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

 

細緻柔嫩、芳醇入味的烤魚,好吃!

但有兩個關卡需要克服:

一是去腥,

一是烤得酥而不焦。

只要掌握了這兩個關鍵,燒烤魚變成了一件美味易事,趁熱吃也好,待冷放進便當也行,都難不倒您。

 

去腥的要訣很簡單,就是拭乾魚的水分

不管怎樣烹調魚,從超市買回家的鮮魚,要料理之前,一定用廚紙巾輕壓,拭除魚身的水分。

下鍋烹調時,若與沙拉油一起煎,逼出的油,記得用廚紙巾吸除;當然,選擇新鮮的魚是無庸置疑的先決條件!

 

在台灣,並非家家都有附帶烤箱的瓦斯爐,可以隨手拉開中央的烤箱抽屜,送魚進去烤便行。

沒有烤箱,依然能做出美好的魚料理!我發現,用平底鍋煎烤魚,甚至能提高成功率:

平底鍋能細膩地掌控火侯和焦面的顏色,比送入烤箱見不到細微變化,更簡單利便,穩操勝算。

 

今天是新學期的第二天,為了不讓自己手忙腳亂,抓不住晨起做便當的節奏,昨晚睡前先把魚片浸醃在調味醬中,

早上起床,很快地就下鍋弄魚、洗菜川燙、炸地瓜做出溫暖的秋色便當,來,讓我分享輕鬆的便當經驗給您。

 

鰤魚地瓜秋色便當

 

{主菜} 燒烤鰤魚(ぶりの漬け焼き) 

材料:

鰤魚(任何鮮魚皆可)........................4片

 

漬醬:

酒...............................................4大匙

醬油............................................1大匙

(酒與醬油的比例是4:1,漬醬的量可自行斟酌,最好能蓋住魚片,偶而翻一下面讓味道滲透。)

 

做法:

030

放進漬醬中,浸漬一晚。

 

033

魚放進漬醬之前,先用廚紙巾壓除魚身的水分。醃漬一晚,即將入鍋前,也記得輕輕吸除醬汁,再進平底鍋煎。

 

035  037

1. 鰤魚本身的油脂豐滿,因此我沒放沙拉油直接煎;若是其他口感比較淡泊的魚,煎之前請放進一小匙沙拉油,以中火煎到顏色微焦後,翻面。

 

038  040

2. 翻面後,蓋上鍋蓋燜兩分鐘(微火)。煎到熟透,魚身充滿彈性潤澤,再倒入漬醬,輕燒收汁即可。

 

051 

065

嬌嫩細緻的切面。

 

 

 

{副菜} 香酥地瓜.川燙四季豆 

材料:

地瓜.....................................................1根

四季豆..................................................1包

 

做法:

001

1. 地瓜帶皮洗淨,切成7mm厚度的薄片狀,放進水中,防止變色。炸地瓜之前,務必吸乾地瓜的水分。炸成金黃色撈起,拌上微量的鹽和一大匙糖。

2. 川燙四季豆:四季豆用熱水(放鹽)川燙3~4分鐘,撈起後用冷水鎮定艷綠,再以少許的糖和醬油調味即可。

 

019

 

{組裝便當}

1. 添入白飯。把鰤魚切成一半或1/3的切片,安置在最前端。

2. 裝入四季豆和香酥地瓜,再以漬羅蔔當做夾層,放在米飯和菜餚之間。

3. 最後在米飯上灑一束束鰹魚粉和青蔥粉點綴,烤魚地瓜秋色便當,完成。


00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