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從小就不愛雨天。

一下雨,路上出其不意的水窪總讓褲管、鞋子沾染泥濘。撐著傘,也怕車子呼嘯而過,怎麼閃躲

不過濺水的噴擊,別說一身狼狽了,更澆冷了所剩無多的熱情。

壞天氣總讓我陰沉沉的,原本平凡的日子平白無故地壓低了好幾刻亮度。

而我自小就生長在雨港,諸如此類的反覆常陷入鬱鬱寡歡。

 

一個月以前,為了三場新書的發表會,開口拜託婆婆來神戶掌廚理家,放我隻身返台。

1010日第一場誠品信義的料理簽名會,竟然碰上颱風過境。

看到窗外樹搖雨斜,四肢不禁畏冷縮瑟陰霾天光中,懷著五個月身孕的Cherry絲毫不為所動

三十分鐘的梳妝把我潛藏的憂鬱輕輕化胭脂鋪在終於浮現的微笑上。

掐準時間,小妹煮了一大鍋香噴噴的高麗菜香菇鹹稀飯,我狠狠嗑了三碗。

Emily準時駕車過來了,一收到她的訊息便急忙跑下樓登車。風雨交加,一頭捲髮被飄雨拂亂,

所幸摯友與妹妹的貼心伴隨,一車溫暖把我平安送抵會場。

02

01

 

 

主持人絲絲俐落地挪動座椅、擺設廚具,書和贈品的位置也都大致底定。

兩點不到,看到幾張熟悉的臉龐擠在會場的圍線外緣。

我擁抱了絲絲:一年不見,怎麼看起來更瘦了?妳還好嗎?短短的對話坦露著關懷,

久違的聲音令我內心安定。

 

登台前的準備是一大考驗。不到現場,無法掌握當天的食材是否已經湊全?生菜與鮮魚的品質最叫

人神緊繃,加上首度使用的鍋具、平底鍋,截然不同質性的醬油、味噌、酒,以及平時無緣

七十人的份量…….種種課題的面對,要是前置作業稍有疏失,結果便難以想像。 

03

04

06

05

 

外風雨飄搖,想不到絲絲說,在開放登記不到六分鐘 (10:06AM) ,現場三十個座位已經全部

滿了,必須追加席次。工作夥伴敏捷地把座椅疊著座椅,讓觀眾緊緊依偎在一起。

切洗、操刀、弄鏟、試吃、笑語、拍照、簽名,兩個半鐘頭的活動晃眼即過。隨後為耐心排隊

的書迷簽名留影,不知不覺延長了四個鐘頭。

(以下照片記錄了現場的熱絡。感謝彥維及出版社業務部斯文先生的細膩掌鏡。) 

 

08

09

010好美的花束!謝謝可親的林美慧老師,令我又驚又喜。07

011

012

013

014

016

018

017

019

020

021

022咖哩煎魚、根菜豚汁、四季豆燉番茄 

023

025

 

隔天的台南講座在政大書城舉行,承蒙店東的招待,大夥兒在會前品嘗了「度小月」的招牌小吃。

有別於北部的惡劣天候,南台灣出了大太陽,三十℃的高溫曬得人想換上無袖夏裝。

少了料理示範的講座,卻多了烹飪之外的交流。感謝遠道而來的朋友,與我共度了溫馨的午後。

 

三場新書活動圓滿落幕了。

今晚,我要閉上疲憊充血的眼睛,安安心心沉入深靜的睡眠裡。

謝謝你們不畏風雨、排除萬難前來捧場。站在台上,面對陌生的鍋具煮著跳脫習慣的烹調,

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毫不遮掩地端了出來。你諒解的寬容,安慰了我的扼腕,你點頭贊許,

加深了我的喜悅,由衷感謝這一段特別而無法重演的過程。謝謝你的出席!親愛的舊雨新知。

感謝你的關心!不論你親身參與或遠遠的掛記。更感謝你在第一時間貼出了活動的剪影花絮,

尤其在沒手機沒電腦難以言傳的此刻,被拉了一把的感激,充滿著我的心。 

當天深夜我卸了妝,靜靜在臉書中吐露心中的感激。  

 

030

031

033

032

00

034

035

036

037

038   

非常享受這段過程。不管寫書、上台、料理、講座分享,我喜歡浸溺於咀嚼過程,

真切感受每一刻,注視每一場邂逅,只要不遲到(!),沒有理由讓我感到緊張。

竭力做好了事前的準備,一上台,自然全身放鬆,隨心享受幕前幕後的遭遇,任由台上台下互動

 一起徜徉在浮沉的波浪中,一起構築故事進行的版圖,順勢而流。其中的歡笑、淚水、出糗、酸苦

曲折,甚至突發的狀況都是受到祝福的,都令我珍惜、感恩。   

 

由衷感謝常常載著我趕通告,傾力相助的好友Emily,謝謝你的照顧與加持!

謝謝小妹的打理,給我一個能夠自由作息、睡得安穩的起居,使身心一直處於安適。

親愛的曾媽媽,有您真好!謝謝您的協助與大力捧場。還有,容安的賣力主持及紫鈁的盡心採買,

沒有新鮮的食材與齊全的調味料無法讓活動進行順利,謝謝你們。

 

利用短短空檔回娘家看望爸爸媽媽,兩人為孫子忙得焦頭爛額的硬朗模樣,讓我放心不少。

也跟大妹去了一趟古書店「荒野夢二」,提了一~二十本書回家,撫慰異鄉人的閱讀營養失調。

回想這十天幾乎天天在家用餐,「回家晚餐」不僅是此書的提倡,更是現實中的履踐與貫徹,

哪怕再忙再累,我和小妹也願意為自己做一頓菜飯,好好犒賞自己,慰勉奮鬥了一天的辛勞。

 

027

在厚厚的雲層之上,其實是有一片燦然陽光。(不信,乘飛機飛到雲端上瞧瞧便知曉。)

風雨就像一個突破的轉口,讓布局有了別開生面的展開,彷彿為了增添效果一般,

磨難之中反而更堅定了信任與愛,讓鹹不苦,使甜回甘,

記憶因此有了更深的迴廊,可以清楚比對,甚至驗證蓋章。

從此,不再討厭下雨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