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高溫竄到灼燒的地步!即使撐著洋傘出門,若少了樹木的庇蔭,別說是人,連柏油馬路也快被日頭融到冒煙~

我們一塊走進電梯,電梯門一關,氣溫立刻加乘了一倍,就像闖進了「三溫暖」的烤箱,嘴巴下意識抿緊起來。

梅村先生用樂天派的口吻自言自語:

「啊~真熱!叫人不舒服的夏天啊,真好。 (あ~あつい!こんな気持ち悪い夏が、いい!)」

 

越是任務艱苦、天候惡劣的日子,他越是帶著微笑出門,手上提著一包我託他拿走的垃圾,轉頭跟我說一句:

「啊媽媽,今天又是辛苦的一天,妳也要加油喔!」梅村先生的嘴角不忘上揚著。

 

老實說,我常受春季花粉的欺負、被夏天的縟熱擊潰,梅雨季的濕黏尤其令我抑鬱寡歡、冬天的酷寒總惹我瑟縮。

所幸,我從軟弱中慢慢撿拾力量,從失敗裡得到些微啟發,在料理中獲致療癒,家人更是不時扶(推)我一把,

我想,生活就在力氣的剝奪與給予中起承轉合,磨啄出一個人的韌性與感性,也塑造了他的樣貌與韻味......

 

而「肉味噌」,也是一樣~

信州白味噌,溫和甘甜,

赤だし味噌,味道鹹辛,

兩種風味所做的「肉味噌」各有風韻,個性顯明。拿來拌麵、拌菜、佐飯、裝便當,都能觸發滋味、引來靈感。

以拌麵來說吧~ 

 

 

肉味噌拌麵

材料(四人份)

絞肉(豬絞肉或牛豬混合絞肉)......250g

蔥白........1根(切碎)

薑.........1塊(磨成薑汁)

大蒜.......1瓣(切丁)

麻油........1大匙

 

醬料

味噌(赤味噌或白味噌)..........4大匙

豆瓣醬.......2小匙

砂糖、酒、水.....各2大匙

001

 

做法

003 004

005 007

倒入麻油熱鍋後,放進蔥薑蒜爆香,炒肉至顏色轉白,再投入調味醬煮到收汁八分即可。

 

017

小黃瓜切絲、水煮蛋切半、佐以韓式泡菜和辣味醬,就是一餐辣呼過癮的肉味噌拌麵。

 

白味噌的肉味噌材料如下,做法相同~

002 006

009

肉味噌先煮好之後,再煮半熟水煮蛋,切半備妥。青蔥和小黃瓜切絲,烏龍麵按照包裝標示煮滾沖涼。

 

025

大碗公內先鋪上烏龍麵,盛上肉味噌、水煮蛋和蔥花、小黃瓜,淋上麻油、醬油(各半大匙,加微量的水調成醬),就可以開動囉!

 

024

赤味噌和白味噌的鹽分不同,可依個人喜好的口味斟酌調整。

梅村家比較偏愛赤味噌的口味,滋味較為突出濃烈。

而您喜歡紅白哪一道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