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常常想不起來一直叫自己別忘記甚麼。直到走進浴室,扭開了蓮澎頭才想起:啊,沐浴乳用光了! 

杵在瓦斯爐前才驚覺:哇~胡椒粉沒了咧.....。  

我唰唰唰寫幾個字在紙上,想抓幾把流瀉指縫中的流沙,幾篇便當生活隨筆就是這樣寫成的,

有的即時貼到facebook上;我想,不妨也讓這幾篇放在這兒吧~樸素的便當菜和幾則日常的細微,為了不忘。

  

 

9/2 (雨)

不管年紀多大,開學第一天總是讓我感到緊張,微微害怕。不必揹書包上學了,我不過跟著孩子丈夫一

同作息,站在起跑點上的感覺還是沒變。


隱約聽到了雨聲,天光未亮,丈夫驀地從牀上坐起,摸黑去上洗手間,門縫的燈光把我擾醒。

他回來倒頭又睡,我却難以入寐,想著悠悠遠遠的飄忽,也沒啥心事;

送報紙的摩托車引擎聲如破曉的雞啼,理直氣壯地闖入我的耳朵。


六點鐘的鬧鐘響了,才發現我其實又睡沈。按了鬧鐘紐,把陽台的衣服收進來,丟到沙發上,回身轉進廚房。

捲了毛豆玉子燒,搗一搗馬鈴薯沙拉泥,牛蒡肉餅是昨晚做的,夾幾片蘿蔔漬物,一顆小酸梅捏在米飯上,

新學期的便當,陪你走向大雨的清晨。

013

 

 

9/4(雨)

掛在陽台上的衣服隨風搖了搖,好像魚兒甩著尾巴,是風的線條。孩子們出門了,我聽著John Denver的歌。

剛剛發現英文暑假作業忘了交出去,Popo大叫了一聲,隨後又自言自語:「算了,沒關係吧。」我接著:

「哪行!一定要交出去喔。」他做每件作業都費了好大的勁。


說起Popo,前晚也猛然一呼:「慘啦慘啦,理髮店關門啦!」時針指向七點,來不及了,隔天是頭髮檢查日,

這下非請媽媽出馬不可啦。於是他說:「要是這次剪得不錯,以後就讓媽媽來剪吧!」

是在安慰自己呢還是在獎勵我,反正他搬了一張椅子坐下來,對我傻笑。


「欸欸欸,別剪得像河童一樣......喔喔喔,不是立著剪就保證能剪出層次啊......喲喲喲,耳朵前面那搓可以

別動嘛......」

他把頭愈壓愈低,脖子歪斜僵硬,我愈是認真,他愈緊張,打了濕的頭髮黏得他滿頭滿臉的,悲壯又狼狽。

我彎下腰,忍俊不住。「好了好了,去鏡子前面瞧瞧,看行不行?」

饒了他一命,他用手撥一撥腦袋瓜。我叫他別動,趕緊拿膠布滾輪把飛散的碎髮黏掉。


便當裝的是照燒雞,油豆腐在燒雞的同時用滾水燙一分鐘,去油也讓味道容易滲透。

盛起了雞肉,添少許的水,再把油豆腐放下去煨,利用同一鍋來做。邊緣擺了白菜昆布漬物和紫洋蔥甘醋漬。

斷斷續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今晨陽光稍微露了臉。看了一週的氣象預報,往後四天仍是一串的雨傘符號。

cats

 

9/6(晴)

10點10分,火災警報器的鈴聲大作!

剛響起的瞬間,我一驚:「莫非今天是警鈴測試日?」

消防系統的維修人員將拿著一根長棍子巡邏每個房間偵測煙霧感應器?不妙,家裡還一團亂。

 

不對呀,警鈴測試只響幾秒鐘就被按停,這回的響聲却響徹雲霄沒完沒了,尖銳的高分貝叫人惶惶難安。

我環顧四周,轉著念頭:該帶哪些家私走?

電話這時響了,是樓上的山內太太打來的。

她說她已經聯絡了公寓的管理公司,叫他們來勘查是因為樓房著火了?還是純粹的烏龍?

「有人在家嗎?有沒有人在?」

忽然外頭有人大喊。

山內太太出去應門,刺耳的警鈴聲讓我聽不見他們對話。

路過行人紛紛轉頭瞅著這棟公寓,刺破耳膜的警鈴聲攪擾了寧靜的住宅街。

 

幾十分鐘過去,倏地恢復了平靜,警鈴迅速從現實中抽身,靜謐重返。不曉得是誰解了鈴?

是剛剛在外頭呼叫的大叔?

025

 

前一晚煮了栗子飯,秋天的氣味漸濃。

今天放晴,陽光燦亮(一週氣象預報失了準)

煎了鮭魚、四季豆煎蛋,紫洋蔥漬物是甘醋味道,不愛吃醋的孩子却表示喜歡,我樂得漬了一整顆。

有了栗子飯,有了金橘陽光,暖色系便當呼之欲出了。。。

017

 

009 011

013 015

煎魚的當兒,我把四季豆汆燙兩三分鐘後撈起,抹上少許的鹽、糖和麵粉。

打一顆蛋,撒入鹽巴和起司粉混成蛋液。

四季豆放進蛋液中,熱油潤鍋後安靜入鍋煎熟,翻面盛起,切成對半。  

032

清晨的便當,等著响午掀開,

紅橙黃綠酸甜苦辣的滋味,擺在一天的正中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季豆 豆腐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