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喔ー是鰻魚丼耶!」Non-non 從客廳探頭進來,歡呼了一聲。

「明天我要去夏令營了,媽媽特別為我準備的,對不對?」孩子為這頓晚飯下了一個正大光明的詮釋,好不神氣。

爸爸快忍俊不住了,喜孜孜地咧著嘴,閃出了雙排牙齒。因為前晚跟媽媽點鰻魚飯解饞的人,正是梅村爸爸!

連日溽暑,鬆懶的作息早讓胃口提不起勁;不過,聽說香濃芬馥的鰻魚丼能平反倦怠、提振食欲、養生解暑。

姑且不論原因,光是經過三回合的翻轉炭烤,鰻魚的皮表被烈火燒灼成褐香酥脆,加上層層的燒醬,鰻魚的肉身

透出了又香又艷的姿色,便惹人垂涎。

媽媽沒有多說話,把熱騰騰的白飯盛進大碗公,舀了幾匙鰻魚醬,將切妥的鰻魚片,工整地駕到最美的位置上。

 

 

蒲燒鰻魚成了搶手貨,超市簇擁著埋頭選購鰻魚的人潮。

魚販阿叔拿著麥克風滔滔不絕地催:「今天是傳統的『土用の丑』吃鰻魚解暑的日子,承蒙大家的愛顧,後台師傅

不斷追加烤鰻,隨時推出現烤的鮮魚,來來來,選出最美的一隻,這裡都是現烤現賣的!趁熱趁熱,來來來!」

我正屏氣凝神瞅著左邊的魚櫃,右後方突然走近了一位白衣阿叔,手上拿著鋁盤子,上頭列著十幾尾蒲燒鰻魚。

「來,挑隻最美的鰻魚來!」他熟稔地傾著身,把盤中的鰻魚們展現出來。不容猶豫,周圍的主婦們都探首過來。

 

010.JPG

 

買了職人現烤的蒲燒鰻魚,回家還是要熱一遍才能上桌喔。

如何熱出外皮酥脆、肉質香嫩的滋味?是的,有一點訣!

 

用微波爐:

盤子上,將鰻魚的魚身朝上,灑上一大匙的酒,再封上包鮮膜,用筷子搓幾個洞。

依電力不同,微波爐的加熱時間有異:500w熱1分鐘30秒,600w加熱一分鐘。


用平底鍋:

在平底鍋鋪上一層錫箔紙,鰻魚的魚身朝上,放進鍋內後灑上一大匙酒,

蓋上鍋蓋,以微火蒸三分鐘。(請參考詳圖→平底鍋回熱步驟

 

鰻魚丼的美味三角,不外乎熱呼呼的白飯、蒲燒鰻魚和鰻魚醬!

少了鰻魚醬,鰻魚丼就少了餘韻和興味,道地的鰻魚醬,一定要記下來喔。

 

鰻魚醬做法:

材料~醬油350cc、味醂300cc、砂糖250cc、酒100cc、鰻魚頭骨

小鍋中放入味醂、酒,煮沸片刻揮發酒精,再添入鰻魚頭及上述調味料,微火煮15~20分鐘,使之濃稠。

更簡單的做法:只用相同比例的醬油、味醂加上鰻魚骨熬成,微火燒十五分鐘,即可。

 

024.JPG

煮一碗清澈見底的鴨兒芹湯,放一朵粉紅蝦仁。副菜茶碗蒸,早已蒸熟,等著一起上桌。

 

023.JPG

食用前,灑上山椒粉,嗆一口淡辛,撚出好精神。

 

PS.

今早,Non-non 抱著身高不符的斗大行李出門,去參加三天兩夜的夏令營。

桌上還散著沒寫完的暑假習題,紙牌、戰鬥陀螺也大剌剌躺在地板上,似乎等著小主人忽然回心轉意蹦出來玩。

好安靜。孩子房的雙層床鋪未曾這樣空寂過。

這幾天,我想玩具們和棉毯床單一定都很想念那個小主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