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第一次報名參加了烹飪教室。

也許是為了想撫平忐忑的心 , 好讓自己從容一點 , 我提早到了。

教室只見稀稀落落來了幾位 , 大家各自更衣換上了圍裙 , 隨意就座閒聊著。

我點頭寒暄了幾句 , 便到處瞅著這塊初次踏上的淨土。

手腳俐落的講師們默默地張羅著前置作業 , 井然有序的廚房讓人心情愉悅。

她們似乎感應到一股熱烈的視線 , 抬起頭朝我微笑 :

「您好 , 今天請多指教。」光潔如洗的廚房 , 襯出一朵朵明淨的笑靨 

 

012.JPG   

 

烹飪教室的流程分成三個部分 :

首先 , 靜聽講師的烹調指導 : 每道菜的料理步驟 , 以及處理素材時的訣竅。

接下來 , 捲起衣袖親手做 , 實際演練一遍上課的內容。

最後 , 當然就是驗收成果 ~ 大快朵頤囉。

今天的主題是:「輕鬆做出待賓套餐」--

一些家常食譜 , 只要經過巧手一催 , 也能延伸出款待來賓的佳餚。

主菜是生牛肉塊輕烤、海鮮什錦壽司飯 , 副菜為青菜櫻蝦米涼拌豆腐、味噌湯 ,

檸檬蘋果泥做成的銅鑼燒則是餐後的甜點。

  

page1.jpg 

 

 5 名學員分為一組 , 每個人分派各個煮食。

能設定溫度的平底不沾鍋 , 輕鬆煎出了薄層蛋皮 , 取出後 , 快刀切絲備用。

熱騰騰的白飯用扇子一邊搧涼 , 一邊灑入白芝麻粉及糖醋調味 , 輕輕拌成壽司飯 ,

再將鮭魚子、鮪魚各式生魚片擺上 , 佐以切絲的蛋皮紫蘇海苔 , 譜成什錦壽司飯。

 

page2.jpg 

 

牛肉塊進烤箱前才灑上胡椒鹽 , 免得肉質變硬 ;輕烤外部變色後切片。

佐菜用的蓮藕白蔥也入鍋翻炒一下。白蘿蔔則磨成生食用的蘿蔔泥。

鴨兒芹 ( 三つ葉 ) 的赤味噌湯裡頭 , 藏了少量的芝麻醬 , 讓風味更上一層樓。

 

page3.jpg  

 

木棉豆腐先除水分 : 水煮兩分鐘後冷卻至常溫 , 即能去掉水分 , 以免味道稀浮。 

處理過的豆腐放入塑膠袋中 , 簡單調味一下 ( 芝麻醬+少許鹽、糖、醬油 ),

再將西洋菜花、櫻蝦米、烤香的蘑菇加入陣容 , 抓出一道翠白的青菜涼拌豆腐。

 

page4.jpg  

 

銅鑼燒的內餡是檸檬蘋果泥 , 取代傳統的紅豆餡。

使用市面上現成的製糕麵粉做銅鑼燒皮 , 兩面煎烤成漂亮的金黃色後取出 ,

再以手工蘋果泥做夾心 , 爽口不甜膩。 

 

 page.jpg

 

實習作業終於告一個段落 , 我們因緊張雀躍而臉頰泛紅。

一道道成品從廚房端回了餐桌 , 在開動之前 , 講師又教了一招擺筷子的摺紙術。

依樣畫葫蘆地摺來摺去 , 總算湊出一個樣子來 , 你瞧。 

 

070.JPG 

 083.JPG  092.JPG

 

色彩瑰麗 , 味道中肯 , 盛裝的器皿也恰如其分 ,

這款待來賓用的餐點 , 如數進了自己的腹中。

料理名師說 :烹調就該用舌頭記憶學取 , 會做菜的人 , 大多是能吃的餮饕 !

這點我算及格 , 還蠻自負自己的味蕾和大肚量的 , 嗯。

一陣忙亂後的廚房立即恢復了清爽秩序。記得母親曾對我說 :

「煮菜不懂得收拾善後 , 不懂得邊洗邊做 , 就稱不上是個好手。」

我相信 , 鍋碗瓢盆的洗刷背影 , 正牽動著美味的真情指數 ,

追求純淨 , 不就是追求美食的源頭 ?  感謝美食 , 也不忘回味那份堅持的初衷。   

     

 009 (2).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