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

 

我有一罐醬醃鳳梨,是Joyce千里迢迢從台灣帶來的。

 

去年十一月,我和她相約在Hotel Granvia OSAKA,那是我們第一次的約會;不過當時,

我只在誠品書店翻閱過她的書,在Facebook跟她聊過話,却不曉得佳人的「廬山真面目」(沒看過她的照片)

那天我癡癡地等,不管她將從哪一個角度冒出來,心中充滿了期待。

當她拉著大行李抵達,一臉笑容朝著我來,我不懷疑,眼前這位清秀素顏宛如大學生的女孩就是Joyce!

她說早上清晨五點多就起床攔車趕赴機場,飛來京都賞楓的旅行,是匆忙日常中的一個喘息。

我們吃了午餐、逛了「ようび」食器店,隨後踱回了飯店,

她掀開了自己的行李箱,遞給了我一罐「無二」醬鳳梨和「在欉紅」紅心芭樂果醬,沉甸甸的兩罐玻璃瓶。

 

014

 

「有了這罐醬鳳梨,要做鳳梨苦瓜雞湯就非常簡單哦!」她認真地說。

嗯,我一點也不懷疑!不過,那時正值深秋,日本找不到苦瓜。我等了兩個季節,翻過了春冬,終於等到了苦瓜

(沖繩的綠苦瓜),做了一鍋純正的鳳梨苦瓜雞湯。

啊~酸中有鹹、微苦回甘的絕妙滋味,讓我不禁驚嘆~

滋味是如此深奧轉折,但做法却一點也不難!

只要有絕佳的蔭鳳梨、新鮮的丁香魚、當季的苦瓜、汆燙過的雞塊,清甘降火的鳳梨苦瓜雞湯,真的掬手可得呀。

 

044

 

鳳梨苦瓜雞湯

 

材料(四人份)

雞腿.......3隻(或半隻全雞)

醬鳳梨.......適量

丁香魚........25g

水..............1200ml

 

做法

003  007

008  011

1.汆燙雞塊:煮沸一鍋熱水,汆燙雞塊,肉色一轉白就可以撈起。苦瓜切半,用湯匙去籽,切適當的寬度。  

 

015  016

017

2. 浸泡丁香魚三十分鐘以上(浸泡一晚尤佳),隨後撈起。丁香魚可以拿來滷成佃煮或拌炒,別丟棄。

若打算把丁香魚一起煮湯,為避免魚腥和苦味的干擾,我建議去掉丁香魚的頭部和內臟,再一起煮。 

 

024

030

3. 將汆燙過的雞塊連同醬鳳梨一起放入鍋內,煮到雞肉柔嫩入味,再投入苦瓜輕煮五分鐘,即可起鍋。

 

032

清澈甘醇的鳳梨苦瓜雞湯,完成。

 

057

分盛數碗,趁熱享用。

 065

  

【小叮嚀】

052  053

以和食的角度來說,一般丁香魚高湯的做法分為兩種:

1.冷水浸泡:直接把丁香魚(選擇有銀亮光澤的上好魚乾)放入冷水中浸泡30分鐘~一個晚上,隨後撈除。 

2.熱水煮滾:為了避免苦腥味,丟進鍋內煮之前,先除去魚的頭部及內臟(黑色的腹部)。水不要煮到大滾,用微火慢煮五~十分鐘後再撈除丁香魚,可確保高湯的清醇。

若想把丁香魚當成湯的食材一併食用,請記得撚除頭部和魚腹,才不會讓腥濁味折損了湯頭。(基本上,1L的水放25g~35g的小魚乾,可依個人的喜好斟酌魚的份量。) 

 

 

用篇】

小魚乾炒碎核桃 

 

材料

丁香魚.......50g

核桃.......25g

酒.......1/2大匙

砂糖.......1/2大匙

醬油......1小匙

味醂........1大匙

029  032     

034  037

碾碎核桃。用平底鍋乾煎核桃與丁香魚,煎到香酥之後,熄火,倒入調味醬,再開中火煎到收汁即可。

 

046

富含鈣質的香酥小魚乾核桃,拿來配啤酒、當孩子們的點心,或放進便當,都是絕佳的美味伙伴。
  

  

 

謝謝Joyce,讓我嚐到了濃郁深沉的好湯!

炎炎夏日,喝一碗熱呼呼的好湯,發一陣汗,代謝無謂的負擔,拂拭嘴角額頭,換來一身的清涼,最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