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日本中小學的暑假比台灣來得遲,今天(7/21)才正式步入第一天。

雖然如此,丈夫依舊上班,Popo還必須早起趕赴全市中學的田徑總賽。

跨越週末、周日兩天的運動競技,相當費時耗力:入場比賽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呆在場邊無法離隊的束縛,卻

被整整綑綁八個小時,哎,難怪他感嘆簡直虛擲光陰......Popo帶著睏意哀愁低頭吃早餐,少了暑假該有的歡快。

 

我在廚房,準備兩人份的便當。

剝開一片片菜葉,清洗,甩乾,併著葉片,沿著纖維,菜刀縱切青翠的紋理,削成了一枚枚的高麗菜絲。

這是一道純樸的料理,樸素可愛:

高麗菜絲被薄薄的肉片裹起來,肉片先灑上少許的胡椒粉、鹽和麵粉,再把高麗菜絲團團包住。

為了更安定一點,肉捲的外圍也別忘了撲上麵粉喔,下鍋煎香的青菜肉捲,肯定是粒粒飽滿!

 

醬料的調味可以依個人喜愛:

喜歡薑汁豬肉的口味,就放一搓薑泥吧;

偏愛照燒的,就放比例均衡的酒、糖、味醂、醬油;

喜歡檸檬清鹽的你,就擠上半顆檸檬汁;

愛添蠔油醬也行;手上有韓式烤肉醬的話,也能速成出豐潤的燒烤口感,滋味可以隨心所欲。

  

那麼,今天就派高麗菜肉捲上場囉! 

 

{主菜}高麗菜肉捲  

 

材料:

豬肉薄片..................................300g

高麗菜.....................................6~7片(切絲)

低筋麵粉...................................少許

 

醬料:

醬油.................................2大匙

酒....................................2大匙

味醂.................................2大匙

醋....................................半大匙~1大匙

 

做法:

002

1. 先在肉片灑上少許的鹽、黑胡椒粉、麵粉,再把高麗菜絲擺在肉片上,捲起來(肉片若是太單薄,請併用兩張一起捲)。高麗菜絲捲妥後,外圍也鋪上微量麵粉;露出兩端的高麗菜絲請盡量塞進肉捲中,保持型態飽滿。

 

081

2. 熱鍋放一點沙拉油,以肉捲的最尾端朝底入鍋,等煎熟穩定局面後再翻轉,把整個肉捲煎成微焦後,放進醬料轉中火煮成收汁即可。 

  

024

我喜歡高麗菜絲的青脆感,因此不將高麗菜加熱。若不習慣生食高麗菜,可先川燙好高麗菜之後再切絲包妥,多一個步驟。  

 

{副菜}紫茄青椒炒味噌

030

把一條茄子和一顆青椒切成滾刀狀,調好味噌醬料(味噌、砂糖各一大匙,水四大匙),以麻油炒茄子和青椒,再添味噌醬料煮一下。 

    

 {副菜}紅洋蔥漬物

085

將半顆紅洋蔥切成薄片,浸在漬醬中(砂糖、醋各一大匙,鹽一小搓)入味。

 

089

裝入便當盒:先把白飯捉成一個斜面,讓高麗菜肉捲{主菜}爭取到更大空間 ➸ 再將{副菜}安置在適當的角落,留心配色。

 

054

 

068

白飯上盛著冰箱裏的常備菜:「鹿尾菜五目煮」,做法請參考➸ 食譜

 

 

021

肉捲料理是便當菜的最佳夥伴,如果您想挑戰更多彩的肉捲料理,歡迎延伸閱讀,親手試試看!

 

三色蔬菜肉捲 

肉捲秋葵

肉捲飯糰 

肉捲南瓜

紫蘇雞肉捲

銀紙雞肉捲

豆皮青菜捲

 

做了多次的肉捲料理,還不確定該寫成「肉捲」好呢?還是「肉卷」?也許您能為我指點迷津?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