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傍晚 , 當我踩著細碎的腳步回家 , 我喜歡嗅聞不知來自何方的陣陣飄香 ,

那種似有若無的溫柔芬馨 , 給我一股莫名的安穩篤定 , 

疲憊困倦的步伐因此有了邁前的力氣 , 受挫欲淚的心房也得以重振旗鼓 , 

我一面泅泳著裊裊炊煙 , 一面循著熟悉的路線 , 踱回到自己的廚房中。

「妳家的菜色通常是什麼 ?」

不只素未謀面的你 , 連我的日本親友團也很好奇 , 舊雨新知更是三不五時會提 ,  

真不曉得該怎麼給答案哩 ? 那摻揉著異國風味的 Mix 料理 , 長的就是這副樣子↓  

 

 035.JPG

 

乾煎鱈魚、香菇雞湯、薑絲炒菠菜、白菜漬物 , 每一樣都是我家的熟面孔

面對一種素材 , 緣於出身台灣的背景 , 讓我有了更多元的變化和選擇 ,

多元化所延伸的多可能性 , 不但提供了無設限的靈感 , 也增進了我的信心 ,

就像我的孩子以混血兒自豪一樣 ~ 他們絕不會畏畏縮縮地隱藏媽媽是「外國人」

, 反而把「異於常人」視作是一種「得天獨厚」, 縱使異於常人並不意謂著絕對的

勢 ; 但在講究團體犧牲獨特 , 鼓勵整齊劃一的日本社會 , 他們所持有的驕傲

信 , 的確是值得鼓掌的。是這般飲食風格給的潛移默化嗎 ? 我也不清楚。

 

 012.JPG


 

乾煎鱈魚、香菇雞湯、薑絲炒菠菜


材料 ( 4人份 ) : 

● 鱈魚四片、紫蘇四枚

● 乾香菇數朵、雞腿肉 ( 300g )

●  菠菜兩株、薑少許

 

作法 :

 

● 蒜末、胡椒鹽、醬油、酒、糖、麵粉調成綜合香料粉 , 把鱈魚醃入味道後 ,

    以一大匙油煎魚皮表面 , 翻轉後開微火 , 蓋鍋蒸燒一下 , 乾煎鱈魚即可上菜。 

● 乾香菇輕輕洗淨後泡開 , 香菇汁可直接當作湯頭。雞腿肉切塊 , 置入滾開的

    香菇湯汁中 , 以鹽巴及微量的醬油調味。

● 保留菠菜最營養美味的紅色菜根 , 將根部畫開十字型 , 細細洗淨 , 切妥備用。

    薑片切絲 , 一大匙油下鍋後先炒薑 , 香味四起便快手翻炒菠菜 , 盛出盤中。

 

024.JPG

 

白菜漬物是超市所販賣的鹽味漬品 , 灑上白芝麻 , 淋點醬油 , 就是一道清爽小菜。 

也許你會留意到那紅綠相間的著色 , 和朱赤小人的活絡圖樣 ?

是的 , 這是一盤明治時代的南蠻手鹽小皿 , 彩繪細緻 , 用色俐落↓

上方盛著香菇雞湯的八方型瓷碗 , 則是出自韓國陶瓷名家之手 , 落落大方↑

沒有山珍海味 , 只要巧思真摯的粧點 , 家常菜便顯得脫俗又平易近人。  

 

023.JPG 

 

 「媽媽要是辦個食堂 , 一定會引來垂涎 , 大排長龍的。」小Non唬人也不打草稿。

我家的食堂 , 要是能讓吃的人感到被珍惜被愛 ,

翻轉的舌頭練就出細辨酸甜苦辣的敏銳 ,

心靈時時碰觸著最原始最鮮美的純粹 ,

月光食堂 , 也就不想打烊了。

 

 03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