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7

 

春天高麗菜(春キャベツ)比傳統高麗菜更加水嫩翠綠,葉片的皺褶有如翻滾花邊,生食、煮炒俱佳;

但要做這道「茄醬高麗菜捲」,還是用一般高麗菜比較禁得起慢火燜煮,入口即化卻不萎靡軟弱。 

當然春天高麗菜也能做成菜捲,但烹調的時間要縮減,頂多煮十五分鐘;要不,它的柔嫩特質恐怕被辜負了。

 

做「高麗菜捲」的難度並不高,但需要跨出一個門檻~就是剝葉片

有兩種典型的剝法,都是先將高麗菜的菜芯切除,接下來,把整顆去芯的高麗菜直接放進大鍋子裡川燙;

或者,先在水龍頭下沖水,趁水勢的力道剝開高麗菜一層層的葉片,再丟進鍋子川燙,兩者皆可。

 

平時要消化一整顆高麗菜並不容易;但這道「高麗菜捲」卻能輕易把營養的外層菜葉和菜芯一網打盡。

外層濃綠的菜葉別急著丟,它含有抗氧化的維他命A,以及幫助礦物質吸收的維他命K,能預防骨質酥鬆症。

菜芯則富含維他命C,把它細細切碎摻進肉餡中,既營養又脆爽。

早春濕冷,做一道香稠濃郁的茄醬高麗菜捲,暖暖心脾,也輕輕身子。

 

茄醬高麗菜捲  

 

≪材料≫

高麗菜.......................................一顆(或葉片8~10張)

 

≪肉餡≫

絞肉..........................................250g

洋蔥..........................................1/2顆

鹽、胡椒粉、肉豆蔻(nutmeg)..........適量

麵包粉浸微量牛奶(當黏接劑,太白粉或米飯亦可).........1大匙

 

≪醬汁≫

蕃茄濃縮醬(Tomato purée)..........200g

蕃茄醬(Tomato Ketchup).............4大匙

砂糖..........................................2小匙

鹽.............................................半小匙

巴西利(parsley) ..........................少許

 

≪作法≫

R0025440  124  135

1. 先把高麗菜去掉菜芯,在水龍頭下沖水,趁著水勢撥開葉片。放進大鍋裡川燙一兩分鐘,等葉片軟了顏色變綠,即撈起瀝乾。葉梗較為硬的地方用麵桿敲平
 

127  133  138

2. 肉餡:洋蔥切碎,絞肉放進適量調味料及肉豆蔻粉(薑汁也行),添入太白粉(麵包粉+牛奶,或米飯)當黏接劑,充分拌勻後揉成8~10個小丸子(掌心般大小)。  

 

141  143  151

3. 包餡:在高麗菜上灑些麵粉,肉餡放在中央,先覆蓋起來,再左右折,往前捲起,收尾處用牙籤別起來。 

 

155  168

4. 高麗菜捲的末端往鍋底放,找一個剛好容量的鍋子,將高麗菜捲擠得滿滿的;盡量別產生空隙,高麗捲才能在燜煮中安定形狀,不易鬆散。添入醬汁,蓋上鍋蓋,小火煮20~30分鐘。

 

041

起鍋時抽去尾端的牙籤(小心燙手),再灑上些許巴西利(parsley),完成。

 
199

 ≪心得≫

1. 若沒有蕃茄濃縮醬(tomato purée),可用蕃茄罐頭或新鮮蕃茄來煮,只要再加一大匙蠔油醬,風味不減。

2. 燉煮的鍋子若是太大,不妨添入高麗菜的殘葉或放胡蘿蔔的滾片在隙縫中,別讓高麗菜捲因空隙造成鬆動。 

3. 葉片面積若是太小,就用兩張葉片互相交疊補強,便能把肉餡穩穩包妥。

 

051
 
053

「可以開動了沒?」大家已經等不及了。

這頭正埋首拍菜捲的切面,那頭早已吃將起來。劃下數刀,肉汁泌泌流了出來,與酸甜茄醬緊緊交纏,如何耐得?

 

230 

茄醬高麗菜捲隔夜更迷人,裝進便當吧 ♪ 搭配蕃茄肉醬義大利麵就成了一款洋風便當,午間蒸熱也沒有問題。

拌義大利麵的蕃茄肉醬是自己手製的,每次我會多煮一些儲存在冰箱,可以拌義大利麵,可以做成肉派,還能塗

在吐司上,添兩片起司(Cheese)一起烤融,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早餐。

煮義大利麵的同時,也丟了厚片紅蘿蔔一塊煮軟,撈起刻上花模就行。安置幾朵花瓣,別忘了也把巴西利撒上噢。

 

21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