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抵達名古屋的那天,是七月的最後一個周末,正是「円頓寺」舉行「七夕祭」的日子。

丈夫說,自有記憶以來,円頓寺每年都在七月的此時張燈結綵,古意的手製紙燈和廉價的塑膠彩條,數十年不變,

攤販和人潮不知從哪裡湧來,蕭條已久的商店街瞬間復活了,拉下鐵門不做生意的店面,也暫時回籠來湊湊熱鬧,

摩肩接踵的熱況與平日冷清的景象,落差得叫人錯愕呢。

 

「七夕祭」不同步在日本各地舉行,想必跟牛郎織女已扯不上關係,如同煙火大會在夏日夜空不定時引爆開花一樣

,除了解讀成熾烈浪漫的夏日風物詩,也尋不出特別的典故。

 

今年的「七夕祭」依然燥熱擁擠,商店街的沿街屋頂讓夜風難以竄入,但人潮卻不曾斷過,一波湧著一波。 

29  

 

28 

今年請來了「阿波踊り」造勢,姑娘們在鼓聲響前彼此補妝,做好預備。

30

 

31    

 

32

 

33

 

38

 彈三味線、吹篠笛、打太鼓、敲鉦鼓、踩舞步打節拍,震天價響。

 

34

 

39

 

35

頭戴斗笠身穿浴衣的女子其實是幽靈的化身,她們卻不見絲毫的抑鬱表情;藏在斗笠下的都是一張張青春的笑靨。 

 

36

 

37

 

41

婆婆遞給我一杯剉冰,邊拍邊讓剉冰一搓搓掉下的蠢舉,嚇到了身旁身穿美麗浴衣的女孩。

 

42

 

這次返鄉探望婆婆,正值夏日炎炎,我們一早就出了門。巧遇七夕祭典,其實是意料之外。

 

一步下新幹線,行李箱也沒安頓,便浩浩蕩蕩提著行囊直奔「鈴波」老店排隊,酒粕烤魚定食惹得我朝思暮想啊。

酒粕的甘醇把魚的鮮美漬出了絕妙的深度,但裹覆酒粕的魚容易烤焦,火侯若是掌控不妙,很難烘出酥嫩恰好;

我讚嘆老店總是質地穩定,美味持恆:赤味噌湯、黑豆、鹿尾菜五目煮、蘿蔔漬物和玄米茶,也始終精簡、雅爽,

米飯是一顆顆的瑩白豐潤,越嚼越香,餓過頭的人只要舉個手就可以再續一碗。

 

27

 

26

 

飯後的一杯冰酸梅,是亮晶晶的句點。

過半的碎冰占據在玻璃杯裡,透著光,剝奪你的體溫,摻著水滴,

一飲,不僅是沁涼舒暢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