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19.JPG 

 

「叮咚 ~ ♪」傍晚 , 門鈴響。

對講機的話筒傳來輕柔的聲音 :「妳好 , 我是裕子。」

一月 , 天暗得快 , 才五點多 , 夜幕低垂的靜寂已悄悄傳遍開來。 

「抱歉 , 這幾張在年尾借的電影 DVD , 拖到現在才還 , 真是不好意思。

年末年初忙裡忙外的 , 靜不下來 , 等到撥空看完 , 又過了一段時日。」

暈黃的燈光下 . 照出她精緻妝扮的臉。

 

裕子雙手遞給我一個紙袋 , 裡頭除了五六片電影 DVD , 還隱藏著一個小東西

「上次到府上按鈴 , 沒人在。 時間就這麼地愈拖愈久 , 令我歉疚難安。

繷白高領毛衣襯著羽毛背心 , 裕子微微笑著 , 帶點靦腆。

「咦 ? 這裡頭好像不僅裝著 DVD , 還放著甚麼 , 是吧 ?」

我探頭瞥見了一個端正工整的紙箱 , 客客氣氣地擺在紙袋的最底端 

 

cats1.jpg

 

就像把曬乾的裙帶菜 (わかめ) 放入味噌湯 , 話題在契合的好友之間 , 瞬間膨脹。

「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 喜歡嗎 ? 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 ? 」

我忍不住問了她 , 是否中意我推薦的老電影。

「那些都是我出生之前的作品 , 月 , 電影中帶著地方腔調的方言 , 妳也聽得懂麼 ?

日本的簡潔古風之美 , 俱在舉手投足之間。其中 , 我最愛『彼岸花』了 !」

被我猜中 ,  裕子一定愛「彼岸花」。她蘭花一指 , 比了個身著和服的優雅身段。

  

DSC07063.JPG 

 

❖彼岸花

 

小津安二郎的首部彩色影片 , 由山本富士子、有馬稻子、久我美子主演。

小津安二郎的視覺美學 , 凝聚在細算的格局空間 : 演員的走位背影、詼諧的會話

白、攝影的緻密取鏡、簡約端麗的佈局 , 傳達了輕快有韻的情節。

反映當時潮流的三位女星 , 如嬌花一般綻放在螢光幕。其中 , 山本富士子 ( 日本小

出身的古典美女星 ) 流暢的京都腔與慧黠的點子 , 讓一昧反對女兒自主婚事的父

親 , 也不得不頑石點頭 , 心悅誠服 , 歡喜收場。   

  

DSC07027.JPG  

 

位在東京銀座 8丁目「橘 (たちばな)」所賣的花林糖 (かりんとう),

只分「ころ」及「さえだ (小枝)」粗細兩款。

朱紅色的圓潤鐵罐 , 護著宛如玻璃細工的和菓子 , 可一窺銀座的老舖風範。

花林糖的外層淋著透明的飴糖漿 , 高明不膩的酥炸技巧 , 拌著適中的庶民甜味 ,

看似堅硬的外表 , 卻是入口即化的脆 !

      

cats2.jpg  

    

紙袋裏 , 還夾著一張 Carol Wilson 的玫瑰卡片 , 收容著裕子的娟秀字跡。

短箋的最後一句 , 寫著 :

「在每天的平凡日常之中 , 蘊藏著許許多多的幸福 , 等著我去細心領會。

是妳讓我反芻到一點 , 謝謝月。」

  

DSC07048.JPG

 

其實 , 是我該好好謝妳的。 

是妳讓我嘗到 , 在異國難得覓到知音的可貴。 

 

裕子さん : 

すてきな心遣い、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朱色を施した美しい缶と、ガラス細工のような飴かけのかりんとうに銀座らしさを感じ

ます。小津安二郎の映画に出てきそうですね。その軽やかな口当たり、上品な甘さがた

まりませんでした。どうも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また、一緒に神戸の街を歩き、おしゃれな店に出会い、おいしいランチを愉しみましょ

うね。                                   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