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身體微恙,或被天氣燠熱拷打得胃口不佳時,我喜歡烤幾條鹽漬鮭魚來吃。

鹽漬鮭魚一經火烤,逼出了它的微妙鹹度,不油不乾,香酥豐腴,即使食慾不振的人也能吃得舒服,

所以傷風感冒、宿醉、腸胃不適、心情困頓時,日本媽媽習慣用一碗鮭魚稀飯來安慰脆弱身心,自有它的道理。

我想,能賜予死後逢生的勇氣,往往是最家常最懷念的滋味,

那種單純質樸,不違背原來印象的堅貞忠實,跟回家隱遁舔傷,慢慢拾回一點力量有類似的交集,是吧?

 

沒有現成的鹽漬鮭魚,也可以用生鮭魚來做這一道家常和食。

先用紙廚巾把鮭魚上的水分拭除,灑上稍微多的鹽(一片100g的鮭魚片,用1/2大匙的鹽來均勻鋪灑雙面),

放置半個小時以上,鮭魚會釋出水分,用紙巾輕輕按壓吸水,再放進烤箱把魚烤到酥熟,就行了。

 

008

搭配一盤四季豆炒鮪魚、醬燒油豆腐、漬黃蘿蔔和一碗蛋花湯,就是一頓營養均衡的套餐;

裝進便當,讓在外奮鬥的人也能隨地享用這份安篤溫柔,多好? 

 

 

烤鹽鮭魚便當

083

 

{主菜} 烤鹽鮭魚

想把鮭魚烤得豐潤可口,請記得在進烤箱前,沾點酒刷在魚片上!烤箱事先預熱,鮭魚烤成香酥赤艷即可取出,注意不要過焦。 

 

{副菜} 四季豆炒鮪魚

斜切四季豆,切成4cm的長度。熱鍋後放入沙拉油,炒四季豆和鮪魚(使用油漬鮪魚罐頭,瀝乾油漬),以醬油、味醂(或咖哩粉)來調味。蓋上鍋蓋燜一下,四季豆比較容易熟。

 

{副菜} 醬燒油豆腐

將油豆腐切成三角形。鍋子內放入一點水和同比率的醬油、酒、味醂、糖,煮到收汁入味即可。

 

067 

白飯上,散布點點黑芝麻和少許鹽,再添上漬黃蘿蔔。

黃蘿蔔用銀杏模具刻出了一片片葉子形狀,代表我對秋天的引頸企盼。

 

 

 

還有其他的鮭魚便當~

馬鈴薯絲纏鮭魚便當

檸檬美乃滋鮭魚(鮭マヨ)便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