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早餐跟丈夫邊吃邊聊天,透過他轉述聽到了平田オリザ(劇場作家)的一句話,輕輕打動了我:

「私には主張したいことは何もない、でも、表現したいことは山ほどあるのです。」

(我並沒有特別的主張,然而,我想表達的,卻有很多很多。)

是啊,沒錯!

時代走到了這裏,想樹立一個新主張多麼不容易?但站在掬手可得的概念基礎上,每個人都擁有「表現」的空間,

就好比無法寫詞譜曲的人,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嗓音唱出獨自的抑揚頓挫,那就是一首歌,一首承載著唱者的心思

韻味;即便是平凡無奇,就算自娛也罷,能透過「表達」來詮釋、託付意念,不是很好麼?

 

料理,也是這樣的。

百家爭鳴的食譜,只要有意願,輕輕按個鍵盤、翻個書頁,便垂手可得;

順著一個個步驟一句句調味的提醒,你能嘗到名廚的滋味,也能表現出自己的感覺,這樣,不就很好?

 

這份午餐是專為Popo做的。

五天的期末考終於結束,兒子放了兩天假在家(稱作「家庭學習日」);他愛洋風料理,所以我參考了食譜書,

讓生魚片從傳統的芥末沾醬油中脫身,做了這盤檸檬柳丁果香的刺身冷盤,搭配培根紫蘇蒜味義大利麵給他。

只要是新鮮生魚片,鮪魚也好鯛魚也好,都很適合搭配蔬果切丁的生菜冷盤。

做成醬料的蕃茄、小黃瓜盡可能地切細,柳丁去皮、檸檬擠汁,味道酸鮮甘美爽潔,視覺也細膩繽紛。

 

刺身冷盤 ❄ 鮪魚生魚片+ 柳丁蕃茄小黃瓜

 

材料(兩人份)

002

生魚片(鮪魚或鯛魚)........................150g

鹽.................................................6小搓

胡椒粉...........................................隨意

 

醬料:

小黃瓜...........................................1/2條

蕃茄..............................................1/2顆

柳丁..............................................1/2顆

橄欖油...........................................2大匙

白葡萄發酵酒(white wine vinegar,我用檸檬汁取代)..................2大匙

鹽................................................1/8小匙

 

做法:

003 1. 盡量將小黃瓜蕃茄柳丁切細,約3mm。

013 2.蔬果切丁後,與橄欖油、檸檬汁、鹽一起放入盤子攪拌。

016 3.放生魚片之前先在瓷盤上灑鹽,約3小搓鹽。

018 4.擺放生魚片後,再均勻灑上3小搓鹽。

040 5.淋上蔬果切丁醬料;依個人喜好可添一滴醬油或少許黑胡椒粉,完成。

 

 

022  

蔬果切丁與調味料融合了以後,先擺放在冰箱冷藏。等義大利麵煮好上桌,再把醬料淋到生魚片才不易出水。

 

028

添了紫蘇的培根蒜味義大利麵是孩子最愛的口味,做法很簡單:

煮沸一大鍋水(2L的水加入2大匙的鹽),義大利麵照著標示煮成適當的硬度。

平底鍋放入3大匙橄欖油熱鍋,2片培根、1顆蒜、1條辣椒切片後,放進鍋內慢炒出香味,拌入義大利麵和紫蘇絲

即成。(提醒:拌攪義大利麵時,添一些煮義大利麵的湯水一起攪拌,可塑造出豐潤的口感。)

 

042  

柳丁檸檬口味的刺身冷盤,帶著青綠紅橙黃的碎丁,頗有夏日風情。

 

 

剛剛看了荻上直子導演(前作「かもめ食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的新作「Toilet(トイレット)」,片中三兄

妹的奶奶擀著餃子皮,靜靜手捏著水餃的鏡頭實在好動人!

奶奶把煎餃一鏟,亮出了微焦酥脆的底皮,噢,我不禁想像那餃子是包著韭菜蝦仁呢?還是高麗菜豬肉餡?

能包得一手水餃,煮一鍋鬆暖的馬鈴薯燉肉,炸一盤咬來喀滋作響的天婦羅,熬一碗粒粒分明柔情似水的粥......

都叫人好驕傲,好無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