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JPG  

 

每到星期六 , Non-non 有點兒小憂鬱 , 他就讀的中華同文學校要上學半天 ,

不只這樣 , 回家吃過午飯 , 又必須匆匆出門上兩個小時的繪畫課 ,

對他來說 , 週六上課簡直是個甜蜜的負荷。

但今天很特別 , 繪畫課將在偌大的美術館舉行呢 !

Non-non 牽著媽媽 , 像走在春天中的約會 , 腳步悠哉輕鬆 , 動不動就跑了起來。  

我們在「灘 (Nada)」下車 , 朝南走十分鐘 , 便望見那座聞名的兵庫縣立美術館。  

夾道的櫻花開得很嬌羞 , 只有少數的幾朵在冷風中顫動。 

 

  page7.jpg  

   page6.jpg   

 

這所由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兵庫縣立美術館 , 是日本關西的藝術重鎮

聽中嶋洋子老師說 , 在館中展出學生的畫 , 並現場授課 , 是她長年以來的夢 ,

雖然圖畫展被安排在美術館內不起眼的三樓角落

我們踩著似夢的步伐 , 瞅著張貼四處的圖畫 , 從天花板、牆壁以至於走道 ,

孩子們絢麗奪目的筆觸 , 凝聚著老師們的熱情 , 張張揮灑著對美的直覺與憧憬。

 

page.jpg

 076.JPG  

  

在數百幅的圖畫中 , 容我將焦點擺在 Non-non 的作品上。

上圖是曾刊登在「每日新聞」( 2009.4.1 )  報紙上的畫 ~「飛在空中的閃電列車」

Non-non 表示 :「我畫了一張想像圖 ~ 利用閃電的動力 , 飛馳在空中的電車。」

洋子老師註解說 :「從高聳的山脈 , 到小得幾乎看不見的街道背景中 , 表達出電

在遠遠高空的意象。小鳥們相互親嘴的可愛描繪 , 尤其動人 ! 」

  

 059.JPG  

 

「媽媽在那兒呢 !」Non-non 高興地指著。

瞧 , 眾多美女當中 , 有一張是由我擔任模特兒哩。猜猜是哪幅 ? 

給一個小小提示 ~ 最安靜最樸素 , 手上捧著書的 ........

找到了 ? !

噢 , 今年的母親肖像 , 會不會變成一張 --- 對著電腦目不轉睛 --- 的大頭像 ? 

 

page5.jpg  

 

上圖是去年獲選日本兒童二科展的得獎作品 ~「彩布與秋季蔬果」:

紫色的茄子、青綠的毛豆 , 躺在斑斕繽紛的桌布上 ,

冶豔的色澤 , 纖細的線條 , 不羈的勾勒 , 是一幅躍動著生命力的靜物畫。 

 

 page4.jpg 

 

今天不只來看展 , 更是因上課而來的。老師宣布 :「我們一起來畫向日葵吧 !」

洋子老師想透過成千上百朵的向日葵 , 將「別放棄希望 !」的加油聲傳到海地去。

15年前 , 神戶也遭受過強震侵擊 , 死者 6千多人 , 因此對四川大地震、海地地震的

災民之苦 , 有著切身之痛。向日葵的水墨畫 , 已抵達了四川 , 預計一年後 , 孩子們

的吶喊打氣聲也隨著遠飄海地。

 

  168.JPG

  

會場回顧了阪神大震災 , 又播放了海地強震的悲慘現狀。老師發起了募款 :

「 現階段的實質鼓勵 , 勝過一切。向日葵的畫 , 保留在一年之後做聲援。」

小蘿蔔頭們排排坐 , 跟著老師沙啞的聲音一筆一畫 , 大刀闊斧地揮毫起來 ,

Non-non 也卯起勁 , 露出一截小蠻腰 , 拼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