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

 

做磅蛋糕(Pound Cake)的基礎概念就是~ 蛋、牛油、麵粉、糖 四種素材的比重為1:1:1:1,簡單明快。

雞蛋有大有小,我們不妨先把兩顆雞蛋敲開,秤一秤去掉蛋殼的重量,以它為準,來決定牛油、麵粉和糖的份量,

做起來就篤定多了。

 

量了去殼的兩顆雞蛋,這回正好是118g,那麼其他素材就配合這個重量,抓住一個平衡感出來。

據我的經驗,刻意減掉糖或牛油的份量,容易造成質地乾糙的遺憾,油糖麵粉蛋的平衡效果就出現在口感上,

糖的保水作用強調了它存在的必要性,別輕易減糖太多,打壞了它們之間微妙的相互作用。

我一向重質不重量,寧願品嘗少而豐美的絕妙滋味,也不求吃得過多(也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對我來說,甜點是日常的驚嘆號,要打就打得短小精悍,鏗鏘有力,才晶亮!

 

秋天,習慣在冷凍室儲存幾包栗子。

先煮了一鍋甘露栗子,把冷凍的剝殼栗子直接放進水裡煮沸五分鐘(水只要蓋住栗子就行),邊煮邊撈除浮泡,

之後再添砂糖煮到收汁為止,甘露栗子就完成了。把甘栗放涼,切碎,放進蛋糕糊中,就成了一道秋香甜點,

簡單芳醇,在嗜甜的季節裡,肯定讓大夥兒都開心,歡迎您也試試看!

 

 

秋天的栗子磅蛋糕(8cm×18cm)

 

準備:

甘露栗子

003

一包冷凍栗子(250g),添入蓋住栗子的水,煮到沸騰轉小火滾五分鐘,撈除浮泡後,放砂糖(60g),煮到收汁入味。

 


材料:

甘露栗子.....................................................120g

蛋...............................................................2顆(去殼後約120g)

低筋麵粉......................................................120g

無鹽牛油......................................................120g

糖...............................................................120g

泡打粉..........................................................3g

蘭姆酒..........................................................適量

 

008  009

010  012

先將烤箱預熱成180℃。把栗子切碎,大約切成7~8mm的顆粒狀。 

 

014  016

1.把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後,與砂糖一起在鋼盆中輕輕拌勻。粉類的中央倒進打散的蛋液,用打蛋器仔細攪拌。

 

017 019

2.再倒入融化後的牛油,好好拌勻。

  

022  023

3.最後放入栗子和蘭姆酒,打散栗子顆粒,倒進磅蛋糕的模子中。烤模請先鋪上一層烘培紙或抹上牛油,方便脫模順手。

 

024  027

4.一倒進蛋糕糊,就立刻放入烤箱,以免栗子全沉澱到底部。以180℃烤20分鐘,中途取出劃一刀中央線,再進烤箱烤20~25分鐘。(烤箱的火力和體積大小不一而足,請觀察蛋糕的變化,斟酌時間和溫度。)

 

031

035

用筷子(牙籤)插一下蛋糕,若沒有沾黏到蛋糕糊,就表示烤熟了。 放到完全涼了,撕開烘焙紙。

 

052

071

栗子是放得太多了,80g~100g的量已經很足夠;不過現在盛產栗子,多吃幾口,多咀嚼秋,好事一樁嘍。

 

073 

  

我拾了幾片紅葉回家,擺在桌子上。 

伸展中的葉子轉著緋紅,顏色稍艷,是秋天來了!

我喜歡天地間占得更廣更遼闊的大地色,土樸的,緘默的;於是穿著一身米褐打扮的人,特別吸引我。

也許因為我一向喜歡沉潛的、不喧嘩的東西,就連點心,我也是偏愛簡樸無華,誠懇味道的,

彷彿那才是吃起來安心的甜,不越矩的肆意,允許發出輕輕的笑聲,呵呵。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