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換上一條寬鬆褲子,輕軟的棉線衫讓身體沒有拘束。

我一個人在屋內,涼涼的午後,非常閒適。

這個時段是自由的。於是我抽了那本昨天還沒讀完的小說,繼續下去;案頭上,擺著一杯茶和桂圓核桃蛋糕,

順手切了一小塊,讓時間的流動得更緩慢。

那天一口氣烤了兩條桂圓核桃蛋糕,食譜是參考長尾智子的「sweet hit parade」的「Pound cake」乾果蛋糕,

她用的是多種乾果,而我堅持只放龍眼乾和核桃。家裡的兩個小型烤盤都用上,一氣呵成,做起來很有成就感。

我把烘烤過的磅蛋糕休息擱置了一天以上,讓蘭姆酒的馥郁慢慢滲透到蛋糕裏,釋出暈暈然的香。

桂圓核桃蛋糕的所有材料和步驟都是最單純,沒有難的道理,卻有香醇的理由,是屬於手工的犒賞。

 

桂圓核桃蛋糕

  

材料:

(兩個13.5 × 7 × 4.5 長型烤模的分量)

奶油(butter)........................................130g

糖......................................................100g

蛋.......................................................2個

蛋黃....................................................1個

低筋麵粉..............................................150g

泡打粉.................................................1小匙

蘭姆酒(rum).........................................2大匙

桂圓、核桃............................................各60g

 

003

 

預備:

1. 將奶油放到室溫變軟。也把雞蛋放到室溫,均勻打散。

2. 將桂圓和核桃切碎,與兩大匙的麵粉攪拌一下。

3.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混在一起,用濾網篩過。

4. 在烤模上圖一層薄奶油,鋪上裁切好的烘培紙。

 

做法:

006 1. 奶油用勺子揉成乳霜狀。奶油充分揉進空氣與否,影響蛋糕的潤澤度。

 

009 2. 加入糖,奶油與糖攪拌均勻之後,換打蛋器來攪拌。  

012 3. 蛋液分兩次添入,慢慢攪拌均勻。  

015 4. 接著再加入一半的粉類(低筋麵粉和泡打粉),以打蛋器拌勻之後,換勺子用切的方式拌入另一半的粉。

017 5. 投入桂圓、核桃和蘭姆酒。(乾果先用粉裹住,可防止沉澱到蛋糊底部。)

019 6. 攪拌到沒有粉質的狀態,蛋糊就可以裝入烤模中,仔細鋪平。

023 7. 放進預熱好180℃的烤箱中,烤20分鐘後取出,劃一刀中央線,繼續放入烤箱烤20分鐘。    

 

30

 

心得:

1. 在乾果上(桂圓核桃)事先裹上麵粉,可以防止沉澱。

2. 粉類分兩次添入,第一次用打蛋器攪拌,第二次請換勺子以切劃「の」的手勢輕輕帶過。攪拌得太過,反而使蛋糕烤起來質地變硬。

3. 奶油請放到室溫變軟之後才好拌勻。尤其奶油和雞蛋的溫度若是相差太大,易造成蛋糊質地分離,請留心。

 

32    

 

小說的文字,不費吹灰之力驅使我的靈魂出走;啜一口茶,嚥一口蛋糕,我的魂魄又被拉回到現實裡頭。

故事被我讀完了。

黃昏了,我該把陽台上曬乾的衣服,收回到剛剛窩著的沙發上。

 

 

 

延伸閱讀:

我的酒漬桂圓冰淇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