畫面。

「三劍客」穿上了中學的新制服。大了好幾號的新制服穿起來不只敞胸性感,墊肩也一付虛張聲勢的模樣,呵呵。

 

043

走到半路,名古屋婆婆傳來了一則簡訊,祝賀他的兒子(梅村先生)生日快樂!今天,正是他的五十歲大壽哩

 

072

媽媽照台灣習俗,特別幫女婿打造了一個純金戒指!閃亮黃金,刻著一個大大的「福」字。梅村先生受寵若驚! 

021

三天後,正好是爸爸的七十二歲生日。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綜合水果蛋糕,夾了草莓、藍莓和百香果,純樸粗糙的外型,却意外地鮮嫩好吃。

Non-non畫了賀卡,惹得公公笑得眼睛瞇瞇的。日後走在街上,爸媽還指著蛋糕店家的海報說:

「妳做得比這家的勾卡水!」

 

003

4/8有馬溫泉

005

 

010

 

035

老爸最愛泡溫泉,也是他來日本的唯一心願。

我們去了有馬溫泉,它位於地勢較高的山區,在平地已經化為塵土的櫻花,竟讓我們在這兒不期而遇!

穿入了櫻花隧道,我替爸媽感到開心! 

 

077

泡得渾身舒暢滿心歡喜,坐在歸程的電車上。

 

079 

不管去了有多遠,一回到家,我立刻下廚燒飯。

雖然時間倉促,也有點累;但看到全家人圍在一起吃飯歡談,爸媽對我的鼓勵讚美,疲憊也就煙消雲散~

 

083

4/10京都東福寺

148

146

130

東福寺的新綠,讓全家人浸溺在春天的氣息裡,好清新。

 

238

京都伏見稻禾神社

242

259 

 

原來人生常常面臨到抉擇的轉角,下一步該轉向哪個彎?

有時是憑的是直覺,有時靠理智,有時是被愛左右。

當時雷達告訴自己一個方向,那個方向,是一個出口,那個出口也通往一個入口,銜接著未來。

 

曾經我是那樣義無反顧,不懂懼怕,也不擔心犯錯,執意往前~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拾取了一份愛,相對也割捨了一份愛........

離巢獨立,遠離父母,不就是一種割捨?

長年的分隔兩地,無法噓寒問暖,對我的爸媽來說,我不是一個孝順的女兒。

 

老爸見到孫子們搶著盤子裡的炸肉,又激動又鬧哄哄的,

「啊這樣的熱鬧光景,也許不超過六年啊。」

孩子搶著媽媽燒的菜,黏著父母搗蛋,說話始終無法降下音量,每天就像打仗.....

老爸的眼睛跟印象中的一樣炯炯有神,只是年紀大、皺紋深了,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我點點頭。 

 

 244

 

在機場的出發口,我目送兩個老人家走進隊伍,綿長的人陣,他們握著手中的護照和機票,依偎得緊緊的。

太平洋分隔了日本與台灣,現實讓我無法時時承歡膝下......

我想,是不是堅守自己的崗位,才足以回報他們那份成全?

過好每一個日子,守護自己的家,就是給父母親的最大祝福?

 

兩個背影走出了關卡,在走道上漸行漸遠~。

 

 

 

  

 

 

---- 獻給父母,寫於2013年母親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