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JPG_effected-001    

   

三天前,我打開Facebook,塗鴉牆的頭條寫著:

「Moon,你的文章被Copy了。」

網友留下了那位盜用者的網站文章連結,一點進去,我的文章一字不漏出現在他人版圖上,圖片步驟一張也沒少,

就連最後一排的建議標籤-  也沒被遺漏,整篇文章被Copy得完完整整的。

 

經營了「Moon's 月光食堂」兩三年,這陣子慢慢感受到許多關注的眼神,不管舊雨新知皆能透過各種管道給我

誠摯的訊息,有些朋友甚至願意參考我的食譜,複誦我的心得,試作一道道從月光食堂端出來的料理,

以實際行動化作對我的鼓勵與支持,我好高興!謝謝您們。

 

當一份份試作成品呈現在眾人面前,望著照片,我不禁揣想我和網友之間的互動關係:

我和素未謀面的你,從採買食材、清洗菜葉、烹調處理,進而得到滋味與感官的共鳴,

一段段過程交織成心靈相繫的感激.......因此,每當我收到網友們料理試作的分享時,心中的喜悅實在難以言喻!

 

發生這樣的盜文事件,也許也是源於對方對筆者的欣賞和肯定;不過,他採取的做法不對,

把作者花費心神時間所奮鬥的成果,簡簡單單用一個「Copy鍵」搬過去,據為己有,完全不理會作者的意願感受

與應受的著作尊重。

 

這樣的盜文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網海之大,不法人士又難受到法律制裁的現實讓Copy歪風層出不窮,

尤其非個人經營的部落格,越常見這種大剌剌的作為,越是商業色彩濃厚(掛羊頭賣狗肉)的格子越不遵守規範。

 

部落格的文章發表的最終目的,是公開分享;但這份共享,必須是站在尊重創作者的基礎上。

創作者勤於耕耘,認真發表,閱讀者表達關注,給予掌聲也可以批評,這些都是良性的循環互動。

若基於喜歡想保留文章,可以藉由轉貼、按「推」、按「讚」、按「分享」等等各種方式,收藏下來;

絕不可以擅自將原創者的文章,在不註明出處的情況下竊取,那是違反規範與公平公義。

發現了這類情事,無需動怒(動怒對身心不佳,尤其對美容不好),只需要行動!決不可姑息,不要保持沉默,

只有拿出行動才能保護自己,透過輿論的聲音來端正自律,畢竟網路最大的力量,就在齊聲抗議不公不義,是吧?

 

 

-----------------------------------------------------------------【我的例子】---------------------------------------------------------------------

 

 

遇上被盜用文章時,你該怎麼辦?

我採取了以下步驟: 

 

首先,在對方部落格的盜用文章上留言,促請版主自重,立即撤下該篇侵權文章,一方面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

抱著追究到底的決心。

隔天,仍然不見對方有任何動靜,於是我檢索了「Yahoo! 奇摩著作權保護政策」,細讀裡面的處理辦法,

就我的例子來說:

我先下載了「著作權侵權通知書」↓,填寫基本資料(姓名、聯絡地址及聯絡電話、電子信箱或傳真號碼),

被侵權的著作出處,以及盜用文章者的網址(URL)等相關的資訊。


004.JPG_effected      


著作權侵權通知書填寫完畢後,先印刷出來簽名蓋章,再掃描成電子擋傳給 Yahoo! 奇摩E-mail 信箱。

(此次盜文侵權是發生在 Yahoo! 奇摩旗下的「無名小站」)

住在國內的朋友,可以直接用傳真的方式寄「著作權侵權通知書」給Yahoo! 奇摩客服部檢舉。

透過這道程序,我把被侵權的現狀投訴給Yahoo!奇摩客服部,請求Yahoo通知盜用者移除侵權著作。

 

我寫給Yahoo!奇摩客服部的郵件如下:


Yahoo!奇摩負責小組人員:

日前發現了我的文章被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盜用,圖片也一併被竊用。
我要檢舉這個盜用行為,請通知該部落格版主撤移我的圖文,並不再重蹈覆轍。
該部落格的文章多是同一手法竊取他人圖文,請通告該版主停止此項行為。謝謝!

附檔有:著作權侵害通知書。
我的文章原出處:
http://moongene.pixnet.net/blog/post/45(略)

盜文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lapjbumk287/28(略)

梅村月(Moon)


兩個小時後就接到Yahoo!奇摩顧客服務部的來信:


親愛的Moon Yue,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關於您的問題,Yahoo!奇摩客服部已收到您提供的以下資料:
著作權侵害通知書並已轉交相關部門處理完成。

同時,我們也將您提出的內容轉送給使用者(被檢舉人),
若對方有進一步的回應,Yahoo!奇摩亦會主動通知您。

關於著作權法及修正條文的相關規定,歡迎您參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著作權Q&A】【著作權法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民事免責事由修正條文 Q&A】
http://www.tipo.gov.tw/ch/NodeTree.aspx?path=2992

若您仍有其他疑問,煩請您再次反應,Yahoo!奇摩將盡速為您答覆!

感謝您對Yahoo!奇摩的支持,
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來信,
Yahoo!奇摩顧客服務部非常樂意為您服務。

*****************************************
客服小天使  陳映佳
Yahoo!奇摩 顧客服務部
http://tw.help.cc.yahoo.com/
*****************************************


收到來信,我傳了一封短信~

親愛的陳映佳,

謝謝您迅速而確實的回覆!
期待對方進一步的動作是正面積極的,若對方沒有撤下文章或表示抗拒,也請您通知我,
並懇請Yahoo!奇摩做出更有效的勸告措施。非常感謝您的服務!
 
Moon

 

 

 

發表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經營部落格的朋友別因盜用問題而痛心疾首,甚至索性關上自己的格子。

據我所知,除了文章被盜用,最難過的莫過於自己孩子的成長照片竟被竊取,像接花移木一樣,成了某人的

生活記錄,讓人莫名其妙、反感、甚至憤怒。

消極地關鎖格子,是一種選擇,但對部落格的粉絲來說,那是無上的損失;反觀對盜用者而言,卻是無關痛癢。

雖然有人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不勝防」......「這是現狀,如何避免呢?」......

話是不錯。但如果可以經由管道申訴,得到一個伸張,透過解決,讓自己安心,也鼓勵自己做下去,何樂不為?

正在開發中的網路文化,需要我們一起自律律人,慢慢累積共識,蔚成一股互重互享的風氣........

這件事的後續發展將會如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您和我站在一起,我才有信心繼續寫下去。

 

若有不完善,或是更有效積極的抵制盜文做法,請您不吝提供,我們需要您的聲援與支持,謝謝您!

 

 

 

 

 

我的臉書在這裡:Moon Yu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