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JPG        

距離2012年,不到三天。

直到今天,孩子還不放棄要寄賀年卡給田徑隊的隊友和教練;已蒐齊了大家的住址,就等我們再追印版畫卡片。

手製版畫卡片成了梅村家的過年傳統;丈夫一手包辦了選版、雕刻、塗顏料、押印,我和孩子則負責響應和幫忙

消耗,算是只有湊湊熱鬧。不過,打算在年初一送到對方手中,可要在聖誕節左右投函;不然,賀年卡不保證能

準時抵達,也就是說,超過了郵局給的投函期限,賀年卡就會稍稍遲到。

 

郵局在年終最忙,陸續應徵著大量的臨時工處理上億張的賀年卡(新年明信片)。賀年卡先全部集中在郵局內,

依收件人作為「單位」分門別類,成束成綑,統一在一月一日分發給家家戶戶,讓街頭巷尾揚起一片新春。

 

由於這個傳統行事,惹得我們忙了一陣子,加上灑掃內外,整頓表裡,歲末的高揚情緒,讓人有點不得安寧。

但我很享受站在邊界點遭遇未知的感覺,那跟流行放煙火瘋跨年的舉動無關,是一種讓人願意往前看的期望。

  

004.JPG

今年的版畫出現了兩個版本,上圖是麻葉圖案,下圖是浮雲圖騰,一方一圓,有截然不同的韻味。 

007.JPG

 

056.JPG  

今天所做的增版工作,動員了全家人。Popo先用彩筆著五種顏色,講究的是暈染的漸層感。 

 

085.JPG

趁著顏料未乾,趕緊按壓明信片。施力要均勻,注意全面和輪廓的完整。 

 

071.JPG

成果如何?立即揭曉。笑容透露了作品的分數,嗯嗯

 

  127 (2).JPG

 哥哥做到手軟,換我們來接手;今年,Non-non和媽媽首次攜手合作

 

038.JPG


等到顏料完全風乾,就可以進行手寫了。

直到深夜,我們持續著筆寫和思念,把一句句的祝福與感謝寫進紙端,寄給遠方,

謝謝你一年來的照顧與支持,謝謝你不忘的守護與鼓勵。  

 

向隅的朋友,容我端上幾道月光食堂的豆腐膳食:

低脂軟嫩的兩款豆腐漢堡,高蛋白有效保暖的特濃豆漿,供您窈窕多福,輕雅迎春。 


----------------------------------------------------------------------------月光食譜-------------------------------------------------------------------------

Ⅰ- 照燒豆腐漢堡  

 

豆腐漢堡材料:

木棉豆腐................400g

雞絞肉................... 200g

洋蔥......................1/2個(切碎)

白蔥......................1/2根(切末)

薑汁......................1小匙

鹽.........................1小匙

胡椒粉和醬油..........少許

酒.........................1大匙

太白粉...................2大匙 

 

照燒調味料:

酒.........................1大匙

醬油......................3大匙

味醂......................3小匙

 

邊菜:

菇蕈類和豌豆..............隨意 

 

法: 

001.JPG
 
004.JPG 005.JPG 008.JPG

1. 將豆腐橫切一半,再縱切四等分,用紙廚巾包裹起來十分鐘,吸除水分。(但也無需太乾。)  

 

011.JPG 018.JPG 022.JPG

2. 將豆腐、雞絞肉、洋蔥、蔥花、薑汁、太白粉和調味料集中在碗內,攪拌仔細後揉成八等份豆腐漢堡。

 

024.JPG 026.JPG 030.JPG

3. 平底鍋熱鍋後放進一大匙沙拉油,以中火煎豆腐漢堡,呈現焦黃色後翻面後,灑上1大匙的酒之後蓋鍋蓋,微火燜3~5分鐘。接著投入醬油、味醂各三大匙,將豆腐漢堡燒成充滿照燒艷澤,就可以起鍋。起鍋後,放進適量的菇蕈和豌豆,作為邊飾配菜。

   

056.JPG
 

060.JPG

豆腐漢堡的熱量是一般漢堡的1/3,卡路里雖然輕減,但口感豐醇柔潤,用筷子一劃,橘艷的光澤,彈性的切面,

讓嗜肉的吾家三位男生,都異口同聲地驚訝:「想不到豆腐漢堡也這麼好吃啊!」

 

Ⅱ- 菇蕈勾芡豆腐漢堡 

118.JPG
 
同樣是豆腐漢堡,只要做出菇蕈勾芡,就能變化一個濃稠的吃法。

豆腐漢堡的材料和作法同上

先煎妥了豆腐漢堡,放在鍋子裡(蓋上鍋蓋)保溫,或者盛盤後覆上鋁箔紙保溫,立即準備勾芡,加以合併。 


菇蕈勾芡的材料:

香菇....................6個

金針菇................. 1把

灰樹花(雲蕈).......1包

豌豆.....................隨意

 

勾芡調味料:

水.........................1.5杯

酒、醬油、味醂......各2大匙

鹽.......................1/2小匙

太白粉水................1.5大匙太白粉+3大匙水

   

094.JPG 104.JPG 111.JPG

作法:

1. 把香菇、金針菇、灰樹花等菇蕈類去除尾端,洗淨瀝乾。

2. 平底鍋熱鍋後,放進少許油輕炒一下香菇、金針菇和灰樹花,加入1.5杯的水煮沸,轉中火加進上述的調味料,

煮沸後,倒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137.JPG

將勾芡的濃湯淋在豆腐漢堡上,添一小叢薑末,讓滋味高雅芬芳。


144.JPG

 豆腐漢堡,入口即化,沾上濃醇的香菇稠湯,讓人不小心打飽嗝~♪

 

 

Ⅲ- 特濃黑糖豆漿

據NHK的資訊節目得知,在白天攝取高蛋白,讓肝臟因分解蛋白質而產生熱能,能有效克服低體溫的畏寒。

自從獲知了這情報,每天一早,除了一杯薑汁紅茶,還有這杯高濃豆漿來助威!

這一週雖冷到零度以下,卻沒有出現極端畏寒,全家人也與感冒絕緣,特別分享給冷底體質的朋友們。

 

044.JPG


材料:

無調整豆漿..................200cc

黑糖(或蜂蜜)...............1~2大匙

大豆粉(きな粉).............1大匙 

 

作法:

把豆漿放進微波爐溫熱後,先舀一大匙熱豆漿與黑糖(或蜂蜜)、大豆粉充分拌勻,再添入其餘的豆漿,

方便順利融開。

來,趁熱喝。

079.JPG

 

纖薄的日曆只剩下了薄薄兩張紙。

日子過得飛快!年紀漸長,越覺得光陰似箭。

2011年的清晨便當,讓我懂得跟棉被較勁拔河、和冰箱私密商量、與平底鍋鏟鋤對話,

構思著家人的三餐,也構思著部落格的走向。

新的一年,我想多練習攝影,想多抒發一些時而淤塞時而多感的思維粼光,想擁有一些堅韌的習慣。

 

撕下了一張Memo紙,才發現到本子的第二張後面藏著一封小情書,是Non-non寫的麥克筆字,還畫著三個人物:

哆唻A夢、哆唻咪和大雄直挺挺地傻笑著,上頭圈著一個好大的括弧:「ママ大好き(媽媽,我最愛妳。)」

甚麼時候藏在這裡的?

 

也許,你也撕下了一張紙,發現到了一個秘密,

不管那是怎麼樣的諭示,起碼都是一個新的開始。親愛的,讓我們往前看!

祝新年快樂!日日平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