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  

 

進入三月,日子慢慢由寒色調轉為暖色系。

春暖乍寒,梅花開了,櫻花未綻,艷紅的草莓還在架子上,

趁著這個機會,我想做一道簡單的和式點心~草莓大福。

只要有白玉粉、白豆泥、草莓、太白粉、砂糖和水,準備就緒;沒有白餡泥,當然可以用紅豆餡來做!

(其實紅豆餡才是最常見的,只不過我喜歡用白餡來點出草莓的色香味。)

 

圓滾滾的大福有一顆新鮮的草莓居中,使這道點心帶點兒酸,一點兒清醒,不讓甜滋滋的大福全淹沒在蜜糖裏。

誠摯的好友,不也像大福中的草莓一樣?

甜中帶酸,篤實明確,不僅給你寬慰,也惹你輕輕皺眉;

意猶未盡之中,那存在感是了然於胸,溫馨靜謐,不阿不膩。

 

089 

 

草莓大福(12個)

 

材料

白玉粉.......200g

砂糖.....40g

水.....300cc

草莓........12顆(中粒)

白豆餡(或紅豆餡).....25g×12個

太白粉.......適量

 

做法

002  003

1. 草莓去蒂,清洗後拭乾。豆餡量好重量(25g),分成十二個等分。

007  010

2.將豆餡壓平,中央放一顆草莓握起來,上方故意露出草莓的紅紅尖頭。(用保鮮膜來握就很容易操作。)

012  014

3.耐熱容器中放入白玉粉、砂糖,用打蛋器稍微攪拌後添入冷水,分三~四次少量添水拌勻。蓋上保鮮膜,進微波爐600w加熱2分鐘。

017  019

4.從微波爐取出後,麵糊出現小塊狀,繼續用木勺子攪拌(木勺子先沾上水)。覆蓋保鮮膜,放進微波爐600w加熱2分鐘。

020  021

5.第二次加熱後,麵糊變得有點亮度;沾了水的木勺子繼續攪拌,再蓋上保鮮膜進微波爐加熱1分鐘,麵糊變成有彈性的柔勁團塊,放入鋪好太白粉的容器中。

023 025

6.趁熱切成十二等分:先切四等分,再用剪刀剪成十二等分。 

028  

7.把草莓餡包覆起來,最後黏接的地方請小心黏密,最後用雙手揉勻整型。

029 034

上方露出粉紅色的草莓色澤,增添幾分嬌媚可愛。

 

086

 

心得

1. 白玉粉的原料是糯米,坊間若是找不到白玉粉,可用糯米粉代替。

 (和做湯圓類似,加一點粿粹更好,可增強彈性與柔軟的口感)。

2. 包餡時請留心燙手。從微波爐取出後散熱一下,但還是趁熱包餡才容易延展;黏手時,用太白粉撲一下表面。

3. 食譜寫的是十二個大福的份量;若是人數少,無法當天吃完,不妨只做六顆,將所有材料減半,操作更輕鬆。

 

087

   

老實說,我對甜滋滋的和菓子一向興致不大。

不過若點了抹茶,那甜得有點兒過頭的和菓子變成了一種難以取代的背景~先讓味覺甜過,再飲下抹茶;

於是,口中的抹茶流動得更為翠綠深刻,立體凸顯,苦而芳馨。

和菓子的滋味,其實已經淡出了舌間,却留在腦海,成了茶飲的襯底,再甜,也美得含蓄,美得很。

 

079

沒有抹茶,沖一壺綠茶也是絕配。

暖暖午後,一點甜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