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今年冬天似乎特別冷,街旁的楓紅銀杏被寒流震懾得格外明艷,北風慓悍,往來行裹上

最嚴密的配備,我也是一身圓鼓鼓的,羽絨外套裡加了一件媽媽的手織毛海,蓬鬆暖和。

老實說,手織的毛衣就是特別溫暖,叫人渾身安篤。而這個焦糖色砂鍋給我的印象也是

樣,敦厚又可靠,是月光食堂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砂鍋(日文稱為「土鍋」)是由黏土和窯料所構成,的保溫性能優越,用最弱的文火便

溫烹調,它的鍋底、鍋身、鍋蓋都放射出「遠紅外線」,使鍋內的材料迅速熟透,

縮減了料理的時間,同時也保留了食材的風味與營養。

 

聽說用砂鍋(土鍋)煮的飯特別香、烤的地瓜也好比從石窯出爐的番薯......您試過了沒?

舉凡炊飯、火鍋、蒸煮、燒烤,砂鍋何止十八般武藝!只要掌握了基本要領,天天都見它

躍,尤其在這個度冬時分,千萬別讓它束之高閣喔

 

  

032 

牡蠣牛蒡飯 

材料

米.......2杯

水........2杯

牛蒡......1根

牡蠣......15~20顆(隨意)

青蔥.........1根(切末)

 

調味

酒.......2大匙

鹽.......1.5小匙

醬油......2小匙

 

做法

1. 用鹽水清洗牡蠣,瀝乾。青蔥切末。清洗白米後,浸水三十分鐘~一個鐘頭。

2. 牛蒡用刀或刨水果皮的刨刀削薄,放進水裡預防變色,五分鐘內撈起瀝乾。

3. 倒出浸米的水(用濾網)。砂鍋內放入米、水、調味料、牛蒡和牡蠣,設定15分鐘馬錶。

4. 打開爐火(強火),按下馬錶,煮到沸騰時轉最弱火。馬錶一響就熄火,前後共15分鐘。

5. 不開鍋蓋,熄火後續蒸15分鐘,蓋上一張厚的大毛巾保溫。

 

011

Point 1 用淨水浸米,飯才美味。浸水時間要30分鐘以上,讓米粒吸足水分。

 

004

Point2 煮15分鐘,蒸(保溫)也是15分鐘,一開火就計時,用馬錶準沒錯。

 

 008

Point3 冬季氣溫低寒,熄火後,覆蓋一條厚大毛巾在鍋蓋上保溫。

 

011

煮一般白飯,也是相同的要領~煮十五分鐘,蒸(保溫)十五分鐘。

如果沒有砂鍋,可使用手邊有的鋁鍋、銅鑄鍋或無水鍋,要領皆相通。但大同電鍋或保溫

飯電子鍋,則不適宜煮牡蠣牛蒡飯,因所需時間久,口感會過老。

 

017

將牡蠣牛蒡飯盛到碗中,灑上蔥末請趁熱享用。

 

 

海鮮火鍋

087

材料

鱈魚、鯛魚、花枝......隨意

白菜、紅蘿蔔、香菇、蔥白、白蘿蔔.......適量

 

做法

1. 白菜分菜梗和菜葉切開,沿著纖維切成細條狀。蔥白切斜片,紅蘿蔔切薄,白蘿蔔磨成泥,香菇雕花,魚片和花枝切成等長,方便同一時間煮熟。

2. 高湯(10公分正方形的昆布切細,或使用和風顆粒高湯)倒進砂鍋,約鍋緣一半的高度。放進適量的鹽,投入所有材料,開中火煮到滾,再轉小火煮兩分鐘即成。 

 

029

Point: 把食材導引出最美味的水溫是在40℃~60℃之間,因酵素作用在中低溫時最活躍,能將蛋白質轉為鮮味。因此,在冷湯階段就投注食材,比滾水後入鍋,風味更佳。

 

 

烤地瓜

R0049150

材料

番薯(安納薯).......2根

鋁箔紙.......2張

 

做法

1.洗淨番薯,沾著水分放進砂鍋中。砂鍋裡先鋪好雙層的鋁箔紙,把紙弄皺。

2.蓋上鍋蓋,開文火烤一個鐘頭。途中(30分鐘左右),翻轉一下,讓烤色均勻一些。

 

R0049147

Point1  番薯是否烤熟了,用一根竹籤或筷子穿入最厚的部位,若輕鬆穿入就表示熟了。若還不熟,延長時間繼續烤。

 

R0049152

Point2  烤完地瓜,鍋子變得非常熱,請小心別燙傷。砂鍋不可用冷水降溫,容易產生裂痕,讓它自然降溫。

 

004

Point3  若結了鍋垢,請盡快處理:蘇打粉溶進少量的水,倒入鍋內煮沸10分鐘,活化鹼性,即使頑垢也能輕鬆去除。收藏時請留意:鍋底是否完全乾了?讓鍋屁股朝上,倒著晾,徹底乾了才不易長霉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int 番薯 砂鍋 土鍋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