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JPG  

 

我的小弟當爸爸了 ! 他的小虎子提前誕生 ( 2010 / 4 / 17 )。我打了一通國際電話回家 ,

恭喜我的父母又當了阿公阿嬤。他們掩不住欣喜的高分貝 , 跟我聊到事情的前

後 , 聽得我樂滔滔的 , 最後偏離了主題說 : 「媽 , 跟妳講喔 , 我會做蘿蔔糕唷 !」

「怎麼那麼厲害 ? ! 有沒有放絞肉和蝦米下去啊 ?」媽媽進一步細問。 

「有呀 , 可是我不是用絞肉 , 是放了燒烤肉 , 還有蝦米和香菇哦。」我喜孜孜地。

「那一定很香吼 ?」媽媽笑了 , 話筒這頭的我 , 也跟著咧開了嘴。  

  

078.JPG

 

如果沒有 Meiko 託先生帶來了在來米粉 , 我想我只能停留在懷想和垂涎的路上。

記得過年期間 , 網路上轟轟烈烈的過年氣氛 , 暖香四溢的應景年菜 ,

得我鄉愁氾濫 , 涕淚汨汨 , 口水橫流。

我擦一擦糊了滿臉的淚水唾液 , 一步一步盯著小蜜蜂的港式蘿蔔糕食譜 ,

「啊 , 真是不簡單 !」我喃喃自語 , 準備乾脆放棄算了。哪知 ,

姊妹淘的蘿蔔糕效應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惹得我鄉愁嘴饞又犯 , 搞得滿腹辛酸。

好 , 「跨國快遞」既然湊齊了家鄉材料 , 為何不來挽袖一試 ? !

 

014.JPG   057.JPG

 

蘿蔔糕


材料 :  

白蘿蔔...............1200g

在來米粉 .......... 240g

水................... 白蘿蔔汁和蝦米浸汁各一碗 

燒烤肉 ............. 100g 

香菇................. 3片

蝦米................. 適量 

鹽、糖、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 

1. 將乾香菇及蝦米分別浸水泡軟 ( 約30分鐘左右 )。

2. 把白蘿蔔刨成絲條狀 ( 趁機訓練腕力 , 加油 ! ) , 放進濾網中 , 瀝出水分。

3. 調製米漿→ 在來米粉 + 1碗白蘿蔔瀝乾 + 1碗蝦米浸水汁 + 微量的白胡椒粉。

4. 中火炒香肉丁及切丁的香菇蝦米 , 再加入蘿蔔絲及調味料 ( 鹽糖各一匙 ) 攪拌。

5. 放進米漿 , 微火。將餡料與米漿攪勻時 , 幾乎已成稠狀 , 難以翻動 , 為避免燒焦 , 

    可熄火後慢慢做。 

6. 放進模具中 ( 我用長方形的糕點模具兩個 , 先以保鮮膜鋪底 ) , 蒸 40 ~ 60分鐘。

    ( 用筷子測試一下是否熟透 ~ 若筷子插入蘿蔔糕中不黏沾內餡 , 即表示熟透。) 

 

 

062.JPG    082.JPG

 

 

心得 : 

蒸熟後的軟綿蘿蔔糕 , 口味雖清香甜淨 , 但不受孩子青睞。還是將蘿蔔糕放涼後

    切片油煎 , 微焦帶辣的口感才贏得滿堂彩。  

手上沒有甜辣醬 , 自製的辣沾醬一樣俐落飆爽 → 豆瓣醬+醬油+糖+醋+麻油

平底鍋放一大匙油加熱後 , 將蘿蔔糕煎出微焦後翻面 , 灑上蔥花 , 淋上沾醬 , 

    花花綠綠的 ,  熱鬧好看。

1200g 的大蘿蔔並不輕鬆 , 覆上餐巾或餐布固定好蘿蔔較易操作。

 若有男士在旁 , 不妨讓他捲袖護花 , 代刨效勞一番 , 肯定滋味加倍 , 情韻深長。 

 

076.JPG

 

港式蘿蔔糕出籠了 , 我遊魂般的鄉愁終於受到了撫慰 , 步履不再浮揚 , 

故鄉的氣息盈滿了我的鼻口 , 純樸而熟悉 , 令我感謝又感傷。

我不徬徨 ,

蘿蔔糕的微焦裊香給了我一個歸鄉的方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