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JPG     

我知道全家人都愛乳酪蛋糕,卻不曉得烘烤乳酪蛋糕竟是這麼不難。

烘烤乳酪蛋糕是頭一遭,雖然只拿到了「及格」,但每回挑戰新鮮事,總想寫一下,彷彿對我有某種意義一樣。

不管嘗試的結果如何,連帶挑戰所經歷的過程,毫不遺漏的都成了餵養自己的食糧~

給經驗墊一個底,拂拭掉一些不確定;即使是挫折了,也全部把它吞進了肚子和腦袋裡,咀嚼消化一番,

於是,就成了一串串可以反芻的營養,我想。

 

然而乳酪蛋糕真的好簡單,幾乎沒有門檻,烘焙生手(如我)也能安全地跨過來,端看你願不願意試試看。

沒有特別去準備脫底圓型烤盤,我只是湊齊了奶油乳酪、雞蛋、糖、麵粉、檸檬,按部就班地攪拌,放進預熱

的烤箱,沒有任何意外的插曲,就能聞到那熟悉的乳酪蛋糕香。

 

先問了一下大家喜歡白淨水嫩的レアチーズケーキ(No-bake cheesecake)?還是烘成金色焦黃的ベークドチーズ

ケーキ(Baked Cheesecake)?(看倌們知道這兩款乳酪蛋糕的中文名稱嗎?請賜教。)

他們丟給我的答案是:「ベークドチーズケーキ!」

於是,就動手囉。

 

檸檬乳酪蛋糕

 

材料: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200g

砂糖..................................................... 60g

蛋........................................................ 2個

低筋麵粉.............................................. 3大匙(30g)

鮮奶油................................................. 200cc

檸檬汁................................................. 2大匙(用半顆檸檬)

奶油.................................................... 20g

 

準備:

將奶油起司放回室溫,變軟。

 

作法: 

001.JPG  004.JPG  005.JPG

1. 將放回室溫變軟的奶油起司用塑膠鏟子攪拌均勻,再把砂糖分兩次投入奶油起司中,攪拌成滑綢般乳霜狀。

 

012.JPG  021.JPG  027.JPG

2. 砂糖之後,投入雞蛋,換打蛋器來打勻,兩顆蛋分兩次投入拌勻,接著再放入篩過網的麵粉,繼續攪拌。

 

032.JPG  036.JPG  037.JPG  

3. 鮮奶油、檸檬汁、奶油依序漸進地攪拌仔細之後,放進容器中(乳酪蛋糕的質地柔細,一定要將容器周圍抹油或圍上烤紙,避免膠黏難取。)

 

進烤箱:

放入預熱180℃的烤箱中,烤四十分鐘。(每個烤箱的受熱程度都有些差距,留意蛋糕的色澤,斟酌烘烤的時間)

 

055.JPG  090.JPG

乳酪蛋糕從烤箱取出時,蛋糕體呈現鼓起的狀態,放置室溫去熱之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四~五個鐘頭,使蛋糕

裡層完全冰涼後再劃刀,才容易切得端整漂亮。

剪個弦月的紙模,隨意放在蛋糕上,灑上白色的粉糖,做一個簡單的造型。

 

 

146.JPG

微甜綿綢的乳酪蛋糕,混著爽潔的檸檬香,不論一年四季哪種心情,都適合拿來犒賞自己。

 

130.JPG

草莓正是盛產季節,添幾顆嬌豔小草莓,伴幾片水蜜桃切片(罐裝),甘美果香的醇郁讓下午的空氣更芳馨。

 

159.JPG

分享一下切乳酪蛋糕的心得

用熱水或瓦斯爐的爐火一下刀子,拭乾刀面後,安靜地劃刀,就能切下漂亮的切片。

每劃一刀,都要拭淨刀面,再切,蛋糕自然就會平滑端正。

老爺說,不曉得是甚麼原因,那微幅揚起的曲線部位,滋味最美!(奇怪,我倒是沒有發現。)

  

169.JPG

度過了聖誕節和新年的歡樂膨脹,接近一個月的寒假終於在昨天結束,學校開始了第三學期。

擔心鬧鐘會不會失靈而提前醒來的我,發現窗簾隙縫透著白色的微光。

拉開了麻布長簾往天空看,五點半的清晨還是標準的夜空模樣,一輪滿月懸在東方,掛在黑色樹梢間,淡淡蘊光。

在喚孩子們起床之前,必須完成三個便當。日子又來到一個新的階段,而新的日子又像熟悉的往日一樣。

我低頭回到廚房,把四季豆洗一洗,用水川燙。

想著,也許下一次來做個レアチーズケーキ(No-bake cheesecake),

就像天空那面含蘊的銀盤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