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JPG

 

如果能在平安夜遇上降雪,天地間灑成了童話般的White Christmas,即使聖誕老公公的傳說已被孩子們視穿,

少了小鹿亂撞的興奮,倒也不失浪漫。

孩子們都愛下雪,不管多冷,他們一見到雪飄,嘴角就微微上揚,彷彿保證明天不必上學了那般,幸福滿滿。

由於神戶很溫暖,沒有鏟雪清步道、爬屋頂除雪的麻煩,否則,下雪的印象可不止於安寧純淨而已,必定還帶著

生活的艱難。

保留著對白雪的無瑕憧憬,我把這道家常「照燒雞」覆上了一層乳酪,如同應景。

一端出,孩子們的臉蛋流露了喜悅的線條 

今晚,媽媽施了一個小小的魔法,讓大家圍在桌前,用嘰嘰喳喳的語花來驅走冰寒。

 

036.JPG

 

乳酪照燒雞

 

材料:

雞腿肉(或雞胸肉)................... 2隻(600g)

紅椒、黃椒、青椒...................... 隨意

乳酪起司片................................ 4張

柚子辣椒粉............................... 適量

 

漬醬:

酒........................................ 3大匙

味醂..................................... 2小匙

醬油..................................... 2大匙

砂糖..................................... 1大匙

蜂蜜..................................... 1大匙   

 

cats.jpg


作法:

1. 把雞肉比較厚的部位劃開、展平。用叉子在雞皮上戳幾下,使醬料好入味。將雞肉片切成一半,放入漬醬中

    浸十分鐘,偶而翻一翻面。

2. 把搭配的各色蔬菜切片,備妥。

3. 熱鍋煎肉:把雞肉的漬醬稍微拭去,雞皮朝下入鍋,一著色就翻面,轉微火繼續煎。

4. 若有油份釋出,用廚紙巾擦拭平底鍋的油,再投入漬醬一起「照燒」,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燒5~6分鐘。

5. 最後覆蓋起司片,運用餘熱(熄火,蓋鍋蓋)使之融化。起鍋後,灑上柚子辣椒粉點綴。 

6. 用鍋子裏殘餘的漬醬炒邊飾蔬菜。將紅椒黃椒青椒一起下鍋,翻炒一下,斟酌味道,灑一點胡椒粉或鹽。  


034.JPG

 

038.JPG

爸爸的臂力好,為所有人的乳酪照燒雞賣力劃刀。

042.JPG

乳酪可以用鍋子的餘溫來控制融化的程度,喜歡更流質的人,就放在鍋子裡久一點。


067.JPG

搭配的綜蔬羅宋湯,是Non-non的最愛。


071.JPG

芝麻醬拌四季豆。


073.JPG

十五種雜穀糧,是我的偏愛主食。

     

083.JPG

最後放一張切片:照燒汁的艷澤、細膩的肌理與肉脂。

 

016.JPG

照燒雞便當是梅村家最受歡迎的菜色之一,若有興趣做這款家常菜,請參考照燒雞食譜

 

012.JPG

 

今年的日本泛著深藍色基調,瀰漫著自肅的靜默,沒有濃厚的聖誕節氣氛;就像今年的楓葉沒有往年的艷紅翻身。

街道沒有繽紛的裝飾,沒有喧囂的聲光,只有寧靜的依偎取暖,大夥寧願聚在家的燈下,圍在溫柔的團結裏面。

於是,在這片簡樸踏實的回歸中,讓我嗅出了一線希望的氛圍,我相信,我們將慢慢地走向光亮;

而你們的溫柔喊話,也使我萌出了一盞盞的能量,撫慰了我冰冷的指尖和蕭條的心。

我收下,珍惜並感謝這份溫暖的傳熱源,謝謝你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