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135.jpg   

 

第一口蛋包飯 , 是在村川家嚐到的。

村川是東京留學時代的同學 , 雖然我們不是同一班的學生 , 午休時間卻常碰見他 ,

他努力用中文跟我說話 , 說不清楚時就用筆談 , 風土民情、音樂電影 , 甚麼都聊上。 

學期中 , 我透露我將提前結束學業返國 , 其中的原因 , 並沒有多說 , 

離別前的歡送會上 , 一位傷心的韓國同學帶著醉意跟我話別 , 他遞了一條纖細項鍊給我 ,

後不支倒在新宿的街頭 , 令人驚嚇失措。

村川小心地護著我 , 兩個人默默地衝刺著 , 跑去趕搭最後的一班電車 ,

當我終於跳上了京王線的終點電車 , 氣喘吁吁地只對他說 :「謝謝你 , 再見了。」

 

 068.JPG

 

住在宿舍附近的兩個哥兒們 , 加上村川總共三個人 , 堅持為我扛行李送機。

沉重的行李讓他們滿臉脹紅 , 離愁和傷感來不及爬上年輕的臉龐 , 

那年 , 曬成小麥色的肌膚 , 有著微微的刺痛感。 

後來聽村川說 , 他看見我是最後一名跑進機艙 ,

藍色的無袖洋裝消失在視線之後 , 飛機立即騰空飛越了成田機場。

 

 039.JPG

 

友誼沒讓太平洋阻擋 , 村川常常寄來謎語般的中文信 , 也來過台灣好多次。

隨後 , 我受邀到他的老家玩。

當我抵達了位在靜岡縣的老家 , 發現巍巍的富士山竟對著他家的正門口。從玄關

出來 , 富士山的巨幅輪廓衝出了我的感官警戒線 , 我只能癡傻瘋癲不省人事 ,

直到村川媽媽端出了這道蛋包飯 , 才慢慢恢復了神智 , 活了過來。

蛋包飯是這樣的鮮嫩精巧 !

我感動著這餐飯的溫暖 , 更忘不了村川媽媽洩漏了他兒子對我的心事。

滿口的酸甜滋味 , 是青春的甘澀鮮烈。 

 

006.JPG

 

材料 ( 1人份 ) :

 

飯半碗、洋蔥、毛豆、雞肉或培根各少許。 

3 個、奶油、牛奶一大匙。

胡椒、鹽、番茄醬。

 

做法 :

 

雞肉 ( 或培根 ) 切小塊、洋蔥切丁 , 用奶油炒香後 , 加入白飯炒拌 ,

    灑上胡椒、鹽、番茄醬及毛豆 , 做成蕃茄炒飯後盛出 , 放在盤中待命。

3 個蛋 , 加入牛奶 ( 添加蛋的潤滑度 ) 及胡椒鹽調味。  

清理平底鍋後加入一大匙奶油 , 倒入蛋液 , 攪拌呈半熟狀後 , 置入番茄飯。

番茄飯靠攏在鍋的一側 , 方便蛋皮完整地包妥。盛出盤中 , 再擠上番茄醬。

     

008.JPG

 016.JPG 

 

心得 :

 

就像吃牛排有各自喜歡的嫩度一樣 , 蛋包飯的蛋熟度 , 可以依個人喜好而定。

    我家偏愛半熟的蛋白流質 , 混著飯料 , 可嚐出多層次的滑嫩口感。 

飯料最好集中在平底鍋的 1/ 3 的位置 , 比較容易讓蛋皮完整地將飯包裹起來。

若形狀不夠理想,在盛出後 , 以廚紙巾覆蓋輕輕整容一番 , 可望彌補得過來。

巧思擠上番茄醬 : 畫個圖案 , 或寫句密碼 , 讓品嚐的人有備受禮遇的歡快。

 

 005.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