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4.JPG 

 

在大阪「天王寺」站下了車 , 翻越像八爪章魚般的天橋去轉搭路面電車。 

望著橋下坑坑洞洞的工地 , 熟悉又殺風景的一隅 ,

我嘆口了氣 , 卻不灰心 ,

今天是好天氣 , 難得有不錯心情 ,

「叮叮路面電車」就從這兒出發 , 不緩不急地載著我們去旅行 , 

說不定目的地就是個好地方呢

久違的冬陽 , 映在藍藍的天上 , 不斷鼓舞著我前進。 

 

001.JPG

 

碩果僅存的「叮叮路面電車」, 外廂包裝得七顏六色 , 車頂架著一道高壓線 ,

水泥路面也走 , 石頭鐵軌也行 ,

獨特的顛幅節奏 , 左右搖 , 前後擺 , 風采綽約 , 柔情萬千。

 

cats1.jpg

  cats.jpg  

 

古典的駕駛座 , 一身筆挺制服的駕駛員正襟危坐 , 一有旅客按鈴下車 ,

便停車起身致謝 , 目送旅客投好錢幣 , 站妥路面 , 再緩緩發車 , 朝向下一站。 

 

 047.JPG

 

「住吉大社」站到了。眼前出現彎彎的朱色拱橋 , 顛覆了我對大阪的既定印象。

比起神戶京都的纖細 , 大阪的粗線條常讓我疲憊癱軟 ;

但庶民色彩的濃嗆 , 反而造就了大阪獨樹一格的魅力。

縱使熱情有勁 , 直言無諱的民情 , 教我啼笑皆非 :

「嘿小姐 , 會走光喲。」席地而坐的我 , 被好心的阿婆提醒裙角別穿幫。

「要往 JR車站 , 請到 4 號月台。」天外突然飛來一聲擴音聲響 ,

不知來自何方的廣播 , 指引了杵在街頭的兩隻迷途羔羊。 

  

037.JPG

 

住吉大社外的拱橋 , 架著不尋常的高弧度 , 臺階更是不尋常的小篇幅 ,

走在橋上 , 若不扶好扶竿 , 簡直站不穩腳步。

 

 063.JPG

 

不瞞你說 , 這一頭大陣仗的髮飾也不尋常

撞見頂著松葉金字塔造型的神子さん (神職女子)  , 可是頭一遭。

 

cats2.jpg  

 

一進入神社大門 , 神官 (神職員工) 和氣地邀我們排隊領取麻糬紅豆湯。

「對噢 , 今天是節分喔 」我們傻呼呼地邊吃湯圓邊憶起今天 , 是個特別的日子 ,

日本在節分這一天 , 有吃豆招福、降魔驅鬼的習俗 , 祈願家中大小平安圓滿。   

 

 059.JPG  

 

住吉大社的本殿被指定為國寶 , 從正面背面角度 , 可一窺神社的雙面表情。

拍照曾遭制止的經驗 ,  令我躊躇不決 , 久久不敢按下快門。

 

095.JPG

 

一串串的紙籤洋洋灑灑地攤在眼前 , 誘得我們也跟著抽了籤。

甩甩木桶 , 一根數字板子掉出桶口 , 按著數字取了紙籤 :

抽到「小吉」的我 , 把紙籤綁回吊繩。

抽中「大吉」的丈夫 , 喜孜孜地把神籤夾進書中帶回家。  

 

065.JPG  069.JPG

003.JPG  104.JPG

 

日本最古的藏書文庫 , 出現在寺境的一角 (左下圖)。

寺內的千年神木散置各處 , 盤根錯節裸露著亙古開天的氣勢 ,

宏偉高聳 , 讓人只得合掌虔默。

 

085.JPG  087.JPG

 075.JPG  107.JPG 

 

1800年歷史的神社建築 , 朱樑粉壁、檜樹茅茸屋頂 , 輪廓勾勒得雋永動人。

木門上的金花雕飾 , 繁華複麗卻雅致矜持。

站在紅柵欄旁邊 , 那熠熠霞光迴旋到身上 , 折射出一臉元氣。

回程 , 路面電車將踩著探戈節奏護送我們。

天是這樣的藍 , 步履是如此新鮮。

    

   079.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