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JPG

  

昨天傍晚,老爺披著一身霜雪從北海道返家。

「ただいま。」他拎著一包行李,連帶幾個禮物紙袋也一併放在玄關,朝我咧開一排整齊的牙齒,是淺淺倦容。

「お帰りなさい。冷吧?今晚氣溫又下降了。」

我瞅著他,發覺他的個子比印象中小了一號,才出差幾天沒見 .......... 是冷得瑟縮起來的關係?

「不不,一點也不冷。札幌的氣溫是零下13℃哩,神戶真的好暖呀!」見他一臉欣慰的樣子,我明白他的意思:

從冰點下的「冰凍室」移動到「冷藏室」來,哪有冷的道理啊?呵呵。

 

老爺縮弓了腰,孩子的個頭卻一天天抽高。每當Popo出門前換上學校制服,望著他挺直的背、寬廣的肩膀,

不曉得是日子過得太快?還是他們長得太快?媽媽將成為家中最嬌小的一員,心中有說不出來的交錯情緒。 

歲月如梭,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以倒數的姿態示人,光陰有限。

如果能,我想在這段期限中好好傳達自己的心思意念,趁著還允許有所作為時,踏實去做並從中撿拾享受,

也把這些隨筆與烹煮食譜,儲成一份人生存摺。

 

明天是2月14日情人節,如同往年,我們並不特別過節。

想寫情書、說情話,不必揀選在哪一天;不管巧克力、點禮物,任何出其不意的驚喜我都樂意犒賞給認真的人。

見到心動的一幕、可愛的眼神,不妨用力摟一下吧;當然,天天埋首做的便當、思酌的菜單,就是我遞的情書,

呵,你們一定收到了吧?今天,遞出的是咖哩風味的照燒鱈魚便當~ 

 

主菜》咖哩風味的照燒鱈魚

072.JPG


材料:

鱈魚.........................6小片

 

綜合調味料:

醬油.........................1大匙

味醂.........................1大匙

酒............................1大匙

砂糖.........................1小匙

咖哩粉......................1小匙

 

作法:

014.JPG 015.JPG 018.JPG

1. 先把鱈魚舖上少許的鹽、胡椒粉、太白粉,調好上述的綜合調味料在碗中備用。

2. 熱鍋後放一小匙油,以中小火煎鱈魚煎到雙面微焦,再投入綜合調味料煮到渾身裹上醬汁(稍微收汁)即可。


028.JPG

 菜餚一定要盛起放涼了以後,才能裝進便當盒中。豔亮的咖哩照燒鱈魚,視覺味覺都能促進食慾。
 
 
 

 《副菜》高麗菜與紅蘿蔔的和風沙拉

084.JPG


材料:

高麗菜...........................數片

紫蘇..............................4張

紅蘿蔔...........................半根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

味醂................................1/2大匙

醋...................................1/2大匙

麻油................................1/2大匙

  

作法: 

020.JPG 033.JPG 088.JPG

在滾水中加入一小搓鹽燙紅蘿蔔和高麗菜,燙成喜歡的軟硬度。盛起瀝乾水分後,和調味料一起攪拌,再拌入撕碎的紫蘇葉即可。另外,使用各種模具刻成圖樣來裝飾便當,也應景四季。這次我蓋上梅花和櫻花的模具,花蕾處灑上一些黑芝麻粒。 
  

085.JPG

  
104.JPG
 
先盛白飯:
主菜和副菜都準備就緒了,首先把白飯盛入便當盒中。

現煮的白飯可以趁熱裝箱,但一定要放涼了,再依序擺入菜餚,以免蓋上盒蓋所產生的水蒸氣,容易使飯菜腐壞。

 

擺放的順序:

白飯(便當盒一半的面積)→

主菜(立體有份量的菜容易站定位置)→

副菜(考量顏色搭配,有些可以放在米飯上面)→

填滿隙縫(擺檸檬片、撒柴魚粉等細部點綴。填滿隙縫使飯盒的格局穩定,減低攜帶晃動所造成的移位。)

手作便當取自當季的食材,著以純粹的調味,用最基本的兩菜三色,再來就是品味者的表情,寫下這一天的精神。

 

098.JPG

 

 

 

 

PS. 木質便當盒我選用的是650cc容量曲げわっぱ弁当箱 小判(中)」 有興趣者,請參考連結(按字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