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jpg

 

 

一種深層的疲憊 , 猶如一根黛青發黑的螢光燈燈管 , 一閃一滅地忽亮瞬熄 , 

愈來愈單薄的體力 , 就像等差數列的方程式 , 愈來愈頹勢地接近於零。

我丈夫累壞了 , 他被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吞噬得奄奄一息 , 終於舉起了白旗 ,

他說他只想回家 , 吃一頓無負擔的家常菜 , 昏躺在床上 , 讓酥暖的床墊吸吮得爬不起來。

我燒了一道鰈魚、清燙菠菜、湯葉豆腐、水菜蛋花湯 , 想好好平反這場重度疲勞。

 

 

021.JPG  

 

 

材料 :

  

鰈魚切片 ( 四枚 )、菠菜 ( 四小搓 )、薑片適量。

高湯( 2 / 3大杯 )、酒(1 / 2 大杯 )、味醂 ( 2大匙 )、砂糖 ( 2大匙 )、醬油 ( 4大匙 )

 

作法 :

 

用水清洗一下鰈魚 , 再灑上鹽巴搓揉魚鱗魚身 , 去除腥味後 , 以廚巾擦乾。

 菠菜用鹽水輕燙一下 , 撈起沖冷水後擰乾切段 , 以保菜色翠綠。

將所有調味料及薑片放進鍋裡煮沸後 ( 強火 ) , 放入四枚鰈魚片 , 蓋上小木蓋 , 調成中火 ,

     醬汁收汁成 1 / 3 左右 , 湯燒 8 ~ 9 分鐘後起鍋。   

木蓋子能讓調味料均勻回流 , 無須動手攪和便能讓味道走得勻透。火勢請保持旺盛 ,

     快煮快燒快起鍋 , 魚的口感才不會老。不限鰈魚 , 任何淡泊的鮮魚皆可套用此法烹調。 

 

 

cats.jpg

017.JPG

 

 

清燙菠菜的做法 :

 

一鍋滾水放進一大匙鹽 , 將洗淨的菠菜 ( 整株置入 , 不切段 )放進鍋中燙煮 1 分鐘。

準備濾網接燙好的菠菜 , 用冷水沖涼 , 使青翠的菜色更加光豔。

擰乾水分後 , 將菠菜切段 ( 約 3cm ) 後 , 拌上柴魚粉、砂糖 ( 1/2 大匙)、醬油調味後 ,

     食前再灑上柴魚片。  

 

 

028.JPG

035.JPG

 

 

湯葉豆腐是山口豆腐店的名產 , 滑嫩凝脂 , 入口即化 , 是最良善的植物性蛋白質 ,

佐以一道水菜蛋花湯 , 維他命 C 和纖維質讓虛弱的腸胃恢復重整的活力。

他說他拒絕了今晚一年一度的餐會 , 等於放棄了每個月被扣除千元所蓄積的聚餐基金 ,

義大利料理的高脂美食不是他的想望 , 一餐粗茶淡飯反而讓他脾胃安篤 , 心神怡然。

  

 

 025.JPG   

 

不設鬧鐘的深沉睡眠才是他最飢渴的饗宴 , 我曉得 ,

關上食堂的燈火 , 隨他沉浸在免責免思的夢境深淵 ,

直到壓力卸防 , 疲憊離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