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2).JPG

 

我喜歡在黃昏下散步,披著一身的餘暉,返回家門燉一鍋無人不愛的馬鈴薯燉肉。

距離晚餐還早,是我刻意提前了,畢竟燉理烹調,需要時間上及心情上的餘裕。 

有了時間的加持,味道自然纏繞住一股溫柔氣韻,摻揉著心思與神秘。

我削著馬鈴薯皮,按著洋蔥、紅蘿蔔劃刀,便發現這道所向披靡的和食,之所以潛藏著安慰人心,成了媽媽味道

的代名詞,自有一番道理。

 

馬鈴薯燉肉 


材料:

牛肉薄片.......200g,豬肉片也可

馬鈴薯 ........ 3顆

洋蔥 ......... 1顆

紅蘿蔔 ........1根(小)

蒟蒻絲 ........1包 

豌豆 ......... 適量


調味料:

醬油 ....... 3又1/2大匙

酒 ....... 3大匙

砂糖 ....... 3大匙

味醂 ....... 3大匙

柴魚粉...... 少許

牛油脂 ......1塊,沙拉油也可

  

作法: 

1. 牛肉薄片切成適中長度(約4cm),洋蔥細切半月型薄片(切半後再沿纖維切7mm寬幅),紅蘿蔔及馬鈴薯

    分別切成塊狀。

2. 加了鹽的滾水中,快燙一下豌豆(10秒左右),沖冷水以保持艷綠,瀝乾。

3. 鍋中熱一匙沙拉油(牛脂尤佳),先炒蒟蒻絲蒸發水氣之後,再炒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最後放入牛肉片。

4. 鍋內加進高湯(著柴魚粉的水200cc),蓋上小木蓋,強火煮沸後調成中火燉煮。時間視收汁的情況而定,

   收成1/3的醬汁時關火,常溫狀態讓味道慢慢滲入食材中。

5. 味道滲透之後,再添上青豌豆。

    

005 (2).JPG


心得: 

1. 牛肉的煮法足以影響整鍋燉肉的成績。我的做法是:炒完菜料,放進高湯前投入牛肉,牛肉不油炒,直接燉

    煮,口感比較鮮嫩豐腴。我選擇脂肪與赤肉均衡交錯的部位使用。 

2. 燉肉初期出現肉的浮脂物,請耐心舀除。蒟蒻絲(或蒟蒻塊)是高纖又飽腹的配角,一起食用可以減低熱量

    的攝取,也滿足口腹。

3. 寬裕的時間能產生最佳的化學變化,常溫之下的味道浸滲,讓馬鈴薯燉肉更添風味。

4. 點睛之用的豌豆、毛豆、四季豆,切勿煮得過熟,寧願翠綠中帶點生。

 

 

004 (2).JPG

 

每一家有各自的媽媽味道,這道人氣不衰的馬鈴薯燉肉,更是招牌殊異百家爭鳴。

從食材選擇到口味烹調,涵蓋著柔軟而有彈性的變數,這一篇寫的只是我的肉じゃが版本。


018 (2).JPG

 

晚餐,我的新歡十五種雜穀米,配上豆腐皮味噌湯,還有一盤火辣辣的朝鮮泡菜,吃得大夥兒嘴巴耳垂紅咚咚,

笑靨也紅咚咚的。晚霞餘暉透過馬鈴薯燉肉烘亮了整個家。夕陽是退下了,相守的心,卻是暖的。 

 

009.JPG

 

PS. 飯後,為了看螢火蟲,我們又摸黑前往「住吉川」的河畔。

梅雨時節,僥倖得到了一日晴天,讓我們如願以償地與螢火蟲重逢了。

可惜任憑我再怎麼努力,就是無法拍照錄影,我多麼想分享那份觸發著原始而純粹的悸動!

河畔沒有路燈,只有河堤外的遠遠街燈投射過來。的確,沒有這片幽暗的舞台,若隱若現的螢光怎麼顯得出來?

孱弱而韻律感的螢光飄移,猶如浩瀚的銀河星座,搬到了河床上演,那份不容捉摸的迷離,是一首惆悵的詩,我的

心焦、無奈與感動,只能透過文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