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豌豆的青翠帶著春天的氣息,很溫和,一派小家碧玉的氣質。

我喜歡婆婆煮的豌豆飯。白飯渲染著豌豆的色香,芳草微綠中有淡淡的豆味,很質樸。

婆婆習慣把豌豆跟飯一起煮,做法十分簡單:就是從豆莢取出豌豆,直接放進白米中,照一般的煮飯手續放進電鍋

,水量一如往常,只要撒上一點鹽巴和酒,按鍵開煮,就行了。

 

豌豆與白米一起炊煮,味道樸實溫醇,可惜經過半小時的燜煮,豌豆的顏色褪成了青黃,不再翠綠。

若想煮出一鍋青翠的豌豆飯,又不失豌豆風味,該怎麼做呢?待我告訴您.........

煮飯的當兒,蒸兩尾鹽麴白菜鯛魚,做法也是非常簡單;有菜有魚,營養均衡又豐盈。

豌豆飯加上粉紅鯛魚,適合春天,適合喜慶,適合每個重新出發的日子!

 

060

 

 

春色豌豆飯 

材料

米.........3杯

豌豆......200g(從豆莢取出的豌豆重量)

豌豆水......3杯

 

調味料

鹽........1.5小匙

酒.......1大匙

 

做法

008  011

1. 為保持豌豆的青翠,與白飯分別調理:在鍋子裡放適量的水,煮豌豆五分鐘後熄火置涼,蓋上保鮮膜。

 

013 019

2. 把米(3杯)放進電鍋,倒入置涼後的豌豆水(3杯)、調味料,按下煮飯按鈕。從豆莢取出的豌豆,放在碗中,倒入適量的水覆蓋豌豆。(保持青翠度)

 

026  045

3. 飯煮好了,再把豌豆瀝乾,投入米飯中輕輕攪拌。

 

051

盛起來,就是一碗青翠的豌豆飯,淡淡的鹹,清雅的香。

 

 

清蒸鹽麴白菜鯛魚

材料

鯛魚........2片(100g×2)

白菜........1/4顆

鹽麴.......3大匙

酒.........1大匙

 

做法

002 003

1. 用一大匙鹽麴均勻抹上鯛魚表面,放置十五分鐘以上,使鹽麴入味,柔軟魚肉的質地。(放置一晚更好。)

 

028 032

035

2. 白菜切開菜心與菜葉,菜心切成 3cm的長條狀,菜葉粗切成適當大小,分別抹上鹽麴揉一揉(共2大匙。)

 

039 041 

3. 在鍋裡先鋪一半份量的白菜,放上鯛魚後,再鋪上剩餘的白菜,撒一大匙酒,蓋上鍋蓋蒸煮7分鐘

 

056  

盛起來,就是一條好魚~清蒸鹽麴白菜鯛魚,鮮嫩柔滑。

 

 

PS. 如果沒有鹽麴的話

幾位網友留言,若是沒有鹽麴,是否可以用別的方子來蒸白菜鯛魚?

當然可以!不過,滋味與鹽麴是截然不同的,單純的清蒸原味,不妨搭配沾醬來吃!

 

做法:

先在鯛魚上灑少許鹽醃一下。在大鍋子裡擺進白菜和鯛魚,放少許的鹽和酒,以及100cc的水(喜歡酒香者,

可以用100cc的酒取代水),別忘了投入5~6片薑片或蔥段去腥,一樣蒸 7分鐘左右。

搭配自製沾醬(2大匙醋+1大匙醬油+少許蠔油醬),或者市售的日本柑橘醬(ポン酢),沾醬食用風味更佳。

   

 

 


 

 

043

046  

Non-non自小學畢業了,週日(3月10日)舉行了畢業典禮。

就讀中小學一貫教育的他,沒有一點兒愁緒。也對,今天去幫他領了中學的教科書與制服,就等四月櫻花盛開,

抽長的身子穿上湛藍的新制服,爬著一樣的山坡路,繼續一段新的路途。

這一篇,特別獻給他。 也獻給即將踏上新旅程的您!

恭喜!也加油!

 

 

002

216736_177819972269837_4144875_n

畢業典禮之前,西裝筆挺的他在家彈一曲鋼琴。個子長得跟媽媽一般高了,不必坐在爸爸腿上也能靜靜地彈。

這段時光,怎麼就像曲子一樣,如此優美而短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