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JPG    

東京在農曆初一下了第一場雪,綿延到今日清晨,積雪五公分。

不習慣雪天的東京人,車輪打滑導致擦撞翻覆的交通事故,短短數個小時就發生了770 件,車道糾成一團;

路旁的行人也一搖一擺地走在凍結的路上,顛簸的腳和凍紅的手抓著微妙的平衡感,不曉得應該快走好?

還是慢行安全?戰戰兢兢的,好怕摔得屁股著地,顏面無光。

走得再穩健的人,明天也許會犯上筋肉痠痛,平常少操作的肌肉突然使上了勁,痠痛難免跟著來;

但不管怎麼說,大家還是邊呵手邊開心,雖嘟嘴抱怨了幾句,碎語就像飄覆在身上的雪,一下子,就溶了。

 

想想,跟我做蛋糕似乎沒兩樣~平日煮菜沒用到的神經瞬時被召喚,感覺上,好像繃著一份莫名的緊張,

令人手腳僵硬、搔頭遲疑,也叫人暗暗興奮。

上回烘烤了一個檸檬乳酪蛋糕,初試身手的喝采聲點燃了「手作糕點」的火苗,索性添購了一個圓形烤模來,

正式挑戰雪藏乳酪蛋糕:1/3的乳酪奶油+1/3的鮮奶油+1/3的無糖優格,輕柔的雪藏蛋糕藏了一整顆清香檸檬,

點綴在上頭的藍莓草莓粉糖,是我的即興演出,一個粉糖春節~♪ 

 

234.JPG

 

雙莓雪藏乳酪蛋糕

 

材料:

《蛋糕底》

餅乾......................100g

奶油.......................50g

 

《生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200g

無糖優格(Sugar-free Yogurt)..........200g

鮮奶油(Fresh Cream)....................200g

砂糖.....................................80g

檸檬 ....................................1個

吉利丁粉............................... 8g(加3大匙的水溶化)

香草精...................................數滴

 

《裝飾》

藍莓果醬..............................6大匙

水.......................................2小匙

草莓、藍莓、薄荷葉..................隨意

 

做法: 

052.JPG 058.JPG 061.JPG

1. 先做餅乾底:把餅乾裝入一個堅固厚實的塑膠袋,用麵桿擊碎後桿平,將餅乾碾成細碎。

 

065.JPG 071.JPG 074.JPG

2. 把50g的奶油送進微波爐熱30秒,完全溶化後再倒入餅乾碎中攪拌,讓餅乾碎略帶濕稠度。

 

55.JPG  075.JPG 076.JPG

079.JPG 086.JPG 087.JPG

3. 準備直徑18CM的圓形烤模(推薦使用脫底模具,比較方便),在烤模周圍塗上奶油鋪上烤紙,防止沾黏。隨後鋪上餅乾底,用手指緊緊壓平,注意平整。覆上包鮮膜,置入冰箱三十分鐘讓餅乾底定型。接著,把吉利丁粉與水攪拌溶化,待用。

 

089.JPG 092.JPG 096.JPG

099.JPG 101.JPG 103.JPG

4. 生乳酪蛋糕:先把乳酪奶油放在室溫軟化,用塑膠勺子攪拌後,依序以下步驟:分兩次放砂糖,攪拌→投入香草精、檸檬汁(用濾網濾清),改用打蛋器攪拌→無糖優格→鮮奶油,攪拌成柔滑綿密的生乳酪糕餡。

 

105.JPG 107.JPG 109.JPG 

117.JPG 118.JPG 125.JPG

5.準備一碗熱水,把結成膠狀的吉利丁粉溶化開,再放進生乳酪蛋糕餡中,拌勻。 從冰箱取出圓形烤模,將乳酪蛋糕體流入圓模中冷藏三個鐘頭,雪藏乳酪蛋糕就完成了。

 

127.JPG  138.JPG  144.JPG 

6.進階裝飾~把草莓切半,排列在圓模的外圍,再倒入乳酪蛋糕體。煮藍莓果膠:將藍莓果醬與水加熱攪拌,放涼後,用濾網過濾,將果醬液流入雪藏乳酪蛋糕上面,結成果凍狀。

 

147.JPG  186.JPG

7. 用小湯匙把果膠鋪平,放進冰箱冷藏兩個鐘頭即可脫底取出,完成。

 

272.JPG


心得:

裝飾用的水果切片和果醬可選擇喜愛的口味,種類不拘。酸甜果味能讓乳酪口感變得更加清爽純粹。

漂亮取出蛋糕的秘訣:將濕毛巾放進微波爐熱幾秒,毛巾轉熱後圍住烤模片刻,再用一個杯子頂住底部,安靜脫

   底,就能順利取出蛋糕。 

越是質地柔嫩的蛋糕,劃刀越需要技巧,尤其周邊有果粒裝飾的蛋糕,別忘囉,再複習一下:

   劃刀前,先把刀子一下(用熱水燙熱或用爐火烘一會兒),再切。每切一刀,用紙巾擦拭乾淨、烘熱後再

   下刀,如此就能劃出端正優雅的蛋糕切面。  


242.JPG
 
● 不僅奶茶、咖啡、熱可可,葡萄酒搭配乳酪蛋糕也非常迷人。大人口味的飯後餘興,來,我們為新的一年舉杯!
 

266.JPG
 

昨天吃完晚飯,我端上了這款雪藏乳酪蛋糕讓大家嚐嚐。

Popo很認真地對Non-non說:「你怎麼用叉子切了那麼一大塊,多可惜,應該要小口小口吃,慢慢品味啊!」

他很珍惜眼下的雪藏乳酪蛋糕,怎奈它真的如雪一般,轉瞬就消失了。

Popo亮著眼睛跟媽媽預約下回生日,就訂這款雙莓生乳酪蛋糕!他鍾愛生乳酪的柔嫩口感,我現在才知道。

在他央求續片被拒之後,轉而拜託我:「媽,明天早上六點就叫我起床,要不然趕不及在上學前吃到這一塊!」 

雪藏乳酪融化人的是柔綢?是甜馨?是粉糖?是蛋糕?還是你我的笑貌?

 

023.JP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