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我把好幾顆米白色的毛線球掏了出來 , 織圍巾。

日子忙雖忙 , 行程與行程之間的時間隙縫還是可以作為情境轉換 ,

我想 , 乾脆把瑣碎的時間通通收攏起來 , 織織毛線吧 , 順便可以取暖兼發呆。

一開始織 , 會乖乖地按部就班 ; 不過 , 一到了中盤 , 就會撇下織圖 , 靠著直覺反射複 ;

偶而失神漏針了 , 趕快重新倒退補針 , 攪亂的秩序需要更大量的耐性來扶正、復甦。

手指頭在冷空氣中忙著 , 音樂可以聽得很清晰 , 安靜中的動 , 成了一種節奏 , 一種韻律。

  

 

008.JPG

 

 

蓬鬆綿密的毛線 , 好柔軟 , 織著織著 , 不禁想起了丈夫日前所流露的悲哀。

 Popo 讀小六 , 再過一個多月就面臨激烈的中學考試 , 伴讀應考最出力的人不是我 ,

是我的丈夫。

沉重的工作之餘 , 還必須亦步亦趨地陪著兒子演練高難度的習題、反覆背誦詞語、

訂正錯誤、預備每天的學習安排和作業提交 , 如果他赴海外出差 , 我和 Popo 就垮了。

這樣的過勞日子 , 不斷地循環 , 逼得身體出現了哀鳴 ~ 毛髮變得稀疏了 , 就是其一。

我不應該據實以告地回答他的疑慮 , 讓他的小小隱憂成了不可不視的大問題。

一起看電視 , 螢光幕的男士若頭髮稀疏 , 他就嘆口氣 : 「好可憐 , 妳看他的頭毛也不多。」

跟我走在路上 , 動不動就突然來個小跳步 , 好確認一下頭毛是不是乘風飛揚?

我反省 , 不該鬆口傷了一個男人的自信心 ; 但如今要勸他往正面想 , 也不是一樁易事。

「一定是那幾天流汗惹的禍 , 有了毛髮變少的錯覺 , 沒事的 , 你的頭髮依舊蓬鬆如昔!」

丈夫笑得訕訕的 , 跟我一樣。 

 

 

  004.jpg

  

 

一上了年紀 , 身體很容易抓住疲倦和超載負荷的記憶 , 久久不放 , 就像昨夜烤的魚 , 殘留

魚腥味仍然飄盪在空氣中一樣。要完全地擺脫清除 , 需要加倍的時間和流動的通風。

這陣子睡得少 , 疲憊難以從身上抽離 , 讓我痛感保養身心最大的能量 , 就在睡眠!

今天早上 , 終於醒在鬧鐘的呼喚之前 (被鬧鐘無理地挖起床簡直是人間的酷刑!),

睡眠的量充足了 , 身體的生物時鐘一口氣上了正軌 , 呼 ~ 身子輕了些 

  

 

 024.JPG

  

 

圍巾躺在地毯上 ;

在這之前 , 我坐在地毯上織著圍巾 ;

在更早之前 , 我把地板仔細擦過一遍 , 鋪上了這塊冬天限時的電熱地毯。

話說地毯生活並不適合我們 , 因為孩子和大人都有輕微的過敏體質 , 所以我選用了這種

雙層的電熱地毯 , 下層的導電毯可以經年使用 , 上層的毛料地毯則逾季淘汰 , 每年換新。 

氣溫若是太寒冷 , 插上電源就可以發熱的地毯 , 是客廳裡最吸引人的地方 ,  

孩子每天早上先杵在這裡發呆半响才回神 , 大人也常捱著這裡滾來滾去玩耍聊天 ,

毛絨絨的電熱地毯靜靜地提醒著我們 , 這一年又走近了尾聲。

  

 

002.JPG 

 

 

年終十二月 , 很忙。Popo 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 , 身心困頓和緊張壓力都持續地高漲 ;

但不缺席的聖誕節和新年依序會降臨 , 我們還是循著慣例做版畫明信片 , 給親友賀歲拜年。

Non-non 和爸爸製作不同的版本 , 各刻各的版模。父子趁著假日 , 斷斷續續埋頭苦幹當中。

我也沒閒著 , 再編織幾條圍巾吧 , 把瑣碎的時間撿起來用 , 給人家溫暖明亮 , 我也跟著暖。 

  

 

041.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