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JPG

 

「不管再怎麼早睡,我還是爬不起來呀。」孩子揉一揉眼睛,聽到媽媽的喚聲,知道應該醒了,卻還是賴著棉被。

我蹲下來等他站起來,好輕輕環住他,就像剛剛放了一張Lisa ONO的爵士樂鼓勵自己醒過來一樣。

媽媽何嘗不是?

清晨五點半,鬧鐘響了,天好黑,被子好暖,我的眼睛腦子恍恍惚惚的,要跌回夢裡完全不費吹灰之力;要掙

脫被窩,可要拼命拔河啊。

今天是星期五,真開心,只要再努力一下下,假日就不必帶便當了。我好喜歡有這麼一個喘息的停頓,

休息一下,就像唱一首歌遇上了小音節,可以換個氣,轉圜一下情緒,讓唱歌的人也感到舒緩、清新。

 

024.JPG

 

今天做了三色肉鬆便當「三色そぼろ弁当」,歡呼聲必至。

不管是Popo、non-non或是丈夫,都說這是月光便當排行榜的第一名!

因此,我不斷練習,想做出得心應手的滋味,也嘗試口味翻新,用豬絞肉和不同調味料來變化跳躍。

以下是多次習作的成果,我推薦的兩款最穩健的典型。

 

豬肉鬆便當(三色豚そぼろ弁当)

 

材料:

豬絞肉 ............ 300g

 

調味料:

薑汁 ............... 1大匙

醬油 ............... 3大匙

砂糖 ............... 2大匙

酒 .................. 1大匙

 

作法:

把豬絞肉和上述的調味料一口氣投入小鍋中,用筷子勤快攪拌,中火翻炒,直到醬汁收汁為止,約二十分鐘。

很簡單吧?別在當天早上慌張做,請提前在前一晚炒妥,放進冰箱可存放一個星期,不減美味。

 

cats.jpg

 

心得:

1. 白飯上先鋪一層撕碎的海苔片,在依序裝入綠蔬、蛋鬆、肉鬆、紅椒。 

2. 豬絞肉做成的肉鬆一經冷藏,容易因油脂出現白白的凝脂。如果想改善凝脂狀態,加入1/4顆切碎的洋蔥,

    步驟相同,炒到絞肉酥鬆收汁入味,豬肉鬆就不會出現遇冷凝脂的困擾。

3. 依口味喜好,也可以加入蔥末和蒜末,調味斟酌放進豆瓣醬,可做出不一樣風格的辣肉醬,也好下飯。

 

029.JPG

 

 

--------------------------------------------------------------------------- 分隔線 -----------------------------------------------------------------------

 

第二款是雞肉鬆便當「三色鶏そぼろ弁当」

 

123.JPG

 

材料:

雞絞肉 ................ 200g

薑汁 ................... 1大匙

 

調味料:

酒 ..................... 3大匙

味醂 .................. 2大匙

醬油 .................. 2大匙

砂糖 .................. 1又1/2大匙

 

作法:

1. 把調味料先放進小鍋中煮開,再加入雞絞肉。用筷子勤快攪拌,以中火煮20分鐘。

2. 炒到即將收汁之前就關火,保留一點點濕潤,最後添上薑泥(或擠成薑汁投入)。

 

cats.jpg

蛋鬆:

蛋............ 2個

砂糖......... 1大匙

鹽 ........... 1小搓

麻油 ........ 1小匙

 

作法:

大碗裡打蛋,放入砂糖和鹽一起攪拌,再投入小鍋中翻炒:麻油熱鍋後,快速翻炒蛋花,注意火侯。

用兩三雙筷子翻動,用中火炒碎蛋鬆。偶而將小鍋離火一下,以免蛋鬆炒成褐棕色;快要熟透之前關火,運用餘溫

把蛋鬆炒熟即可,保持鮮黃水嫩的狀態。用打蛋器把蛋鬆揉碎,也是一個方法(上圖左二)。

 

105.JPG

 

綠色蔬菜:

清燙豌豆、四季豆是最典型的綠蔬搭配,用鹽水川燙後沖冷,固定綠色,再用淡醬油和砂糖拌一下味道。

有時,我也用小黃瓜搭配,切細後,用鹽巴、醬油和糖浸漬一下即可。別忘了,甜紅薑可以爽口,插個花。

 

107.JPG

 

另一盒小菜盒,放進了前晚做好的水蜜桃鳳梨果凍、小蕃茄、切片的豐水梨,現做的只有小松葉拌柴魚乾,川燙後

添點醬油和砂糖,拌一拌。

 

一天將盡,我收妥了晚餐碗盤,三個便當被晾在晾碗架上。木質飯盒需要特別呵護,我用乾淨的棉布輕輕擦拭,移

到窗口旁風乾。木質飯盒只透著淡淡的木片香,完全嗅不出白天用心盛裝過的餘味,也許家人們也忘了今天吃了甚

麼便當?多年以後,或許他們只記得每天早晨媽媽站在廚房咚咚咚切菜的聲響,還有令人捨不得起床的暖暖菜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