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JPG

 

我愛鱈魚的淡泊鮮嫩,姿態柔軟的它擅於多變,不僅煎煮烤炸都迷人,放進火鍋也合宜。

以和食為主的月光食堂,只要端出一盤花椰菜鱈魚焗烤,搭配辣辣的培根蒜頭義大利麵,奶香縈繞之餘,

整個餐桌就顯出了一幅洋味風景。

焗烤白醬並不需要做個別處理,只要將奶油、洋蔥絲一起炒過,再投入麵粉炒到不見粉粒,最後以牛奶細細攪勻,

就可以了。巧妙地把白醬統合在整個製作流程中,做起來就輕鬆多了。

 

097.JPG 

鱈魚花椰菜白醬焗烤 


材料:

鱈魚(切片)....................... 400g 

花椰菜................................ 一顆

 

白醬:

洋蔥(切薄片)................... 半顆

奶油.................................. 4大匙

麵粉 ................................. 6大匙

牛奶.................................. 700cc

鹽、胡椒粉........................ 適量

刨絲起司............................ 50g 

 

作法:

002.JPG  006.JPG  013.JPG

1. 鱈魚灑上適量的鹽、黑胡椒粉、醬油、酒浸漬十分鐘。花椰菜分成小株後,以鹽水輕燙一下,瀝乾。

2. 稍微擦拭鱈魚的醬汁,再鋪上麵粉。平底鍋滴一小匙油,把鱈魚的雙面煎成金黃色,取出備用。 

 

017.JPG  020.JPG  022.JPG

3. 半顆洋蔥切成5mm的薄片,待鍋子熱了以後,丟入4大匙奶油融化,與洋蔥炒軟了之後,再投進6大匙麵粉。

 

025.JPG  027.JPG  030.JPG

4. 以弱火炒麵粉和洋蔥絲,直到不見粉粒,再倒入牛奶(鍋子離火一下,讓鍋底冷卻,才不易結成麵糰)。

5. 重新回到爐火(微火),將牛奶與麵糊攪勻了,再添入起司絲,用鹽巴和胡椒粉來調味,焗烤白醬就OK了。

 

  032.JPG  034.JPG  038.JPG

6. 烤盤上先鋪一層白醬 → 鱈魚、花椰菜、白醬 → 鱈魚、花椰菜、白醬,最上層撒些起司或撕幾片奶油,為

焗烤著上顏色。送進預熱200℃的烤箱,烤20分鐘。

 

111.JPG


叮嚀:

1. 煎鱈魚之前,一定要在酒或白葡萄酒中浸漬片刻,以便去魚腥。

2. 記得將鱈魚的骨頭清除乾淨。

3. 除了花椰菜以外,菠菜也可以取代。菠菜也好,花椰菜也好,請盡量切成小片,方便融合在白醬中。 

 

072.JPG

 

068.JPG

 

085.JPG

「義大利麵趁熱吃吧!各位,在家默許大聲吮麵,在外頭,可不要出聲喔。吃義大利麵不比吃拉麵烏龍麵,要紳士一點。」這句話恐怕是左耳進右耳出,大夥兒只顧著埋頭專心,連眉毛也不挑一下。 

 

117.JPG

 

即使天寒若此,鱈魚焗烤仍然熱力不退。我為大家分裝了一碗碗,吃完義大利麵之後,呼一呼就不燙嘴了。

梅村老爺最捧場了,激動地嗑了四碗,我和孩子們,追加了兩碗。今天早晨呢,還装了一份奶焗鱈魚當作便當哩:

Popo今天考完期末考,繼續留校練習田徑,他說,要練四~五個小時吧,直到晚霞掩覆了天邊。 

 
119 (2).JPG  

午後四點,就瞅見這樣的雲天。  

 

 

 

 

月光食堂中的延伸食譜,歡迎參考:

辣味香蒜培根義大利麵→食譜

日式乾煎鱈魚→食譜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