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JPG 

 

像花瓣一樣舒展著線條的鹹派,看起來很樸素,卻有它獨特的味道。

這盤高麗菜核桃味噌鹹派不用派皮,不捻入奶油起司,不加任何肉餡葷食;

外圍的派皮是由三張春捲皮鋪成的,抹上橄欖油,讓它柔軟有表情;

木棉豆腐是鹹派的基調,高麗菜和洋蔥抄香了,拌入了長芋、麩和麵粉揉成的接黏醬,摻上味噌和核桃,

不想說,味噌和核桃是它的秘密;天然的滋味,有一種粗食的憨美,

不知道你也喜歡否?

 

高麗菜核桃味噌鹹派

 

材料: 

002.JPG  007.JPG  016.JPG

高麗菜(切細片)....................................100g

洋蔥(切細片).......................................60g(1/4顆)

核桃(剁成粗碎)....................................25g

蒜頭(切成蒜末)....................................一瓣

鹽.....................................................少許

橄欖油..............................................1大匙

木棉豆腐............................................200g

 

A 

味噌..................................................1大匙

山芋(磨成泥).......................................1大匙

麩(おつゆ麩,切碎)...............................2大匙

麵粉(低筋粉或中筋粉)..........................1大匙

 

春捲皮...............................................3張

橄欖油...............................................適量

 

 

作法:

009.JPG  011.JPG  013.JPG

1.去豆腐的水分:煮一鍋沸騰的水,將豆腐撕小塊放入鍋裡,滾沸後就立即倒水瀝乾,把豆腐盛在濾網中,用盤子壓十分鐘,去除水分。

 029.JPG      

2.在平底鍋放一大匙橄欖油,炒香蒜末和洋蔥後,放進高麗菜和核桃拌炒,加點鹽調味,盛起放涼。

020.JPG  022.JPG  032.JPG

3.把瀝乾水分的豆腐和 A 一起攪拌成柔滑的豆腐醬,再輕輕混合高麗菜,做成鹹派的餡料。 

034.JPG  035.JPG  045.JPG   

4.用橄欖油抹上底盤(我用直徑18CM的脫底烤盤),鋪上三張春捲皮,每一張都塗上橄欖油,抓相等的間距鋪開,再放進餡料。預熱180℃的烤箱,烤十五分鐘。 

 

057.JPG    

鹹派的最上層撕幾片高麗菜最外圍的綠葉,點綴顏色。可惜手上的高麗菜顏色不夠翠綠,只能像軟玉般的淺綠色。

 

065.JPG

 烤酥的春捲皮,吃起來喀滋喀滋響,從飯廳可以傳到家裡的每一個角落,清脆動聽~♪

 

085.JPG

搭配一碗滑口的豆皮烏龍麵(きつねうどん),灑上蔥花、柚子胡椒粉和細辣椒,Non-non添了兩碗哩。 

 

002.JPG

心得:

1. 以春捲皮取代派皮,做來輕鬆。每鋪上一片就塗上一層橄欖油,在盤子上重覆鋪三層,就能覆妥整張外圍。

如果用小一點的容器,也可以用水餃皮當作派皮,尺寸模樣都自由不拘。

2. 最近換了烤箱,還不能掌握好它的火力和脾氣。這一次太謹慎了,把鹹派放在下段烤,似乎烤得不夠上色。

下回移到上段來烤,棕褐色才會更深沉更美。

 

-----------------------------------------------------------------------------------------------------------------------------------------------------------------

 

057.JPG

再來一道高麗菜乳酪焗烤,不是素的;這盤有Butter有絞肉有乳酪,油滋滋香噴噴,是孩子們的心頭好。
省下了一道費工的白醬步驟,卻仍是滿口的濃郁美妙,最適合冬天不過的了。


高麗菜乳酪焗烤


材料:   

高麗菜................................半顆(400g)

洋蔥...................................半顆

奶油...................................4大匙

麵粉...................................6大匙

牛奶...................................2又1/2杯(500cc)

乳酪...................................60g

鹽巴、黑胡椒粉......................適量

 

 

奶油....................................1大匙

麵包粉.................................3大匙

披薩起司粉...........................2小匙

 

作法:

003.JPG  004.JPG  002.JPG

1. 把高麗菜較硬的葉梗部分切除,隨意切成數片,裝在耐熱容器中,包妥保鮮膜,放進微波爐(600w)熱五分鐘;洋蔥也切片。

 

009.JPG 011.JPG 012.JPG  

2. 平底鍋放入奶油後翻炒洋蔥,炒軟了之後投入麵粉,炒成綿稠狀,再倒入牛奶混合,溫柔攪拌。

023.JPG 027.JPG 033.JPG

3. 加入高麗菜煮3~4分鐘,添上60g的乳酪,最後以鹽巴、黑胡椒粉調味,高麗菜乳酪餡就準備好了。把高麗菜乳酪餡放進烤盤,先鋪一層高麗菜乳酪餡→再加茄味肉醬(可省略)→再鋪上高麗菜餡→最後放奶油(上色用,把奶油捻碎)披薩起司粉、麵包粉,推入預熱好250℃的烤箱,烤10~15分鐘。 


055.JPG

十五分鐘過後,一盤著色溫暖的高麗菜乳酪焗烤,上桌了。 

 

075.JPG


心得:

1. 白醬不需另做,只要注意用奶油炒洋蔥時別炒焦,微火拌炒。等洋蔥變軟了再投入麵粉,以麵粉包住洋蔥的感覺,慢炒通熟。

2. 投入冷牛奶時,一口氣放進鍋內,攪拌的手不要停,就不易結成小團球難以溶開。耐心攪拌牛奶3~4分鐘後,柔滑的白醬就在炒菜過程中出現。 

 085.JPG  

跟新烤箱培養默契的磨合期,總有令人驚奇的新發現與小挫折;也就是這份陌生感,更讓人躍躍欲試。

這回高麗菜乳酪焗烤,我放在烤箱的上層灼熱烘烤。著色漂亮,乳酪酥脆抽絲,這滋味啊,正中下懷!

    

098.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